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墨者不黑,谁能做到?

(2023-07-23 04:46:50) 下一个

这话怎么说呢?

这些年自从有了免费的机场行政酒廊通行证,一年可以去十几次,我每年外出旅游还不多,正好对我比较合适。

我发现,一些人只喝进去一瓶水或一杯酒,而大多数人进去后就放开肚子,大吃大喝,尤其是年轻人,我也包括在内, 生怕亏了。

这次回到了久别的广州探亲,住一个在美国最不高大上的欢朋酒店,它离医院最近,但上帝给了我一个惊喜。这个酒店是我在希尔顿住过最好的旅馆之一。房间非常不错,跟五星级的没太大差别。楼层高,都是大落地窗,有点担心被人看到。我在外面观察了一下,外面很难看到里面,但晚上有灯光是能隐隐约约地看到一些。

旅馆的早餐更是每天不一样。每天都吃的很饱,恨不得再多吃一点才行。感觉是我这次捡到了金子。可惜好景不长,因水土不服,得了肠胃炎,折腾了一塌糊涂。美式的民主到了别的国家往往会遇到水土不服,何况是人呢?国内的餐馆普遍比较油腻,无油不欢。我吃惯了清淡的一下子不容易适应,尤其三年多没回去了。如果我少吃点,也许会没那么严重?

我吃了一天清淡的粥,品味了过去农村的艰苦生活,肠胃基本恢复了。酷暑高温天气,人挥汗如雨,体内消耗大,容易得肠胃炎。我开始少吃些,而且吃得比较慢,这样容易消化。

免费的东西谁都愿意多拿。大跃进的年代,有公共食堂,号称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去可以任吃,而且免费,甚至家里都不需要做饭,有的地方政府连家里的铁锅都没收了,要吃饭只能到公共食堂才行。我出生晚,没能赶上这个火红的时代。我的记忆当中,基本是饥饿,即使是吃饱了也很快又饿了,除了肚子里的蛔虫,还有吃的质量差,碳水化物为主食,能量不大。 公共食堂的概念其实是非常好的。如果今天还在继续,估计全世界的人都愿意来中国访问定居。可是物质有限,共产主义的理想因为没有物质基础而告失败。如果公共食堂的想法能够进行充分讨论,恐怕也不会被执行。某位领导可能在想,公共厕所可以有,为什么就不能有公共食堂?

什么人能这么自律?我一直没搞清楚。是身体的问题?多吃容易伤身。年轻人消化能力厉害,多吃一点没问题。大胃王比赛鲜有老年人参加。真要是参加可能会死在比赛当中。也有可能的机场酒廊的食品不好吃,比外面的餐馆差多了。没错,我发现除了中国的比较好些,其它国外的都普遍有质量口味上的问题。

总的来说,世界上要严格控制自己是件非常难的事情。我还没达到这样的控制能力。也许跟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有关系,老是有一种内在的不安全感。吃除了享受以外,还需要考虑别的因素,比如下一顿饭在哪里。当然由于精神压力而多吃的是另一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广州现在吃的质量下降,正宗粤菜只能在城中村,二线城市才能找到。 受外来人口的压力,不少餐馆增加了外地菜,不三不四的。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但上班的时候对免费的咖啡甜品很少拿来吃,爬梯上也不多吃,主要是担心那些食物的热量太高也不健康,比如我在家做菜放油不多,但带去爬梯的葱油面里放了很多油,有油才好吃嘛,哈哈。
在广州生活过22年,喜欢广东菜的清淡,湖南菜很油很咸。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历史挨饿的经历,不容易忘记。有的人宁可饱死,也不选择饿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年纪大了,消化能力减弱,吃也得调整才行。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我现在是避免去那样的场合,尤其是自费的自助餐。国内贵的自助餐都有不少海鲜。我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去打平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在免费的面前约束自己是件很难的事。我发现台湾人也差不多,有免费的绝不客气。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吃让人幸福,这是真的。如何控制,每个人不一样。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没见过,但听说邮轮上 buffet 一盘又一盘抢虾的都是中国大妈。
“近墨者不黑”,怎么能做到?只能撑出病来,下次就不那么干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觉得是占了便宜,殊不知麻烦等在后边。你像你文中说的,吃得多,占的多,结果却得了肠胃炎。

赞博主好文。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我们这批从困难年代过来的人来说,得到免费的食物很是兴奋,公司的大Party,酒店的房包早餐,机场的行政休息厅......。我刚刚能够去5星级饭店吃自助餐的时候,恨不能把美好的食物再多,更多地塞到肚子里.......,但现在不会了,因为,那些美好的食物,如果想吃,可以随时去吃,为什么还要使劲的塞自己,塞到难受呢。即便是免费的,也不会了。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做不到近墨者变黑,所以只能选择离开,不知这算不算做到
elfie 回复 悄悄话 Binge eating is a disorder. I never let myself binge eat even at parties with free food. I only take the right amount of food that I can take and don't drink any alcohol. It's not that I can't drink beer or cocktails. It's because I know alcohol is bad for my health so I never drink anything at the parties besides water and Sprite. One can of beer can be cut off easily if you know it does no good for you. I still eat other unhealthy food like chicken tenders but despise alcohol, because to me alcohol stands for indulgence and lack of self discipline. People's belief about food is often weird. Fried chicken is actually another form of indulg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