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暴民的失败

(2011-10-21 19:39:33) 下一个

卡扎菲被捕捉,被羞辱,被枪毙了,所有的媒体都报道了,我深深地感到害怕!不是因为对卡扎菲有任何好感,而是对“暴民”的行为感到害怕,哪怕他们被贴上了追求自由民主的标签。

对于前国家领导人,这样的行径,是不人道的,这和这些暴民所标榜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和他们乱枪打死前南联盟的齐奥赛斯库一样,这些前暴君,并没有享受到后来的民主革命的革命方式,对待他们的,是更以前时代的野蛮的,原始的处置。时代在进步,还是以革命为名的倒退?

当老百姓对暴民成就欢欣鼓舞的时候,什么价值观,什么人道主义,都不存在了。

我不认为利比亚从此走上民主的道路,即使草草地给他们贴上标签,我深深怀疑,它的将来可能是混乱、野蛮和落后。卡扎菲的统治,曾经把它从贫穷带到了北非最富有的国家,把分裂带到了国家意识的形成,最后反过来,他一手缔造的国家,将他置于万劫不复。我怀疑这样的事,在中国也可能发生,不是可不可能发生,而是发生以后会怎么样?

我想看看利比亚今后的发展道路,看看暴民会不会自觉地建立秩序、会不会自发地尊重人权、会不会主动地给人民自由,我希望民主的到来真的那样容易,但是,至少今天他们已经失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uj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我也是很想看看利比亚今后的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