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学生选课辅导

(2010-04-21 18:33:48) 下一个
这几天在辅导学生选课,比较忙。一般的程序是学生应该在选修下个学期的课程前要先和我约时间谈,有一些书面的程序,然后我签字,在电脑上去掉限制,他们就可以自己操作选修了。我说的选修并不是我在中国大学里所说的选修课和必修课,在这里,根据每一个不同的专业要求,学生在辅导老师的顾问下选择课程,就是我说的选修了。我有近二十个被顾问的学生,都在这几个星期里要选课,所以就忙了。我一般就约他们在我的办公室,我不知道有没有提到过我新的办公室,在新的大楼里,另一头就是系秘书的办公室,方便的是如果有选课上的问题,可以让学生直接找Mickey,有的课程要打了招呼才让修的,直接从我这里传话当然快了。辅导学生选课也是学校服务的一个部分,我一般都是抽中午的时间对付。刚开始辅导学生的时候是连自己也搞不清楚,我没有上过一天美国学校,没有这里的学分制概念, 搞明白也不容易。问题是这些东西还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老在讨论和改变它们,所以一定要一直注意和保留新的规则,并实施它们。这些学生里有的很早就约我面谈了,而有的则临时写信来,风急火燎一般,好像我就住在校园里,随时可以见到一样。这次有好几个学生去英国选课,我也搞得好糊涂,明明在本部有便宜和更全面的课程选择,偏要去伦敦和牛津,很勉强才可以凑上足够的学分,原来是父母要求的,有钱人啊!在那里呆一个学期,不晓得要多花多少冤枉钱。有个妈妈还要有趣,出钱要女儿去巴黎,写信给我,说要我先建议她去,再给她一个惊喜,呵呵!可是我们在欧洲开设的专业课太少了,除了我有家庭,分身乏术,同事们都已经去了,在意大利和德国开了美术课程,可是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边旅游边拿学分的“奇思妙想”,哦,孔子带着他的学生倒确曾周游列国的。有的学生比较好笑的是完全凭兴趣,根本不在乎是不是多选了课浪费钱,这就给我出难题了,万一他们将来投诉我,说我让他们白白多修了不必要的课,我可是没有理由说得过去啊。尤其是,好几个人就是要修我的素描课,哪怕是高年级的,跟他们的专业方向没有关系,我不知道怎样处理才好,如果将来有问题,别人一定以为我故意拉他们来上我的课呢。当然,我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还是有保留意见的,可以说,走过场的课程太多,学生不能专注于实际的技能训练,或者说,如果他们将来都做高尚的职业,做老板,做总统,这样的学习要求是不错了,但是要用这样学来的知识技能去求职就太不够了,说具体一点,他们不可能有机会接受严格的基础训练,成为职业的艺术家。当然,在美国做艺术家可能本来就不需要什么基础的。我也曾经问学生,你们在学商,有知道怎么炒股的吧?他们笑了,说没有这样的课程,当然,学工程的,也没有机会学怎么修车的。我们学校的教育宗旨是培养一个完善的人,就是说,学习怎样做人,我想,这样的要求的确就是为一个理想的富裕社会设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