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二)

(2011-11-10 23:29:28) 下一个

实际上,我既不生在富阳,也不是杭州,而是生在温州,我母亲为了生我,到婆家住了有半年,她居然学会了说温州话,这样方言是很难学会的,我发现我们戴家的媳妇,都是这样的死心塌地地向着婆家,我的妻子是上海人,跟着我,现在也一口杭州话了,那是后话了。我母亲把我在温州生下来,她记得,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挣扎后,终于孩子出来了,随着天也亮了,收音机里响起了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歌。

我刚出来的时候,就呆在温州,我的爷爷非常喜欢,母亲奶水不够,他很难得地去天天打了牛奶来,我不知道那是不是马奶,因为我后来经常看到温州的马路上有牵着马卖马奶的。爷爷给我取名,是根据家族的辈分和顺序,把日字放在头上,而接下来的其他堂兄弟,都放在左边。但是我自己对爷爷的印象很模糊,只记得他的画室里不允许其他人进去的,只有我的母亲和我可以,他会拿出藏得很好的虾干给我吃,那当然是我有记忆以后的事。

我在温州呆不多久,我母亲就回到杭州(富阳)了,但她还是放不下心,又赶回来,一个人硬是把我抱回杭州。其实,当时杭州和温州的交通极不方便,很多时候是坐轮船到上海,再从上海火车到杭州的。那个时候的轮船是工农兵18号,当然是后来坐的时候记住的,我母亲抱我一个人可以说是“漂洋过海”了,回到杭州,没法想象的艰难啊!她抱着我,先回去娘家,当时外公家就在杭州金衙庄的大树下面,门口不知道怎么有个坑,她不知道,抱着我就摔了进去···

我的父亲也带过我一段时间在杭州,但是他在学校教书和“政治学习”,没有办法照顾我,还好我稍稍坐得住,就很乖,自己画画,不会乱跑。父亲总是唤几个女生回来看看我好不好;还有一段日子,他把我交给一个杂技团的朋友,哈哈,但是我一点印象也没有了。但是我很想念温州的爷爷奶奶,于是有一次,我的叔叔开车来杭州看我们,我一看到他,就闹着要他带我回温州,后来拉着他的车,就是哭啊哭不放手,尽然真的让他把我带回温州了!当然,又是一番折腾,妈妈再把我带回来。

我小时候会说温州话(一岁不到),回到杭州的时候还不会杭州话,曾经放在杭州外婆家,闹了很多笑话。但是,母亲最终还是把我放在身边,一起在富阳过了最多的时光。

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画画了,把我看得到的,想得到的,都画出来。有一次,父亲看到我的画,高心极了,说:我们立立应该培养画画!因为他看到我画线条的果断和概括,多数人画画,从一开始就是局部的,和试探性的,用笔的风格最容易看出人的个性和气质。我就更加喜欢画画了,对我来说,天下的头等大事就是画画。

等到要念小学了,我正式回到杭州,尽管户口不在,也就借读了,第一次去上学的那天,是邻居的同龄(其实都比我稍大)小孩都去了,我就自己跟去,糊里糊涂上了两天,父亲发现我坐在最后一排,几乎什么也没有听懂(到),那个学校也很差,老师一点不关心。他就给我换了一个较远的小学,叫小营巷小学,这个学校有名,是因为毛主席去过,写了一句关于消灭四害的话,哈哈!还有一个好处是,这个学校也卧虎藏龙,后来我们有三个同学一起选上了杭二中,杭州最好的中学(就升学率而言是,但是就知名度最高是一中,就是后来的杭高,那里是名人荟萃的地方),就有两个来美国做了教授,我不才,而另外一个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终身正教授-跟她曾经同学,是我一直在炫耀的资本。

但是,我自己呢,那个时候真的不开窍,读书是用功的,但是只有画画是真的上心的。

一个暑假的中午,我当时和父亲一起在家里睡午觉,妈妈从富阳回来了,她高兴地带来一个消息:她抽回来了(户口回城)!我们真的感觉天地焕然一新!这个时候,我已经小学三年级了,一直是在杭州借读的,而我母亲已经在乡下呆满十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是吗?既然是本家,多帮助啦。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末说来,我女儿也该培养画画了。其实我小时最喜欢的也是画画,但是没条件。
女儿目前也是画个不停,用笔流畅,颜色感觉好(听感也好),5-6岁时我开始找素描的老师,找不到,大部分都是画儿童画的。7岁才开始素描。
没想到楼主还是本家兄弟:)
淼~~ 回复 悄悄话 画家以自己最爱的画画作为职业,真是太幸福了。:)

自己心中有画,线条就果断; 感觉不在心理,而是表面的,只是模仿,线条就试探犹豫。我觉得有没有创造性的一部份根基就在于此。心中有,就是在心中进行了再创作,成为自己的了。自己的东西,要改动,加入创意就相对容易了。个见而已,呵呵。可能有失偏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