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明亮的季节

(2012-03-07 23:28:12) 下一个

最近在指导助手整理、拍摄留校作业,一方面和助教在工作室教课,另一方面,助手艾力克丝在我的办公室处理留校作业。课间的时候,自己去办公室取些茶叶来泡茶,也顺便观察一下她的工作进度。

我要求她把作业整理分类分年以后拍摄了输入电脑,再由电脑裁切编辑后烧光盘,用的是我的一只笔记本苹果电脑---十年前的老机器了,还在用。本来,除了这台电脑,我还有新的两个笔记本苹果电脑,都是学校配的,却偏要用它,艾力克丝不解,我笑笑,说:用它刻光盘更方便。她不信,说苹果电脑都可以刻光盘呀?其实不是真的,最近的新版本已经不再支持直接的光盘书写了,必须外置光盘刻录设备了,这很奇怪不是?是苹果故意这样做的,做电子产品的,往往不希望客人“一劳永逸”地买一件东西永远用下去,所以要想方设法“摧毁”原来的系统,推销新的产品。

艾力克丝说:真奇怪,为什么别人都没有用这样老的电脑了,如果有,一定不能用了,慢死了,或早烧坏了,哪里还会有新软件可以支持?我说:我来告诉你,诀窍是不要上网,如果上网,一定不要轻易下载和使用免费的软件更新。她不解:为什么?我说:做电脑生意的,就是通过这些升级,来潜入和埋伏一些东西到你的电脑里,如果你不断更新,并没有发现任何新的功能,倒是电脑的速度越来越慢,空间越来越小,最后就不得不以为自己的电脑真的该淘汰了。

其实,这些都是不可告人的小伎俩,就好比,我卖一张油画给你,再免费送你一瓶上光油,你刷上去以后,油画越来越暗......我再定期送这样的油给你用,终于你的油画变得漆黑一团,于是我宣布,我学到了一种新的让画面光亮的技法,现在比过去的画面要光亮十倍了,你买了我的新油画,对照那被光油污染的旧画,心里说不出的感激:新的技法真好啊!我就这样不断地卖更新更亮的油画出去,客户永远满意,只要原来的那些给毁得足够。但是,有一个关键,一定不可以在旧画毁了以前推出新画的,还有,哪怕你已经画了最亮的画,也要先把暗一些的先卖出去。

艾力克丝笑了,说:怪不得!你的电脑打开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按照技术的参数,我自己的新电脑应该有你的上百倍快了,不幸的是,我的有时候还慢一些呢!原来你的窍门是不用“上光油”啊?再一想,说,如果你果真卖画用那样的手段不是违法吗?我说:当然!传统的行业是不可以用变相销毁已经卖出去的产品来促销新产品的,现在的事情还没有办法说,说不定哪一天,这个问题会浮上水面,成为大的命题。

跟艾力克丝聊完,回到工作室,十五分钟的课间休息已经过了,学生们早站在画架前面,就等模特上台,这次是期中的作业,要打分的,所以他们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地画,可是模特偏偏拿着手机,看啊看,慢慢地上去,还在看,......我不发话,耐着性子看她磨蹭,突然,她大声说:你们知道吗?iPad3今天上市了!我就等这一天了,我一定要买!......可是静静的,没有学生回应她,最后,只听到有一个人轻轻说了一句:人的脑子都进水了......

油画《明亮的季节》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作者可否多说明些?包括手法和颜料?
楼主说的这个就是wintel,就是两者合作,出的软件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慢,逼着你升级。我最后买的一台是06年的768M内存现在也不慢。办公室用8核CPU的也不快。看你干啥了。
另外一点,似乎电脑业印裔越来越多,东西也越来越烂。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林妹妹,我的确把这幅画装饰在卧室里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郡的评论:
谢谢:)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幅很适合家居装饰,层次感真好,特别喜欢。
南郡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