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忙里偷闲画素描

(2012-01-30 18:21:25) 下一个

说空吧,还老有事情要忙,周末画了一个底色,周一还得放一放来上班。我知道等我晚上下班回到家,基本上没有精力去挤出新鲜的颜料来画画了,那样做,也很浪费,总得等到周三课都上完了,才可以继续画画。

在学校教的这几天,就画画素描,有时候也画水彩。更多的时候是作示范,当然,那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画得深入,很多美术教授越画越退步,就是因为要求不断降低,又贪图快,画油掉了,就逐渐退化下来。不用说,现在更多的教授根本不作示范,水平不够,索性自我保护起来。甚至干脆说那是教学新方法,以免学生模仿而丧失个性,呵呵,不管怎么说,学生不会基本的技法,何来个性呢?

我作示范一般也不超过十五分钟,那种占据几个小时的示范,只可以在很特殊的场合做的,否则也未必可取,毕竟会让人厌烦。今天开始上课的时候,让学生们自己画了五个五分钟的速写,然后我就边讲话边示范,也画五分钟速写,当然,连讲带画,每个姿势也就两分钟足够了。最后,我画了一个坐姿,用了十分钟,示范比较具体的素描画法,讲如何结合内在结构去画出人体的弯曲、挪移和旋转的同时三种状态,这比较难让学生理解,要把人体分析成几个组合物件来根据不同的透视画出步骤来。很多学生在一年级的基础就没有搭好,只会平面地描写轮廓线,这几乎是所有画者的通病,但在我的课堂里,这必须纠正过来,我说:从我的画室出来,只知道体块,而不知道平面的轮廓是何物。

接下来让学生自己画,主要是躯干部分,我们的模特非常好,看上去丰满厚重,而姿势的内在动感也很强,有灵动的感觉。可是看上去简单的形体,要画到位了,更难。课堂上的模特是不可以动手摸的,我只拿小木棍去指点出明显的骨点来,让学生参照人体骨骼去分析出内在的体块关系来。我的教学是有效的,经过短短几次练习,学生们都基本掌握了必要的方法,虽然不到位,但是看上去已经有专业感觉了。

讲课之余,我就自己拿出大开本的素描册页画起来,我经常展示我的册页给学生看,里面多数是课堂上画得,很多是“残缺”的,没有画完的,但是都是视觉上完整的作品。因为即便是画到哪里算哪里,有学生需要帮助,我随时要停下来,所以不能保障张张画得完全,但是即使有的寥寥数笔,也已经抓到了要害,好像米开朗基罗说的,雕塑如同是从大理石里挖出来的,我的素描也似乎是从白纸的空间里梳理出来,“挖”多“挖”少都是画,因为没有画出来的部分,也已经在一个内在的结构和空间联系之中了。

所以即使只有很短的时间,我都会画上一幅。我称这是忙里偷闲画素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好很多。
因为没有当大官,或没有发大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gi_98的评论:为什么要自我感觉不好呢:)因为没有当官?还是没有发财?
gigi_98 回复 悄悄话 画很好,但自我感觉更好,汗一个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