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学校生活(二)

(2007-11-14 15:55:22) 下一个
我的一个非裔学生很和我过不去。这次闹起来,她口口声声自己被区别对待了,说:难道你看不出我和你们的区别吗?我才发现,她是唯一的一个黑人学生在这个班上。“何恺”好几次提到我们学校的白人保守倾向,我也一直注意是不是会有种族歧视的事发生在我身上,可是现在,竟有人认为我是那样的人?!好在我的助教和其他所有的学生都不这样认为。我记得这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我意外地发现,这个学生总是闷声不响的,当我给她的画提意见的时候,她既不说话,也不点头(或摇头),什么反应也没有,象没有听到一样,只管自己继续画。我试了好多次,还忍不住在她的画上改一笔,让她比较一下,她竟说这“羞辱”了她,让她觉得自己画得很差似的。可能坏在我还继续这样努力去教她,这次我还把助教的画放到她的旁边,让她看我说的意思,她却说:我看不出来任何不同。于是我说:希望你调整学习的习惯和态度,变得积极一些,这样我才可能教你。她就抓住这句话,说我“攻击”了她。我知道,她其实很得意自己过去学过些画,觉得自己比有些同学行,就等着我去赞扬她,而我呢,偏偏不这样看,我觉得她的坏毛病很多,和不会画的人好不了多少,甚至更糟,所以一直想给她些启发,有时候我讲课,说的话很针对她的情况,也希望她能听进去一点。可是,我没有想到她会有怨恨在那里,说我每一次都不满意她的画,又每一次都“羞辱”了她。我很耐心地找她谈,说学画画需要虚心,要容得下不同的意见,才能有开放的态度让自己进步。没有用,她就是很敌对地、不耐烦的样子。我说:你应该听听其他人的意见,因为班里其他同学对我的教法都很认同,她更象戳痛了似的说:我在这里没有朋友,我不认识他们!然后管自己走了-估计是要去哪里去告我状了。其他人都背后笑她,说我太好心了,其实根本就不要理她。可是对我来说,这确实是个教学上的失败,哪里是理不理可以解决的。还好我是个中国人,她还没法拿种族的事在我头上做文章-我当然也会大哭大闹说她因为看我是个亚洲老师而故意闹事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