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装修进行曲(上)

(2011-12-06 22:52:32) 下一个

装修房子是我最喜欢做的业余活动,多年以前在中国就曾经小试牛刀,把两套顶层的跃层公寓打通连接,功能重新整合,做得很成功。尤其是阁楼部份,全部用木条装饰,两个坡顶用了威鲁克斯天窗,两个老虎窗的下面都做成了书桌、书柜和软垫,中间一间阁楼设计成了娱乐房,横向的木条饰面给房间营造了舒适细节的空间。

当然,最大的力气是花在结构的改造上的,本来两套自成功能的房子,仅仅左右打通是不够的。杭州市中心的房子,寸土寸金,当然原始的房型设计得比较紧凑,厨房、餐厅、客厅都在一个平面的长方形里,左右两套,就功能重复了。我把中间的卫生间取消了,变成了进门的衣帽间,把一侧的厨房和餐厅统统加入了客厅,地上铺上青石板,做成底楼的书房,外面有很大的阳台,原来是屋顶的坡瓦,被我一次又一次扩张,最后成了一个屋顶平台,靠外沿的地方装上了木格的围栏,据说现在已经爬满了藤蔓。

阳台上有一个鱼池,养过鱼虾,但是最后就剩下两只乌龟。有一次养过一只甲鱼,它太凶猛,没有东西能和它共存,哪怕大螃蟹,也被它吃得干干净净,最后,我把它捉掉了。后来买了两只很小的巴西龟,总算和鱼虾相安无事,可是,现在他们都和当年的甲鱼一样大了,独霸了这片天地。鱼池的边沿和书房的落地玻璃,都是用水泥砖固定的,这种砖是用木板做的模子翻的, 我参考了赖特的建筑,用了典型的赖特风格的图案,虽然造价不贵,效果却远胜很多人喜欢用的瓷砖和大理石。

换衣间的另一侧,我把原来的厨房和餐厅也统统打掉了,将厨房建在了延伸出去的露台上,把室内的部份完整地给了餐厅,配上新艺术时期艺术风格的餐柜,明式的餐桌椅,也是青石板,还有赖特风格的壁炉。

二楼的起居室是我全力打造的中心,全部用花影木护墙,这是原来三间起居室联通后的一个大间,互相之间有局部的隔断和装饰门框,框线和护墙用了三层正负的边角线,这和我看到过的所有人家的护墙立面都不一样,那些都只是用装饰线跑一圈花边而已,我的墙面是经过设计的,专门用机器冲刨不同角度和尺寸的线条,每一步都是手把手教工人做的。

不要说那个壁炉,全部道地的面板拼接,角线非常复杂,做完以后这些装修师傅们企图去别的工地也显摆几下子,但是无论如何想不起来全部的过程了,回过来拍了照片去做也不成功,这是我独一无二的设计,当初就是一步一步规划好分工做的,他们自己没有办法还原的。起居室用的家具也是古典式样的,当时的环美,现在在美国也经常看到, 叫Universal,不过比现在的要考究多了,都是实木的,和打有坡度的玻璃,很厚重,也很细腻,加上樱桃红的实木地板,气氛非常安定舒适。

我做起居室的门窗也颇费心血,除了本来的塑钢材料,我加了一层膜砂玻璃的门窗,用上了木格图案,特别是两套双开的门,虽然不大,却是专门做门的师傅的手艺绝活。

从二楼到三楼的平台以及卫生间,都设计了不同的移门,也是玻璃和木格的,素雅温馨。卧室的窗户下面是当代主义的横向线条装饰出来的柜子,连同窗户都整体化设计了进去,一直到屋顶,也是木的,妻子最喜欢卧室,说象游船上的高级卧室一样浪漫。我用的家具很多是北欧风格的,喜欢那种简洁和精确,再就是颜色的纯正。我有两把圆的靠背的椅子,非常当代感,尤其喜欢。

实际上,第一次做装修就上手这样大的项目,四百个平方米,在十年前的确是一个挑战。我们现在在美国可以随意买到的一些东西,那个时候在中国可能看都没有看到过。比如说楼道的扶手,那个时候只有很粗大俗气的式样(估计现在还是),我是自己找了铜管加工的,后来去盖蒂别墅,看到和我做的类似的扶手,心里乐了,原来我当时在中国做的设计一点不落后。还有就是门把手、抽屉拉手、灯具等等,也很难买到好的,很多要自己加工。当然,我家具设计方面也不差,我自己设计了书房的整体书柜,从头到脚自己做的,也很独特。一方面它有五六截都是有玻璃门的柜子,适合收藏书籍和器物;另一方面它从下到上有开放的书架,不是一个规格的,下面有一层是比较深的,上面的有几个阶梯往后变窄,配上圆柱,有一种层层叠叠的效果。我设计的画桌更奇怪,有好几层,象架隐形飞机,很酷。我最得意的一个地方,是三楼阁楼的两处过道,原来是平直狭窄的地方,我给它们加了两个平台,圆形的,扑出来,加上纵向结实的木条到顶,特别是这些木条不是垂直的,而是上方进一步拓展,象一个碗的样子,创作出奇特的空间效果。

杭州的房子装修,我用了十几个工人,吃住都在里面,做了半年。通过这番经历,学得很多东西。但是也有点做伤了,等我在上海买第二处房子的时候,就不愿意买毛坯房了,结果买了一个酒店式公寓,里面装修都是做好了的,望下去就是会所的碧波泳池,走下来有地毯铺过漂亮的玻璃长廊,不做装修,虽然不尽理想,也是一种轻松惬意。现在到美国来,因为时间隔的久了,终于熬不住又小小地干了一下装修。我买的房子比较旧了,是个好价钱,但是人们没有想到我把房子里面也自己整得新的一般,虽然在美国我不雇人做,自己买设备机器,自己动手,因为材料的便捷和入时,其实反倒方便了。

美国有两个不错的装修电视频道,DIY和HGTV,都值得看看,学点东西。当然,做装修设计,也不必太看重流行,如果自己喜欢,就可以发挥,我不喜欢那种房产经纪人式的思路,好像做的东西一定要考虑买家的心里,实际上,房子做好了就是给自己住的,不舍得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之魅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能上图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