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人管教女儿的对错

(2011-11-06 18:42:20) 下一个

最近最火爆的新闻是一个德州法官夫妇在家里用皮带殴打十六岁的女儿,因为她在网上购买尚未合法出售的音乐和游戏,虽然这是七年前的事情,当时女儿把这件事摄录了下来,现在拿出来放到网上,立刻掀起了轩然大波并引起警方的重视,虽然这件事本身因为已经过期作废,不至于对法官论刑责,但是在网络上引起的公愤是很强烈的。

我搜看了网络上的群情激奋,也看了那段录像,有两个想法。一是该打,二是为什么管闲事的人竟然这样多?!为什么该打?少年人在网络上用父母的资料购物,在资本主义社会,是被商家怂恿的,他们巴不得你们因为这样倾家荡产,我听说过有小孩打电话,被商业欺诈,给父母带来几十上百万账单的,不用大力气惩戒,后患无穷!我看到她的法官父亲要她转过去打屁股,她就是不,父亲说:你再不转过去,要打你的脸了!我看,这其实是有控制的惩戒,真的不想把皮带抽她脸上或其他容易受伤的部位。为什么网上群情激奋?有字幕上说,这些年轻人将来要当科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家和社会工作者的,这样被虐待,将来会有身心的严重阴影。我觉得有点好笑,美国人真的被娇惯坏了,都不知道什么是教育了,他们所谓的“健康教育”下的孩子,将来只能去占领华尔街了吧?说到少年的教育,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当时她刚好十八岁。

她在咖啡店打工,一个傍晚的雨天,我去那家店坐坐,潮湿的空气在巨大的壁炉前蒸发着,我欣赏着点缀在咖啡店里的圣诞气氛,也看到了她,在柜台里面装束着星巴克的绿色围裙,而面容冷艳,漂亮极了。我点了一杯咖啡,就企图和她聊几句,但是看到后面已经有了等待的人,只好走开。她疑问地看我,问:“先生您还需要什么?”,我说:“等一会儿再说吧”,就先闪一边去了。咖啡做好了,我在壁炉前面坐着,斜对着她,心里想,真的要说什么吗?看看风景就是了罢。但是我看到她一会儿往我这张望一下,有时候就笑笑回敬她,她又笑笑,好像已经熟悉起来了。走的时候,人少了,跟她说:给我当模特好吗?她说:原来是这样啊?笑了。我们在约好的时间第二次碰面,我想跟她谈我的想法,但是说到她已经高中毕业了,正在社区学院上大学,我突然想到,她几岁了?一问,果然吓一跳!那几天,她刚刚十八岁。她马上出示给我她的身份证,生日是十二月七日,可怕!我心有余悸,非常小心翼翼地揭示她的身体:弹性的,精细而极简主义的,象没有一丝尘埃落上去过的丝绒,又象全新打造的理想主义的现代工业品。

从此我都去同一家星巴克,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在那里上班,结束的时候带她回家,其实是把她送到回家的车站。一天,她哭了,说不想回去了,她害怕,她的父亲虐待她···我震惊了!我不相信:她的父亲是后爸,对于重组的家庭的复杂,我没法体会的。我想象不出来,这样美丽的少女,怎么会有人狠心打骂呢?再仔细查问,她的后爸居然还是一个社会名流,一个超级富豪,而她,本来就要找律师告他后爸,却发现十八岁其实已经不再需要监护,她也就独立了。这以后,眼看着她成长起来,她学会了务实和随和。

我现在想起来,或许她的父亲也那样狠狠地抽她,真应该问问为什么,或许也是有道理的噢?

补:文章贴出来,很多人说我自相矛盾,的确,我觉得转换角色看同样的问题,结论不一样了。父亲对女儿,可能会又气又恨又爱,怎么做也不对,连法官也出错,何况我,哪里永远有正确的判断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犯了错事需要惩戒,但是不一定需要上皮鞭。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尤其是他的女儿当时已经16岁了,即将成人。家人用怎样的方法对待她,她以后可能会同样的方法回敬。若是日后父母年老体衰,要依靠儿女过活时,是不是儿女也可以因为父母犯了什么错而抽一顿皮鞭呢?
不错,孩子未成年时是在家长的监控下,但不证明父母向怎么对自己的孩子都可以,即使是以教育的名义。
虎哥儿 回复 悄悄话 打人者无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你说的是实话呀,我不是专业的写手,写下来发现有问题是正常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家真是很谦虚啊.对不起,本人比较直言不讳,之前也因此得罪过不少人哪.还是汉至大度.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嗯,应该想得更深入了写,好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觉得补丁不够好.:) 对不起啊,俺觉得两个故事之间的异同没写清楚,由两个故事得到的结论也没有什么必然性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