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艺术性的普遍存在

(2011-10-09 00:33:09) 下一个

很高兴有同学回了我的文,厘清了一些问题,我看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了。就是我是否高估了乔布斯的艺术的层面,虽然我觉得要直接找到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证据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必要说明三点看法。

一,我们觉得不是艺术的东西,在西方都被理解成现代艺术,包括了现代设计和社会雕塑,甚至包括商业行为和大众传媒。我们要补艺术的课程,不仅仅要补古典的写实主义艺术,还要了解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后现代艺术。所以,当乔布斯说到他在大学唯一感兴趣的字体课程以及受此影响而推动电脑革新的话题时,我们不知道他说的就是艺术设计和西方的书法艺术。当他说到他自己投身动画事业,合作动画制作公司,并借此回到苹果的历程,我们也不知道,电影就是一门艺术。更不要说综合媒体艺术的需求对苹果的促进,我们艺术专业的电脑设置都毫无疑问地用苹果,就不是简单的流行的问题。

二是,在西方,艺术已经流入了生活,和各个方面,人们不再需要把“艺术”挂在嘴边,人生的志趣和创意都是艺术,聆听乔布斯的著名演讲,对我来说,字字句句都是在讲艺术,但是他不需要提这个字眼了。就好像美院的同学在一起聊,聊几天也没有提到一句艺术或画画,因为那已经没有必要了,就像废话一样。所以,中国人到西方来,听的读的不见得都是ART这个字眼,就误解了,以为它真的没有被提到过。从安迪·沃霍尔以来,艺术就不再只是艺术家从工作室创作出来的,它包含在一切社会活动中,成为必定的元素;而美术馆给人提供的是这些元素的原型和线索。要补习艺术的功课,的确是很艰巨的工作,我说到要同学们补课,大家象被羞辱了一样觉得刺痛,其实连我自己刚来美国的时候,也经历了一番恶补,现在才能够在他们的学校从事教育。

三是,作为中国人,不仅要补西方艺术的理念和当代艺术,还要有自己传统文化的修养。这是更艰巨的事。往往我们补了前面的,忘了自己的,搞的真的很自卑。我一直理直气壮地向我的学生宣称中国艺术是最好的!不仅因为我有胜过他们的西方艺术技巧,也因为自小耳闻目染的家学渊源,我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国画家,可能一些人会势利地以所谓社会地位和单位职称(本来就是中国重理轻文,重科技轻艺术,重政治轻专业的结果)来衡量他们的成就,但是,他们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我前来年完成了我英文的绘画教材,叫Drawing Code- East meets West,就是向西方学生推广中国艺术理念的一个途径。

说了这么多,这个问题应该说清楚了。再仔细看我的文章,我并没有说乔布斯是艺术家,他距离达·芬奇对艺术的贡献,还不是一个水平上的。但是,在现代的工业化社会中,改变人们的审美和生活方式,就是一种艺术行为,这已经有定论了。

很多国人会说:苹果没有多少科技含量,它是用外观“骗”钱的。这里面带有这样的意思:只有科技含量可能值钱,艺术设计不应该值钱,如果艺术设计的比重高了,就是“骗”钱,多少偏见都跃然纸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很好,学习了。
我觉得这个有个概念定义,以及概念的内涵及其外延的问题。通俗说一点,什么都是也就是什么都不是了。科学是不是艺术?如果是的话,这个词本身就不对了。如果说科学里面包括艺术,不知艺术家是否觉得被矮化了?如果说科学里面包括艺术的成份,那末成了 科学=科学+艺术?
按时间划分,当然可以说古典现代;按虚实划分,现代没有写实古代没有写虚写意?
我个人想,绝大部分现代画家无法超越古典主义,但还要在类似的场合专业里过活,继承艺术这个词是理所当然的。似乎还是国语“技艺”、“技巧”的说法好一点,说白一点:
艺就是手工体能相关的活计。至于大脑,人类的活动都与之相关就不强调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看到这片文章,很喜欢。苹果就是现代艺术与实用功能的典范结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