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新版三国

(2010-05-18 02:39:46) 下一个
看新版三国,很喜欢,不是因为它如何忠实原著,恰恰相反,故事改动得很多,变得更有意思了。我也在网上看到很多“炮轰”新版三国的文章,也都很有些道理,哈哈,台词是有搞笑之处,美女也的确不够嫩,这一定让广大的三国迷们失望了。可是,我却不认为这电视剧真的有他们说的那样糟,我认为对于三国已经烂熟于心的中国人来说,拍三国的电视剧等于自杀。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广大的电视观众并不理解什么是章回小说,什么是电视剧,以为一个“好的”电视剧应该是和那经典的章回小说可以划上等号的,或者至少也可以划上一个“大于”符号的,就是说,“好的”电视剧至少应该是“忠实”于原著的。其实,这样的要求,本来就是不对的。如果电视剧必须要“忠实”,为什么要拍它呢?文学原著不是本身已经够好了吗?章回体的小说,从内容到形式,本来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真的“忠实”,就应该是拿着线装的三国演义去好好读,就不应该企图通过一个完全无关的另外一种艺术形式去看它的内容(故事情节)啊。这就好比有人要以摄影的内容来要求我的素描画得是否正确一样荒唐啊。电视剧作为一种和小说不同的艺术形态,它有适合自己的叙事方法和结构,用它直接来讲小说里的故事一定是很痴呆的作为。我不敢说这新版三国什么都完美了,但是用不同的思路和陈述方式来拍电视剧,应该是艺术家必须要做的事,这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必然;否则的话,这电视剧应该由罗贯中自己去拍,为什么要一个现代的艺术家去依葫芦划瓢呢?我觉得,说来说去,社会大众还是存在一个对艺术家的工作的尊重的问题,传统名著好像神圣不可冒犯,以名著为基础的影视作品如果不能以当代人的理解力和想像力加以再创作,艺术家的创作空间就很有限,就不可能出好的作品。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一个角度去欣赏艺术作品本身,不管赞同不赞同,先不要用脑子里已经生了根的三国马上去判断它的好坏?如果一开始就抱积极的接受的态度,电视剧给我们带来的就不会是这种“群情激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