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国内高考的一些感想

(2022-06-08 08:28:24) 下一个

这两天是国内的高考。来自大陆的海外华人,恐怕没有几个没参加过国内高考的,跟台湾韩国的男人都需要参军一样。说起高考,人人都有一段非常特殊的经历。可惜关于高考的影视剧并不多。只记得笑星陈佩斯的高考电影,挺搞笑的。

改革开放后的几年,高考分数是上大学最重要的参考标准,尤其是名牌大学。想上北大清华,在北京以外,基本都是本地的高考状元才行。北京就比较复杂一下,走后门的也有。我一同学就是这样。第一年没考上北大的录取线,第二年勉强上线,靠关系把档案拿到。外地人往往看不起北京的考生,认为分数比外地的低,得到了特殊照顾。外地就没有通过关系的吗?查分也是一种办法,只有加分的,没有降分的,你说不奇怪吗?当然还有政治表现,身体条件等等。我高考后得了一场病,发烧咳嗽,但还是顺利通过了体检。但是如果分数没有达标,这些其它因素是不考虑的。

高考高分的窍门是必须科科都高,否则就有可能拖后腿,把总分拉下来。国内应试教育已经有悠久的历史。没有什么多难的东西,基本靠死记硬背,锥刺骨头悬梁。来自名校的记忆力普遍不错,这是我的印象。我讨厌死记硬背,完全是跟着兴趣爱好去学习。结果文科方面就表现不好,比如政治就没有得高分。我喜欢的数学就几乎是满分,是高考中最容易的科目。当年的大学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几,重点大学就更低了。像我这样的肯定拿不到本地的高考状元。我校最牛的一位,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学校的第一,门门功课都很优秀,高考也没比我多几分。相比之下,我是失足学生,浪子回头。 现在看来,有一个正常的童年才是幸福快乐的人生。学习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而童年的快乐却是很难回去寻找。可以说,在学习方面,每个人的足迹都不一样,条条道路通罗马。

国内恢复高考有几十年了,但似乎改变不大。有人曾经想模仿西方大学的录取,不光是参考高考分数,而是要参考学生的其它方面的能力。分数不能是唯一的录取标准。学生的课外活动也很重要。 但综合录取却很难开展,因为托关系,走后门的行为一直都存在。如果采取综合招生,基本没有公平之说。即使有通过关系录取,高考查分,但在中国特有的条件下,按总分录取还算是最公正的办法。要想总分高,学生必须努力才行。但很多事实证明,这种努力并非是一种创造力。世界很多著名科学家并非都是考试状元。如果靠考试能解决世界难题,中国早就超过美国了。如果大学需要招有创造力的,那么必须看看考生的活动是否显示证明有这样的能力,当然首先要排除作假行为。

今天读到广西某个高考钉子户的故事。要是他在美国,读名校恐怕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他能够在学习生活资源贫困的条件下能够达到这样的考试结果,证明了该学生是十分努力的,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应该是很有前途的。作为高考钉子户,他也证明了此人是不容易放弃的。但他似乎没有得到好的高考咨询,还有社会对名校的崇拜,对非名校的歧视,这导致了他成了高考钉子户。

谈到大学录取是离不开对某些学生的照顾,比如少数民族。美国这些年来也开始有照顾不同族裔的学生,引起了很多的争议。我班没有少数民族,只是边疆省份的总分比较低一些,高考大省(福建)的分数线比较高。从毕业来看,高考高分的未必是全班前几名。当时的大学,真正用功学习的不多,不少人在混日子,反正工作都安排好的,只要毕业就可以。 不认真努力学习,分数再高也不管用。

总的来说,中美大学考试录取过程都在改进。 现在网络普及,真正想学,机会到处都是,不需要读什么名牌才能学到。但在中国这样的特殊环境,人生往往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有趣的是,一位在新加坡待过的告诉我,他们那里也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臺灣每年到聯考時,許多廟宇中會設立一個祈福箱,許多考生們把覆印的准考證丟入箱中。每天會有道士和尚對這箱子唸經頌福。這現象是我在離開臺灣後,返台旅遊才發現的,熟悉又陌生的故鄉!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怎么都怕考政治?我党的那些教条天天被洗脑有什么难的?本迷77级高考,政治无需复习四科最高。最擅长的数学不用一半时间就做完了,反而出了几个低级笔误考了个中不溜。后面一半时间去钻牛角尖做附加题却没计入总分,得不偿失。好在没有耽误录取第一志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我当年高考政治不及格拉下了很多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严重不公平才会出高考公平这样的遮羞布撒气阀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GoBucks! 发表评论于 2022-06-08 11:35:52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穷的家庭资源少,不容易。黑人拉美人也基本这样。
----------------------------------------------------------------------------
所以中国高考不仅选出了分数高的,总体也选出了综合能力强的,没有这个强的综合能力,不会为下一代带来比偷渡者更好的家庭资源。
美国各民族的特点不同,不仅仅用体育等其他指标来选择录取,还堂而皇子legacy,AA之类为特殊阶层谋利。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没学过的不可能考吧?当年没有极限微积分。猜题非常严重。有的厉害的能猜对一半,这不正常。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穷的家庭资源少,不容易。黑人拉美人也基本这样。
6ba6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多难的东西,基本靠死记硬背,锥刺骨头悬梁.."

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吧? 高考出题的都是大学老师,极限微积分等,不信可以拿最近十年的考题来看看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车牌号都需要吉利。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记得你是学文科的。数学有用吗?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高考不仅仅是公平,也的确选出了出色的。
在美国的华二代,上藤校的孩子的父母大都数来自中国的最好的几个学校。如果中国高考只会选高分低能的,那为啥福建偷渡的第二代上藤校的比例少的多。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考场内也许变化不大,考场外就大不同了。从焚香上供到禁止机动车通行厂区停工到家长们穿旗袍举葵花甘蔗香蕉什么的年年有新花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又到了高考的时候,记得原来高考是大夏天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高考也是很不容易进的。我也是数学考最好的。我家LD物理考了个满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