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艺术家声明

(2007-07-03 09:42:55) 下一个
在美国,作为艺术家,动不动被要求写个“艺术家声明”,好像没有“艺术家声明”,别人就看不懂画了。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做展览,都要,许多美国艺术家还就喜欢而且擅长写这个,洋洋洒洒一大篇配上展览的莫名其妙的一件现成品,可以说就是当代艺术的标准式了。写文章,提到画画的事,就会有画家来关注,不免要揣测一番:这个汉至到底画什么呀?写实的,还是抽象的?商业的,还是前卫的?好像很需要这份“艺术家声明”把我定个格,然后可以说事。我怎么不知道这些分类呢?还在学校的时候,大伙儿就喜欢作这些个判断来说某个人,到后来都到了这样的地步:如果说某人“人还不错”,就意味着“就是画不行”。可是混了这么多年,现在才知道根本就没有什么东西是值得讲究那么多的,“艺术”这个字眼,在许多时候,尤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都是俗人。艺术家和艺术家的生活是最现实的 - 只不过,有的人容易知足,有的人不晓得知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知足,就有了不同的取向 - 没什么好评价的。我不是成功的艺术家,无论在知名度或是商业上,但自觉有超然的态度和清晰的头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我是个闲人,有时间做任何事,虽然兴趣并不广泛,却可以懒散,或放纵,无论是张或者弛,都没有人勉强我,这是我的取向。我认识现在艺术圈的大多数“人物”,“羡慕”他们的成功,也知道他们的烦恼,因为他们做的是事业而已,或者说,跟做生意没有两样,只不过是以艺术的名义罢了。你以为那个成天在画布上画小方格的人真的快乐?他说他喜欢那样,他说他“找到了自己”,他就是没说他在受罪,他说他是前卫画家,他没说他绘画的“痛苦”跟每天画二十个苹果的商业画家是一样的,甚至更无趣。你以为那个老是有新“方案”的前卫艺术家很酷,一会儿折腾自残,一会儿折腾“话语”?他说他满脑子的什么“运动”,就是没说他愁得白了头,就是没说他真正的煎熬是把自己骗上了不归路-策略中的生活,根本不知道自己还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就象服伟哥过量的人,表现得可以,但没有自然的冲动了。更不用说那些向我“诉苦”,说自己怎么怎么忙着赶画-供不应求的商业画家了。我想,他们那么累、那么忙,有一些回报是应该的,有什么好羡慕的呢?他们还有兴趣画画吗?是不是要让他们重新进个什么业余绘画班来培养培养?我总这么想,可能画画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画画了。看来还真得勉强自己把画画“戒”了,才能成功 -“痛苦”自己的生命,来“痛苦”别人的眼睛。我喜欢怎么样呢?画想画的,就象写文章,一吐为快,管它分不分段,管它在“文学史”上有什么意义?我画写实的东西,就是因为喜欢刻划的感觉,我画抽象的东西,就是因为喜欢挥洒的状态,管它是不是合在一起象个风格?我画具象,却从来没有“供不应求”,做观念,却从来没有“一鸣惊人”,不成功吧?但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本来就不想要“供不应求”带来的忙忙碌碌、本来就不想要“一鸣惊人”带来的策略人生。我理想的“成功”,应该是自然而然的,首先要满足自己,然后才是“满足社会”、“满足艺术史”,我把绘画的路看作自我成长的道路,自己每一部分的特长只有在充分伸展后再融合在一起,才是最终的成功。而这种生长,不应该是职业性的,策略性的,我坚持认为,艺术不是一个职业,艺术家为生存,可以是教授、设计师或其他任何职业的人,但是做艺术本身,不应该是吃饭的手段 - 可悲的是:大量的“职业艺术家”的生存和致富却是他们所谓的“艺术”唯一存在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port' 的评论 : 是他。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个画小方格的是中国人的话,肯定是丁乙啦。他上大学前还来我家画人像素描。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有点像我们学理工科的人写的,不装模作样,请多介绍!

画画画到最高境界就是不画画!太妙了。国内的画家很多都是这样,见面谈的是怎么“运作”,一个个都在找商机!不谈提高画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