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性与艺术

(2011-10-26 13:01:24) 下一个

我的网友问我:画人体会不会有非分之想?我大笑!

什么叫“非分之想”呢?无非是性的问题,可是如果没有性的幻想,还可能有人体艺术吗?

人觉得“非分”也就是道德上的禁忌或约束,于是特地给艺术家戴上一顶职业的桂冠,好像他们应该是没有欲望的面对异性的躯体,才是符合道德的艺术行为。有的人甚至以为画家面对模特太多了,就象医生面对病人一样,早已麻木了,就像看小猫小狗一样(网友的原话)。

完全不是这样的,艺术家是感性的,我们面对的不是疾病的,化脓的躯体,而是温香软玉,怎么会没有凡人的自然冲动呢?如果谁自称没有,绝对是说慌。

毛主席说,为了人体科学,不惜小有牺牲,也完全是掩耳盗铃,我不知道什么叫“人体科学”,也不明白什么叫“小有牺牲”,我知道的是:人体艺术﹣绝对的视觉盛宴。

记得第一次画人体,模特并不好看,十七八岁的少年,觉得两眼雾蒙蒙,什么也看不清楚,幻想的作用,将模特变成了嫦娥,画得概念而表面,修饰而肤浅,整个一塌糊涂,和泰坦尼克号里面的“画家”画得一样臭!

画家的眼睛,在看了无数的身体以后,才有一个比较客观的理解和深入研究的可能,解剖学的研究,也是一番修炼,直到看得人体能画得结构和动态,却又往往落入学院素描呆滞刻板的轨道。这个时候,画人体是技术性的,没有错误的,也是没有激情的,或者说道德的,职业化的。

后来,我的模特就不再只是学院里的职业模特了,因为她们都有规范的腔调,知道画家“应该”做什么,甚至她们会评判画家对不对,整个的本末倒置!所以我在生活中寻找我的模特,我写过好几个模特的故事,因为她们都有自己的职业,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的“非分之想”在她们身上都得到了满足,这种“非分之想”就是真的灵感,让我体会到离开学院派的工作室,什么是人体的意义。

性和艺术是不能分离的,但是艺术家能做到的是享受性的同时在想着艺术,这是其他的凡人(艺术家首先也是凡人)不可能克制去做的事。就好像饥饿的人不可能品尝高档的美味,狼吞虎咽是普通人对于性的本能,而艺术家则会品茶一样悠着来,给你们细细道来其中的质量。

但是,更前卫的艺术可能走得更远,把性单独拎出来,作为社会问题来分析和隐喻,把凡人的感官刺激看作无物,裸得让人恶心,让人产生抵触,让人忘掉“低级趣味”,这些东西在理论上能够理解伟大意义,但是我还没有在本性上接受。

总而言之,性是艺术家份内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这是一个大题目,我会去写的,谢谢!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简历,你出生国画世家,非常期待你能写一些东西方艺术绘画对比的文章,以您的经历肯定会有不同的解读。比如为什么中国几千年就欣赏不了人体美的视觉盛宴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是的,邀请人做模特,是因为真的需要,我好像已经看到她在画布上的样子,就是要把她“捕捉”住一样,是一种画布上的信赖关系,也是缘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爱汉至的这篇文章,读得出是作者的真实感受,不象少数人写文时装高尚

说实话,以前确实不知道画家面对模特时的真实想法。

以前曾有一位“画家”邀请我做他的模特,我听过后没当真,就忘了。

如今回想起来,他应该是对你有好印象才发出邀请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