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烦恼的少年

(2011-11-15 13:25:46) 下一个

昨天又是一场风波,我的中学同学不满我在腾讯空间的个性签名:看我的文章,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有人指责我是疯子,留在同学的群里会传染,当我说:你才有病!就被从同学群里剔除了,因为这个人是副群主。我给群主留言,说难道我有错?他说:你的空间签名有问题,太自我。无语。

其他一些同学加入了我自己开的群,在群里也安慰了我,说那样的做法,简直是文字狱!不可置信,在今天还有人这样想问题,这样对待人。

我先要解释一下这个个性签名的由来。

正如我已经给同学群做了的解释,这不是故意放着给同学们看得,在我到同学群以前就在那里了,看我的空间的,都是很久的几个朋友,还有我自己的父母,在杭州的亲戚和我的妻子。我的父母,他们珍视我每一篇文章,都打印下来,当作我的信一样,而我贴在空间里的照片,也没有要显摆给谁看的意思,我的父母都不擅长电脑和网络运用,我把家里的照片放在空间,他们就能够到亲戚那里打开来下载打印,这次刚刚拍了一些,正要出门游玩的时候,手里有个相机,就拍了,父母高兴得不得了,因为已经有几年没有拍了。

至于这个签名,是源于我的一篇文章:我为什么我的文章写得如此精彩?我的表弟沈亢跟贴,说:还好(不算狂的),尼采就写过:为什么我如此智慧?我乐了,说:他是真的傲才!我们只配模仿了。就顺手把尼采的一句:读我的书,是对你自己最好的奖赏,翻版做了我的签名。而我以前还用不正经的打油诗作签名,完全是幽默自嘲而已(相对我的空间阅读量,每一篇的点击不超过20)!

这个问题的爆发,在外界,大家都会同情我,毕竟用什么签名,不违法,不针对任何人,有什么理由被这样对待呢?但是我也非常理解我的一些同学,他们是不适应,别人如果这样不会有问题,而他们觉得我就不可以,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种内心的斥责:要狂也轮不到你!为什么他们要这样想呢?我不得不停下来我正在写的≪童年≫系列,来写写我的少年时代了,那是一个我的自己和我的周围很隔阂的时代,因为这种隔阂,我成就自己,也为周围的同学误解。

我要写我的学画经历,如果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艺术家的道路,是可以借鉴一二的,但是如果你们不希望你的孩子真的做艺术家,而只是兴趣爱好,就可能要避免我的道路,因为,尤其在国内非常重视常规的应试教育和横向的分数比较,小孩子如果一心扑在画画上,没有很大的支持,是很矛盾的,顾此失彼的,尤其是身心的压力和被歧视,是很可怕的。

我在中学时代,的的确确早就明确了要考美院的目标,即使这样,我的学校还是要求我的父亲写了保证书,不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这所杭州市升学率最高的中学,是有可能因为我的落榜而影响在整体的成绩,而当时的美院,一年只有四个系轮到招生,面向全中国,有四个考点,而最终一个系只招生十名。即使知道这样的情况,我的父母也全力支持我!哦,我在高中的时候,下午半天是不上课自己画画的,很多同学就是看不起我的,因为我的成绩平时都不好,我从来不应试复习,更不做作业,一些老师碰到我的父亲就拦住“告状”,但是他不告诉我。

我的同学们,我真的很羡慕你们平时的成绩,虽然我每次期末考试都不差!我是临时抱佛脚的精灵,我的史地政治一直是高分!我高考的时候,因为专业课已经考完一个月了,就有时间腾出时间来好好复习,就马上考得就比他们中间的多数好,我的成绩即使美院不要我(我是文化课第一名上的美院),也能够上他们的那些大学,当然他们中很多人可能发挥得不好,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对曾经的排名会至今这样念念不忘?都猴年马月的事啦!

我记得我拿到高考成绩的那天,骑着自行车去我母亲的单位,再一起走回家来,一路上真开心!因为以前的压力,几乎让父母低着头走路的。一个小小的教师宿舍区,就搞得很严酷的样子,不奇怪我的同学们,在他们当时那样小的年纪,就成见那样深,什么事都煞有其事。我中学的时候,可能表现得不太积极,什么运动会啦,什么集体舞啦,更不要说班干部了,谁是谁我都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同学们就觉得我是自卑了才不积极,不知道他们当时的不尊重对我的伤害,只是我学会了漠然而已,我自诩心理素质很好,也几乎忘干净那些琐事了。现在他们看到我写的文章,觉得我这个人变得太不一样,对他们来说犹如挑战!甚至说我是自卑到自傲的人格分裂什么的,又最终说出非常难听的话来,把我的思绪拖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原来这里是什么也没有改变的社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应该说并不是我的中学特有的问题,艺术对于多数学生来说,只是一种不务正业,应该说这个学校出来很多人去了很好的大学,但是人文素质几乎谈不上什么,不要说画画,就是文坛或思想界,都没有任何人才。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说的艺术生是正规的美术,音乐学院生,不是现在的艺考生。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是过去这30年里,你中学母校里唯一的艺术生吧?如何评价你那所著名中学的文化,如果有文化的话.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你确实只相信你读明白的东西,其他的让其他人讨论吧:))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大千世界的意思是不赞同 betterwd 的观点的,那是他的原话。况且他也有些偏激。艺术固然要天赋,科学和逻辑学的形成难道就是庸人的成就?
艺术是最高层次的逻辑- 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魄,我想懂逻辑学的人未必会说。
宗教中的神的力量- 其实,“神的力量”说坦白一点就是“我说不清”。
我说过中医是一半科学一半艺术。不知道懂艺术的会如何理解?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可能对你来说都是很难的:)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文化课只是低级简单的逻辑,所以临时抱抱佛脚就足够了。艺术是最高层次的逻辑,是与“自然规律”或“宗教中的神的力量”同步或同层级的逻辑思维,这个没有点天赋加长期的训练是无法抱佛脚的。
这个怎么说呢,大千世界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生火的评论:
好像是这样的,幼稚了点,有时候对一些人事还是有幻想的,等真的破灭了才真的放弃。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同学同学,同而不学。如果当年没成朋友,现在就更不可能了。有点儿吃惊您(看一阵儿您的博客了)竟然会去加入他们的群。确实让人伤感,但有时时间只会让成见更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真的是一针见血啊!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文化课只是低级简单的逻辑,所以临时抱抱佛脚就足够了。艺术是最高层次的逻辑,是与“自然规律”或“宗教中的神的力量”同步或同层级的逻辑思维,这个没有点天赋加长期的训练是无法抱佛脚的。我的一位表姐第一年高考中央美院专业课落榜,第二年轻松考上上海复旦大学外语系。按她的话来说,之所以外语考高分只不过是爱画画的副产品,因为爱看原版的西方艺术书籍的缘故。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中国有一张无形的筛子,把那些个有些个性,有些本事不愿混日子的刺头全给筛到了国外,要不然留在国内就是被称为怪人被孤立或被同化。这是中华文化的劣根之一,社会不能容忍多元,更谈不上欣赏和鼓励个性了!你站到了大众的对立面,就是死路一条。郭德纲讽刺那些人的话“我们不会也不许你会”,真是贴切极了。中国的价值观培养从小孩开始就开始扭曲了,你的同学们如果认同了你的狂妄就是否定了深深烙在他们骨子里的价值观,那是说服他们赖以生存在这个世界的救命法宝,当然是不遗余力的要灭掉你。中国社会不容许不同价值观的和谐共存只能对立这是我们这几代人的最大的悲哀。非常非常羡慕你有那样有个性的家庭和父母。向往心灵的真实与自由也许是所有追求艺术的人的共同点。生在当代的中国是你的不幸,但生在那样的家庭又是你的大幸!我小时候是被家里硬生生地从学画画被拉回了“正道”,虽然不干艺术的工作,骨子里却无法泯灭对真实与自由的向往。当然也被当成了刺头筛到了国外,呵呵,所谓殊途同归!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淼~~的评论:
谢谢你给我的安慰!!!
其实我并不在乎不认识的人怎么说我,当我发现连当年的同学也不会因为时间消融了成见,有些伤感。
淼~~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呀。:) 你的父母那么好,你的夫人也那么好,你的每个人生关键的选择也turn out 是很好的结果。你那些同学做得不好,就当作是你人生的考验吧。:) 很感慨,你的父母和你当时都可以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坚决顶住了,体会过peer pressure的人都可以想像那有多么不容易。 :)

我觉得一个人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他是否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你说呢?你就是这样的例子吧。:)

BTW,我也是临时抱佛脚的精灵。 :) 另外,我几乎一直如同生活在雾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现在颇有些悔不当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