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将错就错的八小时

(2011-11-23 00:48:28) 下一个

今天中午开会,虽然没有课,还是要去学校,虽然没有办公室坐班,还是有几个学生要见,于是就过去了。

虽然天不冷,还是穿多了一点,我披着打着斜线方格的厚外套,竖着领,还给座位加上热,好像是有意欢迎冬季的到来,虽然也不拉起顶篷,却开了窗,把手臂搭在窗沿上,舒舒服服地开车出来。我最近听周董的歌,懒洋洋的味道,吊儿郎当的感觉,可以打发一点时间,尤其是阳光好的时候,那些声音会把我轻轻地停在一个时间里仔细感觉空气和光线,把一个节拍拉得很久很久,从从容容。无意间音乐会飞出窗户,把旁边的车引得吸在左右,虽然可能是错觉,但是我好像觉得会有欣赏音乐的同路人一样。

我看到一个很有风度的老年妇女开着一辆敞篷的迷你Cooper ,红色的,也没有打开蓬,而是开着前面一截的顶和后面的三角玻璃窗,很孤傲的样子,却竟然偷笑一下,刷地插到我的前面去了,原来人家虽然老,还很朝气呢!

可是车流最终还是越来越慢,车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队来,只好把音乐放轻一点,把窗户拉起来一点,让太阳晒晒,打打哈欠,把堵车的痛苦努力降到最低点吧。哇!看到一闪一闪的警灯,在旁边的路肩上,警察扣下了一辆车,心理不解:虽然这样慢的车速,还会有犯规啊?我连手都不在方向盘上,怎么不找我呢?那人真有本事啊!

我想起曾经带两个男孩在路上,他们在后面胡闹,我真的盼望警察给他们教训教训,偏偏看不到警察,找啊找,找到了,就马上停靠过去,打开窗向他报告:我需要帮助!然后把小孩子们一个个赶下车来,…可是那个警察居然笑笑,把警车门打开了让孩子们参观里面的设备,他们两个都爬了进去,乐得晚上差点都尿被子!

噢,终于过了山谷,前面畅通了,每次这个时候车都会一下子加速,呼啦啦地开起来。后面一辆奥迪,虽然坐着两个老头,一直呆呆的好像忘了跟进一样,拉开很大的车距,这会儿居然也快到甩不掉了,奇啊!

中午的时候进去我的办公室,却没有带饭,今天就为了开会来的,不吃了。可是去下面厨房泡个咖啡,却看到鲁道夫的助教在吃饭,闻到香味,竟突然就觉得饿了,回到办公室,虽然正要吃点饼干,我的第一个访客已经叩门了,那好,趁机减肥吧!

她是艺术专业的学生,姓West,很有趣吧?她把下个学期的修课计划给我看,聊了一会儿,就问到她的工作,她原来的工作是我帮她找的,也是给鲁道夫做,当学生助手,可是不知道这个学期是她嫌那个工作室的工作累呢,还是人家不要她了,她说正在等着去画廊工作。我觉得她不一定不吃苦耐劳,但是待人接物有点不乖巧,或者说有点内在的傲气,让人不舒服,才出现了问题。可是这个问题我不好说,尽管是她的学业顾问,也不适合直接提醒她,但是我上次介绍给画廊的另外一个女同学爱玲就在那里做得非常好,画廊总监看到我就夸她,所以我马上就电话联系了爱玲,希望她可以过问一下,没有想到爱玲马上心领神会,在电话里就约她时间谈一谈。

做好这件事,我就去旁边的会议室开会,这个会可能是学期最后的一次会议了,有关系领导的问题。因为院长就要换了,学校正在全国招聘院长,而系主任也明年要年休,也想趁机不做呢,就要大家考虑接下来的系领导这样安排,有三个可能,一是自荐一个,二是成立一个系领导委员会,也就是分权,三是交给未来的新院长来组织推选。说来说去,没有人直接说愿意做。主要是做系领导就得坐班,尽管暑假保证给他或她教一个暑期班,有带便的额外收入,也有职务津贴和课时折扣,还是吸引力不大,推来推去,没有结果,最后,会议变成了商量什么时候下一次开会的会议,也变成了商量如何确定用什么方法选出系领导的会议,也就是会议的会议了。

我聊到一点半,有学生在外面等着,又先走了,会议的纪要总是下个星期会来的,看一看就可以了。在西方,其实开会比中国多多了,只是不总是那种和谐的气氛,对主张西方价值的教授们来说,开会就是民主的体现了。这样说吧,这样的会,虽然没有任何的效率可言,但也是人们开心一下,哪怕发发牢骚,逗逗乐,也是将错就错的一种精神活动了。

等着的学生是个中国人样子的女孩,她在信里说自己是我的指定顾问学生,所以约了这会儿来。问了才知道她原来是韩国人,当然还是这里生长的,以前在社区大学,刚刚转过来学艺术。但是她这个学期学的都是设计类课,却不很喜欢,又怕学绘画程度不够,等等,最后我还是同意让她进我明年的人体素描班了,等她走了,我在网上要移除她修课的holder,却发现她根本不在我顾问的学生名单里!

我马上去问米奇,原来她原来是系主任的顾问学生,系主任只是告诉她要了解绘画的事可以问我,她误解了,以为修课也由我管了。我只好将错就错了,告诉米奇我已经给她顾问了选课,通知教务处把她正式从系主任那里转到我的顾问学生名单里了。

刚处理完这事,我的“中国迷”学生冯意兴来了,这是我给他的中文名字,他已经跟我学了快四年了,就要毕业了。去年他还去了北京,在那里写信给我,说他的朋友说他原来的名字不好,象女的名字(冯宁素),那是他的一个中文老师给他取的,我于是给他这个和原来的英文名字发音毫无关系的名字,在我看来,英文名字和中文名字通过发音类似互取是很幼稚的事;取名字其实是越豁边越有意思的。

他画画得很好,虽然一开始有很多问题,我也知道有的问题不可能解决,要用过太长的训练来解决是一种办法,而发挥他的长处,将错就错也是一种办法。我指导他采取了后者,今年我是他的独立研究导师,他做了一个系列的作品,表现现代人的迷失和惶恐,那正是他这代年轻人的问题。他的作品是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的,具体的地方可以看到失望的眼睛,挣扎着睁大着流着泪;而整个的人物头像除了那些突出来的五官,却好像被迷雾罩住了,窒息了,死亡了。

除了指导他结算最后的学分,我本来要检查他的作业的,但是他最近的一个展览给我看到远远超出作业量的大量创作,我说:“作业不用看了,你已经提前完成了,你这个学期做得很出色!”他用中文说:“我学会了将错就错”,我们都笑了。

回到家,妻子说:现在汽油这样贵,就去学校开个会啊?! 数一数,今天将错就错了八小时,呵呵。不过这个星期的假期不是就是为了那个感恩节吗,而那本来就不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无非是将错就错地过一把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的,将错就错过节日 - 那本来就不是中国人的节日,哈哈!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哈,你开车也好琢磨你前后的车呀?在高速上一堵车,我就前后左右东张西望的。我开车喜欢吃东西,就觉得一边开车一边吃,特香。记得有一次我吃大苹果,就像看看有没有和我同样的好吃的人,结果一扭头,左手道有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白女也在肯大苹果,哈哈,我吃得就更香了。

看来开车吃东西也是将错就错啊,哈哈。问画家节日快乐~v~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