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故乡米粉

(2020-12-06 08:34:35) 下一个

爱猫同学的新竹米粉让我特别怀念家乡的米粉。

可以理解爱猫的家乡情节。好像记得有歌词,谁不说俺家乡好!当然不能排除给米粉代言,软广告。现在的广告是无孔不入啊,对此真是毫无办法。可惜没人找我给我喜欢的东南亚米粉代言。如果有,请通知俺,回扣有商量喔。:)

还有一种可能,爱猫比较挑食,只吃新竹米粉。我家猫只吃一种干的猫食,其它一概不碰。她彻底颠覆了我对猫的看法。记得过去在国内,猫跟下水道垃圾桶差不多。杀鱼的时候,把鱼肠扔给在旁边看的猫。吃剩的鱼骨头,扔给在旁边流口水的猫。国内的猫从哪里来不清楚。我家猫故乡在遥远的俄国靠北极圈的某个岛,不知啥原因进入了英国皇室,变成了娇生惯养的习气。不是猫专家,只能猜测一下吧。

新竹没去过。台湾没去过。记得在哪里读过,新竹是工业园,可以想象污染一定比较严重,比如广东的东莞。爱猫说米粉是风吹日晒的,新竹的风也不小。那么闻名的新竹米粉能否出污泥而不染,你是可以想象到的。:)

在80年代之前的两广,这样的米粉是不大多见,因为有新鲜的河粉,桂林米粉,谁会去吃风干的米粉?只是不方便购买新鲜米粉的时候,跟挂面一样,用干米粉。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是,每逢我发烧生病的时候,母亲就会做个肇庆汤米粉给我,里面有个鸡蛋。因为不常生病,不常吃,所以印象很深。那个时候的肇庆米粉可没有现在的漂亮,肤色比较暗黑,现在的是白富美,据说是漂白的,谁还敢吃?

80年代有一次出差去蛇口,去参观一个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到的。当时的蛇口跟现在大不一样,建设才刚刚开始。记得有个海上世界,是从游轮改装的。我们住在石油公司的招待所里。第二天早上,早餐是炒米粉,不是新鲜的那种,是粉丝状的,用洗脸盆装,里面大部分是粉丝,有少许的肉丝,葱段。除了炒米粉,还有降火的白粥。之所以对此米粉印象深刻,也许是饥不择食。晚上到了这个招待所,肚子已经非常饿了。此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鸟不拉屎的地方,连个宵夜都没有。当时走的急,连方便面都忘带了。饿肚子睡觉是非常难受的。搞民主的精英人士大概是体会不到,那谁说的。当年皇帝逃难的时候,难吃的窝窝头也成了美味佳肴,还进入了宫中。

原打算早上起来抱怨一下的。看到可口的炒米粉,降火的白粥,啥抱怨都没有了。我们是第一次看到海上钻井平台,像个摩天大楼,在港口维修。据说还是个小弟弟级别的。上面有直升飞机停机坪。我对钻井一窍不通,只听说过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倒是希望能在平台上的餐厅能蹭点啥吃的。在平台工作的有外国人和中国人。餐厅也有中餐厅,西餐厅之分。我只对吃感兴趣,对这部分的介绍听得特别认真。据讲解说,吃西餐的占绝大多数,因为西餐肉多。可惜啊,维修期间,人员都上岸了,餐厅基本不营业,只有冰淇淋机器还开着。看到大家都非常失望,讲解非常抱歉,给每人一个冰淇淋三角圆锥。当时只有一个冰淇淋机器,折腾了半天。

可见,好不好吃都是相对的。饿的时候,啥狗屁都好吃。:)如果啥都吃腻了,不如饿上它几天,不但能减肥,还能增加对食品的好感。我成长的年代,一年才能吃上一次鸡,那个美味,那个好吃是现在根本体验不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我小时住过的地方离桂林不远,也有桂林米粉,是一种比较粗的米粉。南方还是宽米粉居多,也叫河粉。我老听说桂林马肉米粉比较有名,没吃过。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特别喜欢米粉,我现在买一种福州粉干,做得牛肉粉,热干粉都好处。我印象最深的是桂林米粉,新鲜的,特别好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1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每个人的感想,体验都不一样。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故乡的好吃食物,是一份美妙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