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伦敦的印象

(2024-01-02 12:13:50) 下一个

严格说不是第一次到英国。多年前,去挪威的时候曾经路过希思罗机场。去时非常顺利,回来转机没赶上,被航空公司安排在一个机场附近的旅馆里,坐第二天的航班回美国。旅馆很多人,吵吵嚷嚷的,除了吃饭,睡觉,基本没有接触到英国。这次回中国,从希思罗走,因为有直飞广州的南航航班,票价也合理,比走埃及,中东安全一些。 更重要的是去英国玩上几天,涮卡就可以了,不需要换钱。

关于英国的网上游记有很多,就不重复了,这里只是想说说自己的观察体验。 

首先遇到的是边检。英国已经脱欧,边检也很有意思。一般人涮护照即可,但不知什么原因,我的护照就是过不去,跟我随行的却没问题。后来对比发现,我的护照是办护照时候自己提供的非标准照,脸部不够大,识别软件不知咋办。附近的女工作人员过来帮忙,她死劲地在不锈钢机子上摩擦我的护照,貌似取火点炉子,还是护照不够干净。我心疼我的护照,还有好多年才需要更新,不能太早过劳死。一些人也有同样的问题,只能走有人的亭子。我左右看了一下,边检人员基本都是少数裔,白人很少。其实整个机场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少数裔,尤其是印度裔,感觉怪怪的,像是在梦里,像是在德里之类的机场。 难道英国也成了移民的大熔炉了?

左行还是右行?英国是左行制,除了机动车辆以外,在人行道上也是这样。但希思罗是个国际机场,旅客来自世界各地。经过长途飞行,人困马乏,加上时差的关系,脑袋比较迟钝,入境随俗肯定会有问题。不少人还是按照右行习惯走路,这就造成麻烦了。你经常遇到有人跟你撞头,你还瞪人一眼,心想你有毛病啊?话没出口,突然想起,这是英国,是左行!赶快道歉,可是没过多久就忘记了,来回折腾好几次,好在我没租车。很多年前,我去新西兰办事,租了自行车,顾了看美丽风景,却忘了需要左行,结果洋相百出,差点出事。世界上,左行的国家很少,可以说他们是跟全世界对着干。我相信这些国家的人出国旅游办事同样会遇到这个问题。类似的还有美国的英制跟其它国家的米制。 似乎在步行电梯上没有这个习惯,大家总是把左边让给需要走电梯的。

在英国的短短几天,感觉英国人比美国人,还有其它欧洲国家有礼貌,感觉很不错,还想再回去。 有一次我坐在地铁站的凳子上喝矿泉水,不小心瓶盖掉地。正好一位路过的中年白人妇女经过,还没等我弯腰去拿瓶盖,她停下来,把它捡起来给我。 还有很多地铁让位的,飞机上帮忙安置行李的,这在其它地方看不到。 地铁上一般都非常安静。 让我惊奇的是,不少人喜欢读纸版的书籍,手上拿着一本书,显然他们喜欢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是个迷。 在中国,没看到类似的,大部分人是在玩手机,看视频。在英国也遇到有很粗鲁的,比如在机场的行政酒廊,一大帮人,喝高了,大声喧哗。

对英国的吃不敢恭维。最著名的fish&chips吃一次就足够了。 我是在大英博物馆吃的,环境不错,价钱还可以,没有美国的贵,缺点是吃完昏昏沉沉的,看展品很难专心下来。 我想英国缺乏本地美食,可能他们都把时间花在技术革新,人文教育,否则今天的文明社会就不会那么快到来。 英国著名的科学家有牛顿,达尔文,法拉第,瓦特等等。 美国在二战后的崛起,也是跟在二战的时候,与英国达成了技术协议有关,让英国转让几个关键的技术,比如雷达声纳,核能,计算机,喷气发动机,这些都是现代化社会的关键。 

为了方便,我们住在机场的旅馆,这样从中国回来,出关后拿着行李就可以步行到旅馆,不要折腾。从旅馆到地铁站就几分钟,也是非常方便。上地铁涮卡就行,不需要现金。从机场到市中心需要坐几十分钟的地铁,早上出发,晚上回来也还算方便。此外,机场的旅馆普遍价格要比市内的低。我们的旅馆还有晚间小吃,免费的酒类,随便喝。 小点以印度东南亚为主,香料很重,有点不大习惯,但还能吃下,天天吃可受不了。 喝完酒回房间倒头就睡,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市区到处都是老建筑,新的在另一个区,这样老区还能保持有自己的风格情调,这点跟巴黎有点像。 在中国,恐怕很少能看到几百年前的建筑,不停的内战,不断地毁灭,不断在折腾。 下一个毁灭是什么时候?几千年来,中国人不断在重复自己的错,丝毫没有自身反省的能力。改革开放好不容易积累了一些家底儿,现在又要崇拜毛泽东,回到毛的时代。似乎聪明反被聪明误。 

此外,不觉得人口过于密集。 地铁上并不太拥挤。班次也没有国内几分钟就一班的密度。市区似乎没闻到尿骚味,也没看到狗屎之类的东西,闲杂人员也不多,没看到无家可归的,跟巴黎,开罗不大一样,给人一种安全感。 

总之,我对英国伦敦的印象还算是不错的。 有机会还会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 去年跑的地方过多,今年会少些。先看照片再决定。喜欢自由行动。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殖民时代积累了不少财富。技术的发展已经把中国甩到了后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住的旅馆没有下午茶,很奇怪。反而中国的旅馆提供下午茶。高级会员是免费的。本人还记得新西兰基督城植物园的下午茶。现在看来,有点不大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行,上次埃及,这次从英国走,全球跑啊。伦敦值得深度游,英国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都有极其重要的贡献:)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几个大国近代都曾辉煌过,所以城市的建筑与中国的不在一个水平上,建筑风格和质量也没有可比之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茶点还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