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暴雨

(2012-04-15 10:54:26) 下一个

果然一场暴雨,打得要穿透水泥地一般,把花瓣都钉进地里去,很久没有这样的大雨,世界吸一口气,停顿了,大街上没有一辆车,都等着这一阵屏过去再说,可是一阵又一阵更急促的风雨声,一点都没有稍懈的意思,从九点多折腾到十一点,把游泳池的水面都涨平到了边沿,粘连着丰盛的战利品,那些枝枝叶叶的,花花蕊蕊的,都搅和狼藉了一池,不要说翻倒的,打折的,泥泞了整个的花园,乱极了。

接下来雨骤然停了,紧接着太阳就特别光亮地照耀着出来,抓住雨滴没有全数落下的时间,通过它们折射、放大了水的世界,好象要炫耀一下暴雨的功绩,要你看得清清楚楚。在极透明的冷色外面,得意洋洋地勾画出金色的光,拉着地面上积水的拥护,把水色、光色交织在一起,让我想起一张摄影,关于南美洲的天然的河流,从天空看下去完完整整就是一株大树,可见光的作用和水的作用,是极其相像的过程和形态了。

大雨的时候,有访客来,本来约好的时间正好是风急雨大的时候,大门本来连着电话线的门铃被我拉掉了,我讨厌过路的广告者和问津庭园工作的人时不时按门铃打搅,所以在约好的时间只是跑到东面的窗户去张望一下,那会儿雨太大了,根本不会有人在大门口,这样对自己说,就心安理得地回到书房看雨景,不想手机电话急急地响起,人家已经在雨里面淋了好一阵子了!

赶紧拿把伞赶出去,两条大狗也奋力奔出!连忙拉扯住,它们早已经湿透了。等客人走了,天也收晴,看见它们都在那里冻得哆嗦,拿条大毛巾走过去,它们都亲热地贴过来在我的身上,把它们擦干了,自己却裤腿都湿了。看着它们背上冒着水蒸气,烟一样起来,又在阳光里化掉,莫非连动物也是幻觉般美丽的光和水的一部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ganxiang的评论:
是,没有一种艺术真的可以穷尽我们的心。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听说文字是毒,表现不出内容。原来影像也难以穷尽世界万物。。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哈哈,有时候我觉得用文字来“绘”,也有绘画做不到的地方,在时间上,在次序上,在不同的对象上,绘画要更集中、更典型,而文字更放松、更灵动。当然意象的、抽象的,还有很多不同的绘画语言适合表现文字表达的东西,而我的主要绘画对象还是人物,一些感受的东西,不是直接去画出来,而是变成了抽象的形式语言,运用到看似不搭接的其他题材中去了。
Wen09 回复 悄悄话 画张“雨中即景”吧?:) 把那光和影的旋律捕捉下来。

我想像有两个瞬间好画:一个是画一个抽象派的“暴雨时分”:雨大风狂的一瞬间,
画出动感(像您前几天画的那个抽象人体画,很有动感!!)。另一个是雨过天晴,太
阳金光万丈地照下来的那一瞬间,不过那个好像要彩色更好吧?油画之类的。

我要画,就画这两个瞬间。可惜不会画! :O 我全部的绘画才能,就是画一个笑脸:
两个点,一个弧,完成!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薇的评论:
那先改成“折腾”再说:)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折腾”比“搞”好, 不过,考虑上下文的声色光影,还可以更“文艺腔”一点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薇的评论:
改成“折腾”怎么样?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小品文。
“从九点多搞到十一点”“搞”字拿掉会好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