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什么是好的艺术

(2011-11-05 00:34:31) 下一个

前日和网友在网上交流,什么是好的艺术,什么是画家和艺术家的区别,画家该怎样鉴别,问题很多,都要一一解释,最后,网友建议我给他们补补课,系统地谈一谈。我答应了,又后悔了,这些问题太学术,很难说清楚,但是真如网友说的,怎样让普通老百姓能够一目了然地分辨艺术,是很有意义的事。我想有必要试试,看能不能说得通,如果说了还是不清楚,也可能需要进一步谈,我不会疲倦,因为这件事,不比画一张画少了意义。

今天谈“什么是好的艺术”。

实际上,笼统的艺术是不存在的,我们知道有很多艺术的门类,这些都是所为艺术家的不同领域划分出来的,都不是艺术本身。艺术,说得简单,就是人类的创意产品。也就是说,重点在这个产品,即作品上。艺术是体现在艺术作品上的,而所有的作品都是过去,或者刚刚前一秒钟已经完成的东西,我们讨论艺术,也就是讨论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空泛地说艺术,是抽象的,空洞的,我们必须了解以前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才能了解艺术。

所以说,艺术是一本关于艺术家做他们的作品的故事。说什么是好的艺术,也就是说什么是好的艺术家和好的创作了。

很多人马上会在概念里去横向比较各种艺术,有音乐,舞蹈,戏剧,绘画,建筑,影视,还有文学,去讨论哪一种艺术更难,这往往是理工科学生的思维,因为他们觉得只有难的,才值得佩服。我想说,任何的艺术形态,可以很容易,也可以很难,就技术层面而言,无法比较。如果你了解某一种形态多一点,就会相信这种形态更困难一些,一句话,要搞得好,都不容易。

另外一个方面,艺术的内涵和它的技术含量不一定是成正比的,不是说越有技术难度的东西,就一定内涵多一些,更多的情况恰恰相反,艺术家在创作思维上投入多一些,在形式手段上反而更简洁。当然,还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不同的艺术,有不同的语言,它们有时候可以结合,称为综合的艺术,但是更多的时候是相互独立的,各有特色的。艺术在形式上的变化,或语言上的更新,被称为创新,使得艺术自己在新陈代谢之中发展。

有一位网友自说自话,说绘画是最容易的,这是他没有实践过的结果。如果对比现实主义大师的作品,去亲手画一画,会发现很难,不要说创造,就是临摹,就是比抄写一段莎士比亚的作品难吧?绘画训练,是高度理性和高度感性的结合,我在我自己的学画经历的文章里有叙述,那还只是我刚刚接触基础素描时的一些故事,后来的道路,非常坎坷,而实际上现在世界画具象好的画家已经很少了。虽然一般老百姓以为画得象的画家还有很多,但是多去美术馆看看,磨砺磨砺眼神,你会发现现在的画家和过去的大师在技法上,尤其是人物造型能力上的差距在惊人地扩大,虽然现在的画家根据当代艺术概念,可以大量地运用新的资源去填补,或者运用新的绘画材料的性能把画面磨蹭得象工艺品一样漂亮,都没有办法在塑造人物的能力上填补质量的缺陷。所以如果说绘画太容易,是因为要求太低而已。

但是,有好的技术,不等于就有好的艺术了,艺术作品的成功还取决于艺术家是不是成功,没有不成功的艺术家的偶然成功的作品,也可以说成功艺术家的所有都可能是成功的作品。所以,艺术家的人生道路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在事后评判艺术家的传奇故事是容易的,却往往不知道自己正给下一个梵高使着白眼。那么我们怎么知道眼前的这位,到底只是平庸的画匠,还是一个将来的毕加索?这的确很难判断,连当代的专业批评家也会犯错,何况普通老百姓(我说老百姓,是指非专业人士,比如说,就艺术,我不是老百姓,但是就政治,我就是老百姓了)。

我的建议是,不妨当他她是没有被发现的梵高吧。前提有二:如果他她有过一些专业训练,但没有成为行业画家的话。为什么呢?首先,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可能还谈不上特别的鉴定,把这个机会留给艺术教育工作者比较合适。第二,如果是有了一点基础,已经投身商业的行业画家,也就是那些根据市场风气吸收画匠大量绘制廉价工艺绘画的画廊,象地摊一样摆出他们的商品,甚至会供不应求,这样的画家,就不需要你的发现和照顾了,直接去那样的画廊去挑选他们物美价廉的绘画好了,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那些人都只是富裕的匠人,不可能有好的质量,更妄说艺术思想了。

然而恰恰是这样简单的两点,老百姓绕不出来了,我刚出道的时候,就有人来妖我画锦鲤鱼,要画八条,有多少他收多少,这难道需要我扎实的绘画功底吗?不需要,但是我不干。等我后来来美国,为生计着急,还是有人数落我,因为在很多人看来,画卖出去,就是成功,但在我看来,那真的如同青楼卖笑!

所以说,卖得好的艺术,不一定是好的艺术。刚刚和网友谈到梵高,她说,梵高就是因为他的天价让老百姓认识了他。这话也对,也不对。梵高的画搞成天价,固然有它好的地方,合理的地方,但是也离不开商业和文化炒作,老百姓因为他的画价而记住他,是真的,如果不是天价,都不会相信那是好的艺术(品)。但是,我们不能说梵高的画的成功是因为老百姓认识他的重要性而成功的,他的画一开始没有人要的!另外一个划时代的大师塞尚,他死前把画硬塞给别人,假称卖了画,把钱借回家,…画家的生活何其悲惨!老百姓扮演什么角色呢?不要说老百姓,连塞尚昔日的好友,大文豪左拉,也不理解他,被他骂作:铜臭的白痴!多少愤恨多少无奈,画家的探索走得太远,远远在时代的前面,没有人理解。

你还敢断言什么是好的艺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虎哥儿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无好坏。看的人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俗话说,“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就是这么个道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嗯, 很有独到见解,学习了。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一般老百姓以为画得象的画家还有很多,但是多去美术馆看看,磨砺磨砺眼神," 大多数没有基础的人不知道行画和写实绘画之间的区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