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艺术家,对自己再好一点!

(2012-02-21 21:36:02) 下一个

"可能博主活得尽兴,图片展示的人生太过快意,而北美很多人活得并不悦意(快意?)。如果一个人被很多人看不顺眼,证明你过得比很多人好令人羡慕。博主的文化底蕴超出笔者的想象。照片换一张或保留值得思量一下...", 这是好心的网友看了我的文学城博客的建议。

其实,要说明一下,并不是很多人看不顺眼,多数朋友还是很支持我的,去看跟贴就知道了。我发现自己的文章还是有点情绪化的,很多人上来就安慰我,以为我发怒了,实际上,我也只是借题发挥而已,怎么会真的生气了呢?

至于我的形象,开着跑车,似乎不是知识分子的标准,我很理解一些人的看法,可是作为一个有身份有专长的中国人,不小心开着跑车上下班,也只是一般的美国专业人士的行头,又何必掩饰起来呢?其实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人家美国人并不是没有,他们读一个常青藤名校出来,如果开跑车,住豪宅,谁会诧异?我们中国人懂点诗书画,也算得三十年寒窗,还不该和他们并驾齐驱吗?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就不可以转化成物质利益,还要仰人鼻息,连二奶、小三都不如呢?更不要说一个美国篮球明星年薪上千万,穿金戴银,前呼后拥;相比起来,一个画家的原创作品,拿出来免费给人观摩欣赏,还要受人齿垢,可谓狼狈也!

不理解中国人的观念,要自作贱自己,才高风亮节,海外华人,要唯唯诺诺,才谦虚谨慎,这才被人不公正地对待,无端被歧视,好像我们中国人,即使被歧视了,也是不挨白不挨,都会忍了。更不要说艺术家,在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就有很多怪声音,有一个马甲,经常发帖议论艺术家,说:你们不就是画东西"卖"的吗?我不知道这世界上的什么经济行为不是买和卖的关系,但是他嘴巴里出来的"卖"就象娼家一样不堪-在这些人眼里,画家怎么可以"嚣张"?

也有人一本正经象法官一样要评判什么样的艺术家是"真"的,抱怨艺术家没有艺德,画画都是为了钱什么的。好像艺术家又附带具有和尚一样的操守,才能画出值得他们百来块钱一买的作品,否则就是骗人的东西了。呜呼!这世道的骗子还不够多吗?大的骗子可以榨取人们无数血汗,却不容艺术家以小技谋生存,还要套上这样那样的冠冕堂皇的话,去遮盖这些人实质上唯利是图,轻艺重利的心态。

中国人,要好好自重;艺术家,应该对自己再好一点。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中国人里混一天,比在西方混一年还折寿,歇会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snow_w的评论:
有理!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yingcow的评论:
谢谢:)
flyingcow 回复 悄悄话 开自己的跑车,让别人说去吧!支持楼主!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赚钱自己花。 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不偷不抢没有伤害任何人。不明白有什么不对。 这世上不知为什么就是有人一定要把物质享受与精神空虚画等号。人类起源至今天,所为技术进步, 哪一样不是位为了生存与享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这话有道理:)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ullessbody的评论:

确实是,在这些人眼里,你怎么着都能给你挑出点不是,这叫人嘴两
张皮,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横竖看着不爽,

这就和那个鲜花和墓碑的道理一样,有人看见了墓碑前的鲜花,有人看见的是鲜花后的墓碑,很多人负面思维惯了,自己不知道罢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有些人动不动就指责别人的生活方式以显示自己高明。别人开两田就说别人是萎缩挨踢男,开奔驰宝马就说别人摆阔气,开两门跑车就说别人形象不严肃。
2188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真正强的是不用穿马甲说话的,自导自演,也只有那几个观众而已,:((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来看博主的好文好画的,没想到顺便看到2188的有感而发,非常同意。是啊,容不得异议,容不得和自己不一样,更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心态和容不得艺术家出头露面是一样的,文革之风还会继续,一有咋呼,就有忙着查户口,帮着找罪证,拳打脚踢地蜂拥而上。举目上下四顾,人性如此,正常,不必在意。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绘画之所以令人着迷,是它的静中之动。在变中随着欣赏者的不同时期的心境,可以读出不同的东西,有时里面的层次感超出某些不敏锐者的最大想象。这是绘画之比音乐、舞蹈这些动态的艺术表现形式难的地方,难处和好处都在这,唯其如此,才可以定格和某种形式上更久的保存。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ganxiang的评论:
我不是榜样,小孩子更有前途,向他们问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好文章!谢谢分享:)
2188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我新修改了一篇旧文发在我的博里,题目是:善良的人们,请对自己好一点,可以和你这篇呼应,:)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4498/201202/24810.html
网中友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好一点,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许多人都想不明白,或着是从来没有想过。博主果然明见。
2188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我们喜欢求同,可不懂得存异,我们对待和我们不同或者见解分歧的,气味不投的,不能包容,非要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只脚,在国人圈子里,就是这样的,人人带着面具,

见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成了座右铭,

真性情?不会算计?那是会被嘲笑为傻子的,

你不能靠艺术吃饭,人瞧不起你,说你没真本事,你靠艺术吃饭,人嫉妒你质疑你,说你其实没那么厉害的,为什么可以靠艺术过上体面地生活呢?

有些人明明是自己看问题很负面,心理很阴暗,却还要装出一副所谓正义的样子,好像他们在替天行道,好像他们是什么地方派来的执行官一样,他们的是非就是天下的是非,他们的好恶就是天下的好恶,他们的判断就是天底下最最最正确的判断,绝不可能有半点失误和闪失,他们就是正义的化身,是上天派来的天使,说他们胖吧他们就喘,

可这些人说出来的话为什么那么阴嗖嗖,酸溜溜,咬牙切齿,为什么做出来的事是那么的提不上台面,阴险狡诈呢?敢情,这些人就是走哪儿都不拿自己当外人,整个一个自欺欺人,自以为是:((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再多说几句:自从去年看见你的博客后,西湖边有朋友们的孩子已经出国在学艺术的,或者将要来这学艺术的,我常把自己感受到的一位职业艺术家汉至的状态,告诉给这些父母们和孩子们,孩子们听了受鼓舞,家长就更觉安慰了。继续多贴些文字和画作吧。现在在首页一看标题就知道是汉至的文章又出现了。海外华人圈里职业艺术家很少,让我这样无任何艺术一技之长的人,很是开眼界。祝好!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车,狗,画,文,妻,儿、书。。。都很美!喜欢汉至!加油!
2188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些小文,只是没发或者没拿文城发,我不喜凑所谓的热闹,也不想因此招来热议,有些时候,我恍惚觉得更象文革场景再现,我觉得,一些表面的热闹其实是假象,就好比水太大就肯定会稀释一些东西,

还有一些热门事件,就觉得去争来争去,打口水仗,太无聊了,

为什么不能象这样,就事论事,不是无聊谩骂攻击,理性一些,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冷静的反思一些现象,五千年灿烂的文化,真正好的东西究竟留下来多少?我们有三人行必有我师里的谦卑么?我们有大唐的开放之风么?

我们似乎只剩下了计谋,算计,倾轧,斗争,满门抄斩,杀杀杀,仇仇仇,恨多过爱,革命,起义,推翻,一方压倒另一方,斩尽杀绝不留后患,我们不能有话好好说,我们没有双赢,我们没有和平共处,这就是我们几千年文化的精髓么?这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文化么?

我实在不想说是,可事实就那么残酷的摆在面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你说得太好了!完全可以独立成文,非常的有同感。
2188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应该象梭罗所说:就像果实上的粉霜,只有最为精心的对待,才能得以保存 ,

梭罗说的是我们本性中优秀的品质,

我觉得艺术也一样,是值得我们人类用心去对待的

很多人瞧不上艺术,觉得太务虚,其实贵为人类,如果没有这些精神上的东东,那么干脆变成冷冰冰的机器人好了,

工业革命后,全世界的泛物质化趋势,艺术似乎变成了鸡肋,实在是人类的悲哀,

能够靠自己的画笔为自己维持一个体面的生活,是应该感到欣慰的事情,

那些看别人不爽的人其实应该反思自己的问题,别人的生活,别人的作品,别人的文章,你喜欢看就多看两眼,不喜欢就少看两眼,

画作,你觉得不好,请指出你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可以心平气和的探讨和商榷,就事论事,你觉得你水平很高,请拿出你高水平的作品,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我发现,越是小鸡肚肠的越喜欢叽叽歪歪,越叽叽歪歪的越拿不出像样的作品,所以就只好背地里下刀子使绊子,用一些小伎俩来挤兑别人,实在是拙劣的很,

我们的词典里虽然有宽容和包容,可真正能做到似乎很难,不把别人踩下去好象没法证明自己的高明,对待同胞当面维持一个假象,背后下起刀子来是心狠手辣,毫不手软,所以网络上的斗争其实比真实生活里更加波涛汹涌,因为看不见,可以把人性表现的淋漓尽致,中华民族是个心胸宽大的民族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际争斗,倾轧挤兑?

其实这些踩别人不尊重别人的人是在作践他们自己,积德行善为他人也为自己,网络里也反映出真实的人性,踩别人其实是损人又不利己,表面上看可能发泄了一回,可并没解决任何问题,在自己的恶行上又添了一笔,扭曲变态自毁形象罢了。

那些穿马甲的,是因为平时生活里太虚伪压抑了吧,所以才要穿马甲来中伤别人发泄那些积压已久的郁闷,也很真实,就是一种恶的真实,是把人性里的恶放大了,是毫无修养,心胸狭隘的体现。

之所以感触良多,是因为我在另一地方遇到类似的事情,那些踩我的人似乎很得意所谓的胜利,我不和他们一般见识,我不会用他们那种拙劣的手段去对付他们,因为那是作践我自己,我选择绕道,他们愿意继续作践他们自己,那是他们的选择,由他们去吧,跳梁小丑终究是小丑,再跳也变不成角儿,只是几个气味相投的沆瀣一气罢了,

汉至老师说:爱艺术的人请对自己好一点,我要说:那些自认为心中有爱和善良的人们请对自己好一点吧,不要再继续行恶,继续作践自己了。

汉至老师,借您宝地,有感而发,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艺术远比一般人以为的高尚,钱是踩在最下面一层的东西而已,所以才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换尽还复来”。
木蝶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没有必要生气!
sel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一个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Ding! Sorry to be so sob! hahahahahaha...

If you are not violinist, maybe you ca not understand why Joshua Bell sold his 1.5 million dollars violin and bought another 3.0 million one.

If you not a pianist, you may not understand why some pianists insist only playing on steinway when they go for concerts.

If you are not a super music fan, you may not understand why people bought 30 or 40 thousand HI-Fi systems.

As Coco Channel said: luxury lies not in richness and ornateness but in the absence of vulgarity.

As I said in a post, we don’t need to own everything, but still can have a good taste and to be open-minded to enjoy the superior craft of mank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