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名角和跑龙套的

(2012-02-19 15:37:09) 下一个

在网络上聊天贴文,待人诚恳,但是还是会有粗鲁的言语不期而至。我只不过贴了自己的作品,没有任何自我夸耀的话,有朋友为作品配上诗文,也是吟咏绘画的对象而已,却有人显得极不舒服,经常变换了马甲,在论坛忽隐忽现,写了乌烟瘴气的打油诗来攻击我,仿佛我真的踩到了他的哪里,却无非是要说我画得不怎么地,怎么可以有资格在这里这样受到欢迎? 这些马甲从来没有贴过自己的作品或正儿八经评论的文章,完全是不学无术之徒,唯一之所长,就是来论坛骂骂,根本没有说话的分寸或修养。

再联系起来,以前有一个马甲窜来窜去的,曾经用激将法要我说出自己教书的学校,说:你的程度怎么可能在美国做绘画教授呢?!好像他是“美国教育总署”派来似的,可惜美国没有这样的机构,呵呵,这类人还好在海外,没有披上官服,否则很可怕。但是这种人真的自己是画画的吗?不是,顶多就是中国城里练练摊的,或者街上画画像的,但是一旦有机会跟我对上话,就变得嘴尖皮厚,刁钻刻薄。

我记得当年考美院之前,在社会上的学习班里,去画过几次人物肖像,也是给那些混混说得一无是处。明明他们都画得很差,考工艺或师范都没有指望的人,看了我的画,也都装出不屑的样子,说:你还考绘画系?不是笑话吗?结果呢?我是那里整个班唯一考上的。

也有的人对网友给我的一些评价十分不满,心里想,又不是达·芬奇,怎么可以那样夸?我说:其实来夸我的画好,是诚实的夸奖,夸达·芬奇好的,多半却是附庸风雅。达·芬奇的素描有多少人真的读明白过?没有,人云亦云而已啊。对多数人来说,艺术家的成就不是从他们的作品来判断的,而是“出镜率”和“知名度”决定的,他们会因为一个有名的艺术家的展览蜂拥而去,却对身边的艺术杰作不屑一顾。所以我说,即使在艺术的观众圈里,一样是势利的。

于是有的人懂不懂或动不动就拿艺术的名人来说话,好像这样就能压住人。其实很多名人的画并不如名气好,只是我如果说出客观的话来,一定又是轩然大波,不如不说了,于是这些人就真的以为他们手里的名人成了法宝。尤其在中国的艺术圈里,名人名家或权贵权威,似乎就是真理一样,容不得人开口说话的,这样的习气,到了海外的华人圈里,还在发酵。

其实,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习性,是因为中国人之间的不礼貌、不尊重,除非你是名人,否则人人把你踩在脚下而后快。网络上,如果我不包装自己,客客气气把画贴出来分享,人们从一开始就不会把我当作专业的画家看待,他们的逻辑是:只要你不端架子,就不值得尊重!比较客气的也会说:“尽管对你的文章不敢恭维,但画还是不错的。尤其眼珠和头发很传神。不过我对素描并不在行,也许行家有不同看法。”什么感觉?就是说:你的画即使看上去好,也要有行家的证明我才能说好。我回答他,说我自己就是行家,不知道除了我还有什么行家来评判我的画才行?至于文章,中国还没有人得诺贝尔奖呢,既然都没有行家存在(依照他自己的逻辑),还能如何不入眼呢?中国人对没有名气或官衔的人就是这样的怀疑和指责的。让我想起曹操的《让县自明本志令》,一个当大官的,当军阀的,当然要害怕失去他们的地位和势力,一旦自己无条件下野,一定不得善终,连妻子和子女都要遭殃。所以,千百年来,这几乎是常识,掌权的一定不能自废武功,连阿斗都不会,因为中国老百姓很可怕的,他们会毫不留情把你的体面剥得一干二净 -- 就如同文革,不管你曾经做没做过好事,下场一定很悲惨。所以,中国不会有华盛顿的,历届美国总统在离职以后可以回到自己的老家安度晚年,跟平民百姓一起遛狗郊游,对中国人来说,只是神话。

为什么中国的老百姓就是这样的习性呢?如果中国模仿西方的制度,非要派上千万的心理医生不可。的确,老天爷在中国古代政治制度还没有定型的时候是派了一个大心理医生,叫老子的,来救治中国人的习性,没有功效,才只好用一个导师,叫孔子的,来教人们谦卑和秩序,依据社会的地位来决定人和人的关系,再派一个叫韩非子的警察来,说如果人们不遵守秩序,就抓起来!结果,这两个人的徒子徒孙把中国控制了近千年无事。老天爷当然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制度,让每一个人有自己的体面和尊贵,可是他也没有办法不用儒家和法家来统治中国。

奥巴马最近在中国城被“袭臀”了,他和两个中国老太太合影,她们都把手放到他的屁股上,人们感叹:美国总统亲民啊!我说:如果中国的领导人是舞台上的名角儿,美国的总统只是跑龙套的,但是他们下得台来,还可以回到观众席,而名角是要在台上干到最后一息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太妙了,说得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北土猫的评论:
谢谢理解!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ensavva的评论:
我有关于这一点的文章,呵呵,艺术家没有必要太穷酸:)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叶纷飞的评论:
有理:)
21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几句话和汉至老师商榷:有时候,中国人对有名气或者有官衔的是表面上谦卑罢了,中国人是看不得你比他(她)好的,攻击你并不是因为你不够专业,恰恰相反,是因为你太专业了,拿名家来说事,也不是因为这些人真的就崇拜名家,是借名家或者名头来打压你罢了,中国的事情为什么复杂呢,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口是心非,不喜欢真实,缺乏真诚,缺乏心平气和,更多是情绪的宣泄,动辄上纲上线,这根本就不利于讨论问题,也因为这些情绪会使得我们离事实很远,

文革中为什么一些人体面丢失呢,很大程度上是一些人借机泄私愤,那些打死老师的红卫兵和被打死的老师有多大仇呢,很可能该老师就是之前对学生严厉了一些,一些学生便耿耿于怀,

国人喜欢锦上添花(当面),背后呢,喜欢落井下石,一哄而上,起哄架秧子,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尤其是喜欢人云亦云,缺少独立思考,往往当一个人走背运的时候,更能看出世态炎凉,

我也赞同您的观点,不必要盲目崇拜大师,甭管是什么地方毕业的,有多少学位,获得多少头衔,有真材实料才是正章,内容永远比形式更重要

我们这个民族的特性,很多地方一反思后会被吓一跳,不说了,暂说到此
苏北土猫 回复 悄悄话 顶!!!写得很好,文笔真棒!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发生,自己豁达,便一切都是浮云,哈哈!
紫叶纷飞 回复 悄悄话 嗯, 嫉妒是魔鬼, 无法阻止, 只能不为所扰啦~~~:))))))))))))

其实, 我想, 嫉妒的心是很难过的, 没有安宁, 因为我也常常嫉妒的, 不过就是些小嫉妒啦, 但是还是不安静的~~~所以小魔鬼入心时, 我就要么阿Q, 要么念经~~~呵呵呵呵呵呵~~~
2188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一点也不奇怪的,我有幸在另一个地方见识了一些所谓有爱又善良的人的表演,我惊讶这些人的所为是惊人的相似,尖酸刻薄,找茬生事,要么一起抵制论坛,要么又一哄而上,踩踏别人,互相吹捧,反正一切都是他们自导自演,敢情是把自己当成了坛子里的救世主了,好像地球离了他们都不转了似的,你听说过公布论坛版主轮值叫大家监督么?没听说过吧,就这么有创意,心思都用在这些提不上嘴的地方了,成天就想着怎么让自己看不爽的人消失,其实呢,是自己的心理太负面阴暗了,国人的心思就是用在内耗上,连这么个虚拟的网络也不可能例外,没办法,5000年的斗争史,加上文革的思维,网络成了这些人发泄的地方....

做你自己,有事说事,说完走人,你和他们纠缠永远纠缠不完,绕道也许是个办法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可以考虑,照片中体现的是我自己,上班开的车而已。如果看上去不是北美华人的一般状态不要紧,我不代表大家,如果说这样的形象和文化底蕴不符,可能是个大的话题了。
我觉得喜欢那个画家没有应该不应该的,在不同的观念和趣味里,凭自己喜欢就好,没有“客观”一说,只有是不是“官方”一说,而艺术是没有“官方”的份儿的,才是自由的地方。中国人会很自然地认同西方的文明,我却是不同的姿态,穿的用的开的,不矮人一截,但是文化上,我要高人一截。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多才多艺,画很传神,文很有见地,句句是理,赞一个!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幅素描,不懂没学过,可是爱看,看意大利绘画四百年展,会为画而喜悦,国画不知该喜欢林风眠还是悲鸿。个人观点吧,可能博主活得尽兴,图片展示的人生太过快意,而北美很多人活得并不悦意。如果一个人被很多人看不顺眼,证明你过得比很多人好令人羡慕。博主的文化底蕴超出笔者的想象。照片换一张或保留值得思量一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安慰:)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好处之一就是: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说。做自己的事,过自
己的日子,开开心心的。“人生如何不得意”?

Ayala 回复 悄悄话 网络就是江湖.没有必要为别人的言论改变自己.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画好,文也好。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也因此需要你这样的,把美带给更多的人。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有很多人是生活在不开心的状态中的,与你无关。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1111的评论:
有道理,鹰应该避而远之,。。。但是要指出的是,我从来不认识也不去招惹的人,也会因为奇怪的理由找上门来,才有此番感慨啊。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伊索寓言里有一个鹰和屎壳郎的故事,屎壳郎因为鹰忽略了他而深感受侮辱。从此以后,他便不断地盯着鹰巢,只要鹰生了蛋,他就高高地飞上去,把鹰蛋推滚下来,将它摔得粉碎。鹰四处躲避,后来到宙斯那里去请求给她个安全的地方生儿育女。宙斯容许她在自己的膝上来生。屎壳郎知道后,就滚了一个大粪团,高高地飞到宙斯的上面,把它扔到他膝上。宙斯立即起身抖落粪团,无意间把鹰的蛋都砸了下来。据说从那以后,屎壳郎出现的时节,鹰就不孵化小鹰了。寓言的寓意是很现实的:不要忽视即使象屎壳郎这样的需求。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为没有人弱小到连自己受了侮辱都不能报复。有时真是可叹,当环境里屎壳郎太多,鹰只能逃走,也算是个最现实的解决方案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ensavva的评论:
这是第四台车,你真的误会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
没有太生气,借题发挥而已:)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1111的评论:谢谢!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不止是画画得好,文写得也挺好的。。。车不错,有点才爆发的那味道,可见,又不是。。。呵呵,直觉。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汉老师不用理他们。画的好不好不是谁一说就算的,要看你的画能卖多少银子。 梵高的画, 好吗? 生前一定不好。 生后价值连城。 永不着跟小人致气。 我贴个照片,有人说好看喜欢有看头,居然也有人说只看到两个头,(我拍了两个儿子的背影)我懒的搭理。 心理阴暗的人看什么都别扭, 说好话他都能听出不谐之音。 当宰相的肚子里哪能不承船! 汉班消气。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写得很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没有乍地,哈哈,借题发挥而已:)谢谢你的诗!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没上来又咋啦,画配诗不是很好吗?那也是网友的心意吧,可谓诗情画意就是这么来的。

你这大树旁又刮飓风了,俺也附庸风雅一把,整来一首小湿,镇定振作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