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汽车故事

(2011-11-05 18:56:02) 下一个

有同学问我在美国汽车执照和驾驶学校的事,找出来这篇多年前的文章重贴出来分享:

来美国生活,首当其冲的要事就是学开车,许多美国人跟我提过:中国人开车很烂,没有感觉,而我是个例外,是不是在国内学过?我也觉得奇怪,按理说中国人的开车技术只会太好,因为中国的马路比美国的复杂,行人自行车那么多,才难开呢,怎么会给他们那样的印象?

前几天看“别了!温哥华”才知道美国人说的是什么,那电影里的姜武,开车那个油,根本不会泊车,随便那里横气竖八地一停就下车了,我看着就不舒服,虽然是电影,也太不象在北美的生活了。

说回来,我在国内根本没碰过方向盘,所以刚来美国的时候,坐了一年多的公车。每当我的大儿子坐在Beemer里头看着外面的大公交汽车,说:我长大了要坐大bus,我就觉得好笑,他不知道他爸爸当初不得不坐bus的苦。Seattle的公交系统在全美是最好的,汽车干净宽畅又高级,汽车站也设计得特别漂亮,Bellevue的车站有许多是艺术家的特别设计,加上人特别友善,多少“宠”着我和太太依赖着公交系统过了一年,后来有了自己的车,太太还一直念着想再坐一回公交车,跟那个司机说声hi。尽管这样,坐公交到底是不方便的,许多时间消磨在车站上了。

终于下决心想开车,但不知道从那里做起。别人来美国多是投亲靠友,我们那时候真的什么人也不认识,正好是暑假,连几个要好的同事也出门了。所以只好自己瞎折腾。我首先就去看汽车,看中的是克莱斯勒的PT Cruiser。车行的人当然乐意鼓动我买新车,知道我根本不会开,还带着我开来开去,想要我买。我哪里挡得住诱惑,挑了一辆银色的Base的,以为是最便宜的了,糊里糊涂的好像签了合同。接下来就麻烦大了,一是我太太发现价格不象他们广告里说的那样便宜,二是我不会开车,怎么搬回来?我就去告诉他们,我搞错了,买不了了。结果当然被碰了钉子,说合同已经签了,错不了。

我有苦难言,只好到我住的楼宇物管处述苦,经理叫Shannon,她不在,Heather是她的助理,听了我的事,火冒三丈,说车行的人太不是东西,Shannon一定会有办法治他们。Shannon是个美女,楼里所有的人都喜欢她,她办派对,一大伙帅哥围着她,很得人心。果然,Shannon来了马上就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还联系自己的律师,把律师叫过来(我知道律师应该是叫不动的)也打电话过去-理由是他们怎么可以把车卖给没有驾照的人,一直闹到车行的老板妥协,同意我或者放弃,或者在原价基础上挑任何款。

Shannon帮我挑了有Turbo的2.4升的Limited,还让对方同意负责帮我拿到驾照。我高兴得跳到天花板上去了,谢过Shannon后,又赶到车行,老板说:那是谁啊?那么甜(声音),把我搞得没办法,只好作贡献了,一定要让我去见识她。老板安排Stan负责我的事,我终于有了一辆当时觉得最好的车,有天窗,有涡沦,力气大...都好,就是得学会开车。

Stan带我到停车场,用他的大jeep教我,我很识相,才几圈就觉得不错了。Seattle有个办驾照的地方,每个月的第一个礼拜四(记不清,想效法的朋友请核实)的最先三个排队的人可以不经过预约,直接考试。那天天不亮,Stan就在楼下唤我,赶到那里,排在第一,果然直接给我考。在西雅图和加州有许多地方可以用中文考驾照,但那个特殊的时间和地方,就没有可以选择的了,何况我也不在乎,作为考试高手(中国人)考英文的Permit(学车前必须有的一种身份证) 我只用了一会儿,考试前翻翻那里的小册子,就过关了。

现在用Stan的Grand Cherokee来考试,还把考官吓了一跳:你怎么开这样大的车来考试?倒车perfect,路考也还可以,坡上泊车是忘了把前轮转过来顶街边石(其实我没有当那是个坡,可能考官提醒过,权当那是个坡,我没有听到)。最后是86分过关,请不要笑话我,可笑的在后面:Stan跟我回去以后,就让我开自己的新车回家。那间车行在West Seattle ,而我住Bellevue,中间 隔着Lake Washington,我必须上Freeway 才可能回去,硬着头皮上了高速公路(其实西雅图人开车是很温柔的,比现在我在洛杉矶开车,那简直就不是什么Freeway了),不得不把车开到流速,太紧张了,接下来几天都觉得背疼。

值得安慰的是,当我回来的时候,Shannon在下面看到我,后来她说:看上去很帅!接下来,我就离不开车了,因为我教课的学校在西雅图的市区,我每天必须上Freeway去上班,来来回回,马上就适应了,甚至觉得哪天不开开 freeway就不舒服了。后来有同班同学来美国办展览,在加州Stanford讲学,太好的理由,我带着一家人驱车旧金山会他。再后来搬来洛杉矶,也是自己开大卡车搬来的,整个美国西岸,我来回开过不下三次了。

当初的PTCruiser已经卖了,换成了宝马。可是看到PT Cruiser可怜地留在车行,好象也看见Shannon、Heather她们,在Bellevue等我回去,真不忍心离开它!现在,只要看见街上有PT Cruiser,就会有意无意地想:这是不是我的Turbo2.4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淼~~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