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人行必有我师?

(2022-01-02 07:50:10) 下一个

根据百科:“三人行必有我师” ,出自于儒客圣孔子的《论语·述而》。 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孔子说:“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值得学习的地方。 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加以改正。” 

图一。‘三人行必有我师’是有前提条件的。

此话没错,但在一个奴才太监社会,你能听到真话真感受吗?不少人的言行举止都是为了生存,讨好主子,不惹事,做个顺民。下面举个例子。

最近解放军上将刘亚洲被捕,下落不明。他为什么被捕,得罪了谁,目前都不清楚。我听说过刘亚洲,但没怎么读过他的文章。最近几天,网上陆陆续续有刊登他过去的文章。我读了几篇,感觉他是会思考的,这在中共体制内是不大多见的。他的文章比较通俗易懂,通过举例来说明复杂的社会军事问题。他虽然居住在国内,但思考方式似乎跟西方很像,比如使用逻辑,自由民主方面,不喜欢独裁政治。刘的文章当然也有问题。可能由于是给国内读者看的,不少内容评论还不算太尖锐。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文章总是有不少‘读者’的评论,其中负面的居多,让人感觉是什么毛在捣乱,混淆视听。为什么是这样?因为这些评论并没有具体内容,指的是针对刘亚洲文章里面的内容。意见不一致是很正常的,但完全可以通过讨论辩论的形式来进行表达,这样才能帮助作者,同时也能帮助自己。这才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可惜国内的教育体制却没有这样的训练机制,也是应试教育的悲哀,学生根本不懂如何跟人辩论。这些年情况变得更糟,学生不但不跟老师正面辩论,而是选择告密。

多年前,我在郑州转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广,从新疆过来的,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是当年支援边疆去了新疆,已经好几十年了。我问他,怎么不说粤语,还会说粤语吗?他说,早忘了,只有骂人的话还记得。扎根了,回不去广东,加上平时不说不用粤语,不会说是很自然的。当时我深有体会,骂人的话往往是人最先学会,最难忘记,因为这些话非常有用。遇到不开心的事,还可以骂几句。既然说不出个道理,骂人总是可以的。对于那些什么毛,他们也好交代。

国人喜欢跟风,喜欢一哄而上。过去通讯手段落后,只能靠八卦小道消息,效率比较低。现在有了互联网,任何消息如同野火,里面有好有坏,容易被人利用,只要混淆视听往往能达到目的。在国外,某些集团也同样在利用互联网在施加自己的影响,打击跟自己不同意见看法的个人团伙。那谁曾经说过,谎言重复一百次就能成为真理。

总之,目前国内的局势是很难进行理性的讨论。从历史来看,每个时代都不大一样。有的时代比较宽松,有的就比较紧。现在的宪法虽然有言论自由,但老百姓都知道,这只是个梦而已。说话还是要谨慎小心。公开说对政府不利的话是犯大忌的,私下里也得小心,否则容易被人告密,惹一身子的麻烦。远古还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的情况变了,三人行,不但没有我师,恐怕还有告密的。相信不少人很纳闷,为什么西方美国那么多人敢说政府的坏话而不受到惩罚?人家还过得好好的,完全不是生活在什么‘水深火热’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解读,所谓格言, 名言都是在一定的语境下,奴才社会不让人说话的社会, 别说三人, 三十人, 三百人都未必有我师。

刘亚洲是个极有思想的军人, 思想文笔都很好, 比那些小学初中学历的红卫兵出身的高干是云泥之别, 唉,奴隶社会只能是逆淘汰。

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老毕的下场就明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