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人怎么现在“混”到了金融危机?

(2008-10-13 16:59:11) 下一个

徐澜:我写文章很烂的,你不会不知道,写上10000 个字没问题,但可能不符合“中心思想”,或不和国情,你不一定好用的。

新节俭主义这个词我还是第一次听你提到,我有时候怀疑:美国人到底有没有准确表达中国人“节俭”的意思的词?或者怎样做是他们理解的“节俭”?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一方面惊呀美国人的超市里食物的丰富和昂贵;另一方面也奇怪他们普通人家的居然都买得起,家里的储存量完全是够“备战备荒”的级别。这样一个物质极丰富的国家,怎么现在“混”到了金融危机的呢?

我当然无法给大家一个答案,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社会学家”,数学学得不好,就是家里的那点柴米油盐的钱,我也算不请的。哪里搞得懂那样的大问题?但是,我可以直观地看一些现象,或许对专家分析问题有帮助。

什么现象呢?我觉得美国人太无动于衷,金融危机已经闹了有一段时间了,我身边的人们还是无动于衷,过自己的生活,倒是有个学生嬉皮笑脸地对我说:现在好了,你喜欢驾车出去玩,而汽油便宜下来了。一边说一边吸着她的星巴克,课间休息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杯,或者是 Jambajuice。我没有发现他们变节约一点点。谁让我呆在一个富家子女上学的天主教的大学教艺术呢?

这个洛杉矶海滨的大学,四季飘着遐意的凉风和植物的香,简直是个乡村俱乐部,那里会有危机感可寻?昨天收到我的退休计划的报表,还是提醒了我一下:金融危机是真的!上个月,我学校给我付的2631.45美元,因为投资,损失了741.91美元。老婆说了,能不能不把钱给那些TIAA-CREF的人搞什么投资?我说,哎!反正学校给的,管他呢。一边我上了电脑,把这个帐户里的钱都转到了有保险的项目。

我没有其他的投资,是个普通人,金融危机没有让我受到象李嘉诚那样的亏损,不是令人想不通的事吧。倒是最近我们学校有了件新事情,学生画廊的楼盖好了,我们有好几个老师搬进了新的办公室,包括我。漂亮的沙发椅和家具、地毯,都是金融危机前已经订好了的,我想,所以没有节俭的成份。

好的事还有!除了我有了新的办公室,我的助教Michelle倒是因为新的学生画廊,多了工作的时间。当然,还是要从节俭谈起来。我们艺术系的全职教授们根据我们学校的要求,一周上9小时课,可是虽然我们已经有3倍的半职老师在上课,我们实际上还是超了工作时间。象我吧,这个学期竟在上18小时的课!学校为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雇助教,这样我的助教Michelle一周就可以工作9小时。虽然这样安排了,许多教授并不放心让助教上课的,有的甚至干脆不用,结果呢?学校来了紧急通知:你们再不用足助教,那笔钱就没有了!( -美国的学校不赚钱,光花钱,他们没有“教育产业”)你一定觉得荒唐,都金融危机了,省省钱难道不好???他们来问我:你的Michelle好不好,好的话让她把合同时间加6小时吧,另外一个教授说:就挂在我的名下,她可以再帮学生画廊做点事吧!就这样,Michelle渡过了她的“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到底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吗?我想应该会的,我这样想着刚才去儿子的学校接他。“爸爸,我又吃不完了......”儿子的午饭盒沉沉的, 那是美国小学生的“一块钱”午餐。“请来里面拿些食物回去吧”他的老师在招呼另一个家长,我知道那是对困难家庭的补助,美国的公立学校也可以说是补助儿童家庭的食品站吧。当然,我们的家庭算是中产阶级了,得不到那样的待遇,还时不时通知着去作个捐献、义卖什么的。看看我们给儿子付的1美元买了什么:一盒牛奶、一个果汁、一盒沙拉、一个三明治、一个水果,还有一包小甜品,和小西红柿,不要说我儿子,一个大人也不一定能把这些东西全吃光了。老婆说:就是那一盒小西红柿,在超市就不止两、三块钱。我不知道这个“一块钱”是怎么算出来的?难道美国人真那么不会算,就如许多中国的天才理科生说的,美国人数学太差!?是不是因为不会算导致了金融危机?我不知道。

我看到最近的新闻,我们加州的州长阿诺说:我们在申请紧急政府贷款!我们加州要破产了。小学生的“一块钱”午饭用得这样“奢侈”,怎么不会破产?不过,我也想,如果中国政府因为这样而“破产”,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