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湖旧影-时光倒流

(2011-10-09 09:58:34) 下一个

岁月是把杀猪刀,真的又准又狠啊!过去回忆起中学的同学,都还是小孩子的映象,突然看到他们的照片,自己好像被巨大的时光机器吸回到了我应该有的年龄,啊!我们都老了。

回到老的中学的聊天群,每天是无休至的老照片,一开始还有点新鲜,再下来就烦了:好像他们成天在理那些照片,在追忆自己的青春时代。我现在发现我哪怕在那个年代,和我的同学们就很生疏的。他们有无数的互相赠送的照片,一起活动的照片,都没有我,我那时候在哪里呢?我觉得自己好像在那个空间里跳了过去,没有真实的停留过,可能我那时候对他们的兴趣是有些淡漠的,我没有投入过他们的集体。

无论如何,他们是记录我年龄和部分经历的标杆。从中学毕业后进了美院,那里是一个普遍年龄层次较高的同学圈,我的最好的同学,都比我大五岁以上。所以,进美院以后,我就没有和几个中学同学有过联系,他们对我来说,一下子都象弟弟妹妹一样,嫩了许多。在美院的经历,是我追赶上一批人的故事,在专业上,和人生阅历上。

但是出国以来,一直把记忆封存在二十年前,每天接触的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的确忘了自己真实的年龄。更多的和下一个时代的人的交流,思想也老不起来,就想着“将来”的事。

无论如何,即使是中学时代,我的同学里也没有一个美女,重点中学里应该都是带眼镜的么,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年轻不年轻,好看不好看,根本跟我回去寻找他们,联系他们有任何纠结,我更希望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和想法。可是,他们的思想,不太会正儿八经地说出来了,他们经常有饭局,好像那里才是交流的地方。然后就是饭局上下来的照片,一些幽默。

但是,真的找到了正儿八经的话题,思想的交锋和冲突又一下子变得很大了。成见就显现出来,我不得不想,都老了,还要受教育,的确强人所难吧。更不要说,如果人有心结,非要证明我也没有“花头”的,再说大道理,也就多余了。

现在我更喜欢看到同学们的子女的照片,我也分享我的孩子们的照片,看到他们,可以看到更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