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同心

顾名思义,是同人衍生文专集;且有若干过火内容,不适者请止步:)
正文

死有葬身之地·九

(2005-01-21 00:43:47) 下一个






  “冲田的墓在哪里?我想看看。”

  田代一怔:“就是这儿。”

  四目交投。一阵暧昧的沉默。

  齊藤难以置信地重复道:“就是这儿?”

  田代点头。

  “这是武田之墓。新兵卫,冲田生前就已经离开西本愿寺,他不太可能葬在京都近郊的。”

  田代固执地反驳:“您说这是武田队长的坟墓,那么请问墓碑呢?”

  “也许新政府把他的墓碑毁了。我们毕竟曾经为幕府效命,是维新派系的对头。”

  “但我能告诉您冲田队长的墓碑在什么地方。”田代目光中燃烧着一团烈焰,“我、的、家。”

  齊藤失声问:“什么?”

  “我担心新政府得势的昔日仇敌对队长的尸骨动坏脑筋,就将这个坟头的墓碑挖下来,带走,恭恭敬敬供奉在家里。就在这个坟头,我发誓就在这儿。墓碑上面有铭文、姓名、生卒年、月、日。”

  四目再次交投。田代发觉自己远远没有说服对方。

  “你对冲田的崇拜还是这么狂热啊!”

  田代悲壮地宣布:“永远。”

  “掘开看看如何?”

  年轻人发出一声抗议的吼叫。

  “假如真是冲田的安息之所,菊一文字则宗肯定在墓穴里面,对不对?一看就能分个明白。假如真是冲田的尸骨,我负责费用,安排一处风景优美的墓园。这儿实在太过荒凉。”

  没有看墓人,自然也没有劳动工具可借。齊藤略一思索,随后抽出他的腰刀。田代看着惊奇,不免又是一番啰嗦。这时天色已经全黑。两人合力开工,进展神速。

  尘土飞扬。田代卷起衣袖擦汗,细诉从头。

  元治元年某日,田代收到一张用暗语写成的字条。上面要求他当晚立即启程去肥后藩,落款也是暗语,意指齊藤。他从前见过齊藤笔迹,但是暗语是一条一条的曲线,显示不出任何笔迹。

  田代的心头产生一点疑惑,前一日下午齊藤找过自己,通知说今晚集体聚会,这么快改变计划多么突兀!不过他是心地单纯的少年,没有细想就开始整理行装。

  肥后藩是拔刀齊的故乡,他的任务也正是调查拔刀齊的身世。这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工作,也许齊藤觉得他最年幼,需要特别优待吧!他不知道今晚目的是集体撤离,因为齊藤通知各人时并没有提起这个。

  “在肥后藩什么情报也没能打听到,我不敢两手空空回来复命,滞留很久。后来听说队里进行大规模的肃清,处死了许多干部,伊东先生、服部先生还有藤堂队长都死得很惨。我完全失去了归队的勇气。我小时候并没有当剑客的理想,冲田队长把我从街头捡回去,不知不觉投身在新撰组。我非常想念队长,没有队长我一定会在街头咽气。此后我在外面呆了一段时间,新政府成立,被当作寻常农民逃过劫难,活到现在。”

  齊藤不动声色听完,淡淡地说:“这么说来,当时你不是失踪,你没有暴露身份,没有被捕,更没有死。你接到我的密令,去完成你的临时任务,是么?”

  田代新兵卫遗憾地总结道:“所谓的出卖是不存在的。”

  齊藤郑重地说:“可是——我没有下过这样的命令。”

  田代呆呆地注视他。

  “也就是说,你被骗了。你应该参加聚会,和我们一块儿撤离。”

  田代新兵卫摊摊手。他实在不知说什么。

  “谁冒我的名义,给你这个指令?目的是什么?”

  新兵卫皱起眉头:“不知道。看起来好像是个恶作剧。没有多少效用的那种。”

  “不,事实是,这直接导致武田的死亡。我以为他出卖你。因为只有他能出卖你,不然就是我,我肯定不是我自己,所以只能是他。我就这样把他杀掉。说实在的,我不喜欢杀他,他救过我的命。虽然他是讨厌鬼,他嘲笑我的做人原则。”

  齊藤吐字艰难,有些语无伦次。

  “一次错误的诛杀。愚蠢之至!”

  田代小声地问:“那个时候,造成一种我失踪的假象,是否肯定会引起猜疑?”

  “之前我已经怀疑有内奸。不,开始我没有疑心,后来有些话语,有些事,夹杂在一起,有些印象绞成一团……等到我决定撤离时,我已经很确信有奸细……你一失踪,我就认定了武田。”

  “有人,精心灌输给您存在内奸的念头?”

  齊藤痛心地说:“现在回想,确实如此。”

  “能想起是谁么?”

  “不能了。只是一星半点的暗示、诱导,谁都可以做到。”

  “谁想杀死武田队长?为何利用您杀死武田队长?一个武力上不是他对手的人?一个没有堂堂正正决斗理由的剑道高手?简单易行的手法,什么风险也没有,不过在石头下面压一张字条。等到我从遥远的肥后藩归来,武田队长死都死了。而我永远没有归队,天啊!耍阴谋的人多么幸运!”

  “有能力与你联络的人,只有武田本人、我还有大泽载之……大泽没有动机。或者,池田屋之夜死去的那个女人是他的情妇?”

  田代认真地说:“好像听谁提起过,武田队长杀掉的那个目击者是一队里谁的女人。她是特地等在御池探望情夫的,死得很冤枉。话说回来,会不会根本就是队长的女人?广濑姑娘差不多死在六月初。”

  齊藤沉思道:“我问过冲田,他没承认也没否认。别扯远,冲田不可能远在京都给你字条。”

  “哦,是的。”

  齊藤似笑非笑:“还有一个人。”

  “还有?”

  “刚才漏掉了。武田、我、大泽,还有一个,也能联络到你。”

  田代问道:“谁?”

  “你,田代新兵卫。”

  两人面面相觑。

  齊藤声音低沉:“田代新兵卫,没有收到任何指令,蓄意伪装失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