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蓝衣少年”之家﹣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

(2011-11-01 10:59:21) 下一个

刚来洛杉矶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迪士尼或好莱坞,我们最早造访的是赖特的建筑,美术馆和图书馆。亨廷顿图书馆是一个最大的发现,尽管去之前也看了一些资料,却万万没有想到我的收获是英国绘画的瑰宝﹣“蓝衣少年”。

几乎所有的资料都能告诉你亨廷顿是美国的铁路大王之一,他的图书馆全称是“图书馆、美术馆和艺术园林”,但是一般还是称其为图书馆,它的最重要的收藏是一些手稿和典籍,地图和文献,但是对我来说,主要是想带家人找到一个经常可以去悠闲的地方。

我们第一次过去的时候,在地图上找到了圣马利诺,一个欧州小国名字的小城,后来知道那里是个富人区,有很多华裔住在那里,我们一个系的一个韩国教师就硬是住在那里一个很小的公寓里,为了那里据说是洛杉矶最好的学区。亨廷顿图书馆就坐落在这个小城,而据说它有两百多英亩,可以说是小城里的大世界了。

和其他免费的美术馆不同,亨廷顿是收门票的,而且不便宜,我相信很多来洛杉矶旅游的项目一定不会包括它,就是这个原因了。实际上,对于洛杉矶的居民来说,如果喜欢,不如买个年票,相对来说,每一次去玩的代价就很小。我们买了家庭年票,就可以一直把它当作假日别墅用了。

就象我前面说的,亨廷顿里面有很多的收藏,我并不是做研究的,没有很大的兴趣,走马观花而已,有一次还看到一个中国书画的展览,里面有一些眼熟的作品,但是他们的标签却搞错了好几个,因为中国绘画里面作者的落款和鉴赏家、收藏家的题跋,都落在一起,不了解中国书画的,或读不明白文言文的“学者”一定会搞错,把作者和其他人搞混了。

但是,真的好东西是在绘画馆,我发现有一大批英国绘画,尤其是康斯坦布尔和庚斯博罗,后者的“蓝衣少年”竟赫然挂在美术馆里!这真是一个意外啊!大家一定想知道这位少年为什么让我这样重视,这里面有个传奇。

据说,庚氏当时在英国并不是学院派的画家,属于“在野”的,但是他的成就很快地直逼当时最著名的学院派画家雷诺兹,这使得后者对他常有忌惮,并出语相激。但是庚氏并不示弱,拿事实说话,一次,雷诺兹在学院的讲坛上声称:蓝色不可以作为画面的主体色彩来运用,庚氏就偏偏画了这幅“蓝衣少年”,把宝蓝色和其他蓝色辅助色运用得淋漓尽致,在当时画坛引起轰动。而“蓝衣少年”中的模特是一个平凡农家少年,却在画面中表现出优雅的戏剧感的姿态,也是庚氏以平民身份和在野身份挑战权威的特写。

在绘画馆的外面,有一片大草地,在那里可以稍稍休憩,再继续花园之旅。亨廷顿的花园分作了许多主题花园,非常全面。其中尤以日本花园为漂亮。在我来洛杉矶的第二年,这里也开始营建中国花园,用了很多汉白玉的东西,但是,我不太喜欢,因为人们想到中国,理所当然太多的北京御花园的味道就来了,再就是追究古建工艺的问题,没有问过我这样的艺术家的看法,文化趣味没有更高的定位。当然,在西方人的眼里,这样的东西来代表中国是足够了,但对我来说,应该更好。

每次到亨廷顿图书馆,都拍很多照片,但后来,还是觉得没有照片能够表现它的宏大和全面,更不情愿真的拍下“蓝衣少年”来给大家看,因为如果那样做了,大家会说:不过如此么!这样的绘画杰作,用照片是不能说明问题的,去看原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ouhu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绘画杰作,用照片是不能说明问题的,去看原作吧!"
有这么响当当的提示,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个够了!谢谢好文!^_^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漢至樓主!

感謝分享佳作。最喜歡日本園。。。

鼓勵看原作是最好的:)

給您拜個晚年,祝福您全家 龍年吉祥、安康幸福、萬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