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愿意回到解放前吗?

(2022-01-06 10:25:52) 下一个

小的时候,常听大人说,解放前国民党是多么地腐败无能,旧社会是那样的黑暗,共产党是多么地伟大。共产党不但消除了腐败,而且能带领国家走入四个(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现代化。关于这个四化,不少人当年肯定特别激动。知情人知道,这是在做梦罢了,特别是经过了大跃进,知道这又是穷折腾。学校也经常搞忆苦思甜活动,邀请苦大仇深的农民工人来讲过去苦难史。从现在来看,里面有不少宣传的成分。倒霉抱怨的事情在哪个朝代,哪个年代都会有的,随便拿几个就可以搞忆苦思甜活动。:)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可以读到不少介绍解放前的文章故事,似乎解放前的生活并没有描述的那么惨。

图一。国共合作总是因意识形态上的不同而失败。

解放前的通货膨胀是非常不得人心的,但国民政府却没有办法解决,导致老百姓失望,政府倒台。通货膨胀是有原因的。抗日战争之后,百废待兴,这一切都需要钱,需要时间。如果风调雨顺,国家应该能逐渐走入正轨,恢复正常。可是,共产党却忙于扩大自己的地盘,尤其是在东北,搞土改运动,招兵买马。这种情况下,国民政府必须得加大军费的投入,好对付共产党的扩张。共产党当年在江西的时候,政府就投入了不少兵力去进行‘剿匪’活动。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财政开支。作为一个政府来讲,财政收入是固定的,军费开支越大,用于其它地方的就会越少。当然政府可以选择印钱,这样容易导致通货膨胀。

在解放前期的大规模内战更让国民政府陷入财政危机。虽然有美国在军火上帮助,但打仗养军队都需要钱。加上抗日战争之后,国家经济没有得到恢复,财政收入有限。可见,内战是国民政府时期通货膨胀失控的主要原因,两党都有责任。从合法性的角度来说,共产党是非法成立的组织,不具备合法性。日寇入侵中国之后,经过西安事变,共产党成了合法组织,也就是国共合作时期。抗战胜利之后,两党应该合作才是,但敌对的不信任关系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说到头还是意识形态上的差别。一个要解放全人类,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消灭地主,消灭资本家。另一个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和民生。前者是革命,后者是改革,可以说是水火不容。两党在历史上有过两次合作,都是面和心不和,最后总是闹崩了,就是这意识形态在作怪。

共产党的管理机制是通过国家党派,搞计划经济,全面控制社会老百姓。这样管理结果让人失去了不少自由,有的还丧失了生命。土改过程中,不少地主富农被枪毙,理由连现在的法律都不符合。可以说,共产党即使是民主化后的中国,它也很难存在,因为它欠太多人的债了,根本还不清,只好彻底消失掉。自由是人的特征。失去自由往往等于坐监狱。社会主义国家如果不限制人民的自由,能走的都走掉了。现在的老百姓能离开中国的可能性还是有限。你想离开,其他国家也未必能接受。

现在的中国跟过去差别很大,成立半社会主义,半资本主义的社会。不管怎样,一党专政是不变的。一党专政的弱点也是跟前国民政府是没有什么两样的。国民政府撤到台湾后,从一党制到多党制,基本排除了这个问题。党派执政不需要流血,真正解决了从民国的建立以来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回到是否愿意回到解放前的问题。从科技文化的发展角度来看,相信不少人是不愿意。比如现在很难想象没有手机的日子。从知识分子的角度来看,民国政府从孙中山开始就十分重视教育。我在广州的大元帅府看到,不少内阁成员都是受过国外高等教育的留学生,还有藤校的毕业生。如果没有内战,我估计中国肯定要比现在要好,起码不会因内战政治运动政策的失误白白死去那么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共产党的做法就像林彪说的,不说假话就办不成大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变化大部分在城市。去八达岭的路上,出了北京城,一片荒凉。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愿意!
我们的学校是民国修的! 一直用到我初中毕业!眼看着变旧,破败! 我78年离开,后来回去看,一次比一次小! 现在? 有的拆了,有的做它用了! 所有学生去县城上学,家长得给孩子租房!
小时侯我父亲一次告诉我,国民党军队也很守规矩,部队过后,有个长官会询问老百姓,是否有军人骚扰百姓!
改革开放前,我虽然小,但我堂兄我哥娶媳妇非常困难,家里出不起财礼! 我父亲告诉我,如果没有解放,根本不是问题,除了种地,还可以做生意!而文革期间,农民被禁止做生意,叫投机倒把,资本主义尾巴!
前两天和我大姐聊天,她说,解放前吃饱肚子没问题,而且吃的很好! 我父亲除了种小麦,还种各种杂粮如小米,扁豆等等!可解放后越来越困难,尤其三年饥荒时期,差点把她饿死!她每天晚上在被窝里哭,饿得睡不着,家里实在没有任何东西给她吃! 我母亲找到生产队的保管员,他解放前在我家做长工,他带我妈从仓库的老鼠洞里刨出来几斤带土带老鼠屎的小麦,我母亲用水洗出来,每天晚上给我姐做一碗稀糊糊,这才熬过来了!
直到90年代,我省绝大多数大学都是民国期间建立的!
直到现在,许多农民依然很穷! 但人家宣布已经小康了! 我姐说,对许多农民来说,小康就是不饿肚子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个小镇,70年以前直至清末,生活沒多大变化,基本上自给自足,只有六零年才大规模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