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汉服”

(2007-06-05 03:16:27) 下一个

所谓的”汉服“根本不是”传统“,因为它并不是一个个朝代传承下来的东西,而是现代人根据有限的历史资料整理和假想出来的,或许还借鉴了“东洋”的传统。这样的”传统“就象”传统上“中国的版图一样,是无法继承的。

我们今天把”汉服“的概念提出来,无非是想找到一点安慰,好象清朝从来没有统治过中国,从来没有让中国人扎过辫子一样。我以为,真正的“传统”应该是正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统应该就是那种变化,我们有更沧桑的历史,是日本和朝鲜所没有的,我们也因此更有气魄容入当代世界。让那些所谓的“传统”变成小的地区性的文化特色吧,我们甚至可以有不同省市不同地区的“传统”服装,就象“和服”那样,但整个的中国,应该象美利坚这样,成为变化中的崭新的国度。

没有内容的形式是无聊的。大家都把“西装”与“汉服”作为相对的选项,我以为这样去作判断是片面的。“西装”本来并不叫“西装”,是中国人这样叫而已,它不代表什么特殊民族的特殊文化,就象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英装”“美装”一样,可以说,“西装”是一种用于某种场合的“正式”穿着,而这些所谓的“正式”场合,也多半是西洋的社交场合,穿不穿也是自愿的。

我参加过一位美国大收藏家的私人酒会,按理应该穿夜礼服,但还是得到照顾,说艺术家可以例外,省却不少破费。因为我从来不着西装,更不要说什么夜礼服了。可是,“西装”也不是西方人自己习惯的穿着,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我的同事们都很惊讶为什么我总是一身笔挺的样子(不是“西装”),他们却自在多了,汗衫短裤和拖鞋!但是一旦收到参加什么婚礼之类的邀请,就很紧张,因为租“西装”不便宜。在时髦的购物街,大包小包买洋装的多是亚洲人,现在许多所谓的名牌都只有日本人和其他东南亚人在买帐了(日本人喜欢和服?他们才崇洋呢!)。

那么“汉服”是什么概念呢?每个民族地区都有自己的传统特色,不假,你一定见过苏格兰和南德意志的民族服装,也见过印度的千层袍子和印第安人的羽毛头饰,这些东西都是因为还有人喜欢穿而存在,跟民族优越感和政治是扯不上边的。我不反对有人穿“汉服”,或者任何被当作的“汉服”,也不觉得那有什么大的意义。如果放在某个旅游点,搞点风味,也未尝不可。放在奥运会,有那么几个开幕的镜头也可以,东道主么,这么点特色是应该的,但是要统一用“汉服”来强调民族性,就过头了。这是一个现代的世界性的场合,毕竟我们不可以把“奥运会”改个更中国的名字,象“张飞运动会”什么的吧?我倒是建议以后不要叫什么“西装”了,该叫“社交装”,就不会那么敏感了。就象我们的电脑,也从来没有叫“西脑”,尽管那是美国人发明的。我们也不会为一个不能接受的名称而提倡用算盘来代替电脑的。

一切都不过是庸人自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