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真正的投资者吗?

(2024-06-11 11:18:53) 下一个

可以说绝大多数都不是,因为真正的投资者需要用毕生的精力去投入,去学习,比如巴菲特。

疫情结束后,出行坐飞机的机会增加。在短途飞行当中,基本无事情可做。本人不喜欢看纸质书籍,尤其是年纪大了,眼睛老花,读起来费劲。在英国,还有不少人手上拿着书在公交地铁上读书,在美国不多见。

听书倒是不大累人,只需要下载即可。过去读大学的时候,没有电视看,系里只有一台电视,没有钥匙还看不到。除了国际比赛,还有热播的电视剧,比如《加里森敢死队》,其它基本不看。当时收音机还比较流行,很多同学都有。我自己有一台收录机,可以放磁带,放流行音乐。为了防止偷窃,还买了把自行车锁头,平时把收录机锁在床上。80年代流行评书,有东北辽宁的刘兰芳,说的是《岳飞传》之类的古典小说,吸引了不少学生。每天有两段时间播放,一个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另一个是傍晚。现在娱乐的种类繁多,评书恐怕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手机上有免费的potcasts,可以下载,想听的时候就拿出来听,非常方便。我对投资理财比较感兴趣,下载了不少节目。其中有不少是关于如何改变自己的行为,思维,去做一个好的投资者。 真正的投资者是长期的,非常好学,知识不落伍,样样都懂,最好精通。不少人把钱投入基金就了事了,啥也不管,这不叫做真正的投资。真正的投资所追求的回报率远比共同基金要高出不少。要想做到这一步,需要非常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才行,还有这个行业的未来,这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绝对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打个比方,我最近看到跟我行业有关的所谓投资者。他虽然有微软项目管理的经验,但感觉他还是对本行不大懂。这样的投资能有多少回报,我非常担心。不过我本人是不会参与的,尤其是听了那么多的potcasts。投资是一个风险极大的行业。唯一比较保险的是长期投入基金股,因为从历史记录来看,标普指数总是上涨的,跟通货膨胀差不多,但肯定能够打败通货膨胀。所以,只要美国不倒,比如东升西降之类的宣传,那么你的钱就不会打水飘,退休肯定是没问题的。越早买入越好,可是这个节骨眼,人就是缺钱。首先工资不高,年薪四十万的只是极少数,没代表性,大都数年轻人还是月光族,大多数是买不起房子的。我们老一代花钱都非常小心,追求性价比是原则,米其林大概只有某些来自大城市,爱面子的网红才会光临。不是吹牛,我自己做的饭菜不比外面的差,就是摆盘还缺火候,也不在意。我们这一代,基本都是样板戏的艺术修养,也就是农工修养,摆盘的细胞大概还没有,也不会有的。:)自己劳动的成果,味道肯定不差的。

总的来说,我不会成为一个专业投资者的,没有兴趣,没有时间。除了终身学习这个共同点外,基本不会再有什么了。我只往标普,纳斯达克里投,能拿多少很容易算出来,拿来退休肯定是绰绰有余的。最近搬家,发现自己东西积累太多,给慈善机构捐了不少。以后买一大件就要扔掉一大件才行。世界上除了赚钱还有别的乐趣爱好,钱够花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buck兄好文,市场上真正的投资者不多,而投机者比比皆是:)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没错,现在的旧金山就是个例子。旧金山能否成为底特律,我估计不会的。极端主义总是活不长,尤其是在美国。我要是有钱,肯定会买,我喜欢旧金山。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理。也有不少人投资房地产,退休后靠收租金来生活。房地产和投资股票一样,也是基本上只升值(其实就是跟着通货膨胀走,因为土地面积在那里,人口稳定的话,价值是不变的,但货币不值钱了,房子价格数字就会上升)。如果当地人口上升,供求关系的影响,房地产价格就会更加上升。当地人口下降,房地产价格就会降低。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翩翩飞舞' 的评论 :

多谢指正。:)
雪花翩翩飞舞 回复 悄悄话 podca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