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仁义”是民主的本质

(2007-05-24 11:22:43) 下一个

民主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种政体吗?不仅仅是。资本主义的政体形式可以是民主的,也可以是不民主的。为什么中国可能变成资本主义国家,但很难变成民主国家。因为中国缺乏民主的土壤。

民主是什么?那么多的民主先躯都企图来描述她,追求她,但都没有抓住她的灵魂:“仁义”。

为什么要让人民来作主?如何让人民来作主?都需要基本的“仁义”。“仁义”来自孔孟,根在中国,却不能在中国生长,其原因要由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们来研究的。我只能在这里罗列一些现象。我记得有一次带两个儿子在一个美国西岸城市的顶楼吃饭,正巧临桌的一位妈妈也带着两个儿子在吃饭,我们入座的时候他们已经快吃完了。忽然,他们那个较大的孩子拿这两本书来给我,我一看,是两本没有拆封的精美的儿童读物,心想一定是他妈妈给两个孩子买的,来秀秀我们吧。没想到他一定要把两本书送给我两个儿子,我疑惑地看他妈妈,她说:是的是的,没什么的,就送给你两个可爱的孩子。然后高高兴兴的向我们道别了。读者一定会说,那有什么?小恩小惠。但是我不这样想,相比这位美国女人,我自愧不如,我从来没有让我的孩子把刚到手的东西送给别人,我的小孩将来一定没有她的小孩那样大气。这是“仁义”的教育。

我在美国遇到的小“便宜”还真不少,但这些小“便宜”更多的给我以启发。我在这里并不是要为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行为做辩解,但我确信,美国的国内民主的确是有其土壤的。且不提美国人在世界上的对贫穷国家的捐款是世界之首和绝对大的比重(这在其他国家,甚至被援助国家都鲜有人知道),我们就在这里探讨一下他们如何对待在美国的人——我这样说,而不说是美国人,是因为在美国,即使你是外国人,只有在美国的境内,就应该受到人格尊重。

为什么洛杉矶老有老墨搞游行?有一次我连家门都不让进-因为交通管制,无法开车进我所住的大楼。好像连警察都在帮助他们,纵容他们;这在中国是无法理解的事,他们已经干扰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为什么不管管他们,何况他们都是“非法”移民。对了,在美国,就是“非法”移民,在移民局正式把他们送回去之前,他们还是要得到合法的尊重对待的。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有太多的事不能干,明明在中国应该是顾全大局,牺牲个人利益的事在美国就是绕不过去。所以每一个普通人都不可以怠慢的,每个穷人都惹不起。穷人在大街上一躺,警察不敢管。我有个同事告诉我,他的家门口有另外“一户人家”,已经相处好几年了,怎么呢?那年老兄刚买了房子,就发现门口的公共泊车位上老有一辆破车,每天晚上就有一个流浪汉住在车里,原来那是他的家了。他曾经试图给社区甚至警察打了电话,没有用,因为流浪汉有权力在他喜欢的公共泊车位泊车。所以我们中国可以借有碍观瞻,有损市容的理由去驱逐的人,在美国不能动;在中国“必须”拆迁的房子,在美国不能动。整体的利益被损害了,我们想当然认为是坏事;是美国的体制走下坡路的迹象。大错特错!为什么我们老早就预言西方社会的穷途末路,但他们朽而不亡呢?

我们的古人早有言:要以德服天下,以仁义布天下。美国人学会了,理解透了。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的穷人,他们真的很穷,跟美国的富人相比,他们真的比中国人里的穷人还穷,但他们没有成为社会的反对力量和危险因素。

我们不是也提倡“和谐社会”吗?因为看到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为什么美国就“和谐”了?我们的古人说了:人活一口气嘛!穷一点不算什么,得不得到必要的尊重才是活着的理由。美国梦是什么?是人人发财?不是。美国梦是那些在其他国家得不着尊重的人的梦;是穷人的梦。善待自己的子民,不要随意地牺牲他们的利益和尊严,是民主的本质。我所痛心的是大多数的学者和“民主人士”都把民主的课题作为一个西方的政体形式来作技术性的研究了。但问问自己,有没有具备民主的宽厚待人个人素养和人人平等的基本理念?如果把“仁义”两个字嚼透了,中国的民主就出来了,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