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洛杉矶的房子

(2011-09-27 22:17:49) 下一个

从西雅图来洛杉矶,应该不会惊慕这里的什么“豪宅”了,尤其是,如果你参观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房子,更不用说如果你有幸领略前微软总裁Jon A. Shirley和他妻子Mary在同是Madina城市的做私人艺术收藏的博物馆一般的宅邸。但是,当一片一片城堡一样巨大的住宅联系在一起,形成象比华利山庄、马里布海滩等豪门毗邻的地区时,我们看到一种财富的可怕,可怕到令普通人无法喘息!

但是,我看到洛杉矶普通人还是过着丰富有趣的生活,通过房子,看到的不是自卑,而是他们的品味,绝不认输于明星们的豪宅。当然,洛杉矶的“普通”住宅,价格并不一般,搬到中部南部去,也都是不菲的身价。我们一些老师就指望着退休以后卖掉洛杉矶的小房子,去中西部过过大房子的瘾,不过就是这样,他们还是小心地收拾着自己目前的房子,就像他们对待自己的衣着,要一丝不苟。

洛杉矶是一个融合东西南北文化的大都会,从建筑上,不仅可以看到早期的各式英国风格的房子,包括都铎式和维多利亚式,可以看到殖民地时期的式样,更多的却是西班牙式的建筑,还有就是乡村式的,进而是很受欢迎的日式房子。不同的房子,具有不同的趣味,而尤其是小型的房屋,越来越多的走向日式和当代式样的混合体,的确是很聪明的自发选择。

大家知道,洛杉矶位于地震高发地带,这和日本差不多,所以,比较安全的考虑,是住在低矮的平房里。但是,很多人买了地震险,以及其它的房屋保险,加上现在房子的建筑水准和材料越来越高规格,许多新房子越来越高,地震也似乎不是决定房子风格的很大的考虑因素。但是,对于中产阶级,也似乎是一个不坏的理由保持那些比较传统的低矮的房子了。他们似乎在两个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一是房子的外观材料的线性化,二是庭院设计的水文化。

关于外观的线性化,就是把比较低矮的房子不是纵向,而是横向地设计,用石料和木料以及金属线条和玻璃去排调子,增添材质肌理,并勾勒具有现代感的极简线条。设计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够使一座很不起眼的尺寸的房子,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而庭院文化设计,则更是大作文章,很多洛杉矶人的房子都做出漂亮的露台和凉棚,更有流水喷泉,更不用说那些特制的现代喷泉立面,还有巨大的生态水系统,都是非常流行的。我注意到,近来洛杉矶人越来越喜欢日本锦鲤鱼的饲养,很多家庭的游泳池被改造成天然的流水瀑布和鱼池绿潭。而所有这些,都让洛杉矶人自得其乐。

开车逛小巷子,看人们的典雅住宅,是很美妙的事,而在自家摆弄花花草草,也特别有乐趣。我现在深谙当洛杉矶人的这些乐事,自己动手早就干起来了。我自己装修了房子的很多内部结构和装饰,也给房子贴外墙砖,另外,就是建设池塘。

我有一个游泳池,是当时很标准的游泳池,大概五六十年 代人们喜欢跳水,所以它极深,买房子的时候一个高个子老美爬进去,头顶只到它的一半。它还配有一个激浪水池,和一个大型按摩浴缸。但是,我竟在里面种起了荷花,我不放消毒药水,结果水变绿了。城市的卫生部门派了人来,说我应该保持游泳池,或者投放蚊子鱼。我还是第一次学到,美国有这样蚊子鱼,就答应他们来投放。这是免费的,投放下去的鱼很快变得很多,都是小鱼,但是很好看,据说南部发大水以后,他们就发现这种鱼能够控制蚊子繁殖,就开始大量投放了。现在,我的水池还是绿的,但是很干净,有荷花有鱼,感觉就是杭州西湖的湖水了。但是,要让水彻底干净,保持我原来的游泳池过滤系统是不够的,我还有安装两个很大的沙滤,以及一个新的喷泉系统,正在设计中。

生活的乐趣,对于洛杉矶人来说,确实是艺术和劳动的结合,不仅仅是荷包或不切实际的攀比心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