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本地震了!

(2011-03-17 09:32:08) 下一个
日本地震了!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是美国的夜晚,有网友在QQ上发言:“热烈祝贺日本发生大地震”。我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或是反日情绪的一种宣泄,没有在意,去睡了。第二天早上,才正式的看到网上新闻报道,我竟然觉得非常伤感!这是极复杂的情绪,看到海啸中象粪水一般的潮水将他们的家园一扫而光,除了同情,我找不到任何其他的词汇--- 日本人最会过细致洁净的生活,而这样的“惩罚”对他们来说,的确太悲剧了!我在这里说“惩罚”,毫无疑问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们有多少战争的伤痛一直以来就等着由这样的“惩罚”来抚慰,我们一直以来就没有其他的机会。但是,当真这样的“惩罚”降临到我们昔日的敌人身上,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并不真的有罪的昔日敌人的下几代人身上,我又着实觉得这样的“惩罚”太过了,没有任何人类可能有罪到必须接受这样的灾难。今天我在学校教画画,一个日本女生和我聊起她家的情况,说她爸爸离开东京的时候正因为地震,在机场等了两天;她妈妈还在东京的家里,都传说地震还有可能再逼近东京,也都很紧张,但是家里有好几匹马要照顾,不情愿走······ 因为正好在说画画的事,我突然想,这日本啊,就好比是一张已经画得太细腻的素描,可是就是“形不准”,现在要修改已经太晚了(也不舍得修改),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日本当初对中国的国策是用侵略的手段进入大陆(他们从来就不愿永远做岛民),可是这样的方式,即使以极端的暴力也无法得逞 - 这就是我说的形(疆域)不准。二战以后,尽管埋头经济建设,把生活搞得考究体面,但是还是逃不过宿命,在这样的岛国上,实在没有多少资源和生存希望的,搞这样多的核电站,本来就是一种绝望的挣扎,他们哪怕强占更多的小岛,在海洋上画上更多更大的泡泡圈圈,也终究一样。再说中国,在画画里叫形是准了,但是没有“结构”,什么是结构,我不说大家也懂了,结构不好,哪怕光影效果画得再漂亮,毕竟只是表面的东西。但是“结构”这个东西,一旦你理解了,马上就可以在画面上体现出来,是很容易修理出来的,而关键是一个“悟”字。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比日本更有希望,成功只在反手之间。可能读者会疑问,我说的日本的“形体”要怎样才算准了呢?我可以稍作解释,我们可以看看德国,就曾经和日本一样属于焦虑和狂躁的一族,但是战后主动和欧洲其他国家结为一体,成为欧盟的领头羊,就是“形体”准确了。而日本,非但没有和大陆国家结盟,还一直起争端,就是没有发现自己“形体”的问题。说得透一点,日本一开始就不应该在现代社会以清人入关的方式企图挑战并进入中国,当这样的方式所带来的怨恨无法化解,使得自己没有了退路的时候,确实需要有智慧的人出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