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人害怕批评?

(2020-01-26 18:00:31) 下一个

自从开博以来,我写了不少批评文章,针对各方面的问题,也许是职业习惯吧。我的博文有不少网友支持,但也有网友的批评,认为在多管闲事,有的还说这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在美国,我们华人经常被人批评,说对事情缺乏看法,更缺乏批评的态度。不少华人对很多事情都会认为,存在是必然的或者是其它的问题,跟自己无关。这种思维方式很难会有创新和发展,因为他们容易满足现状。这不能说华人生下来就缺乏批评的能力,主要是我们曾经住过的大陆不允许这样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否则你会遇到很大的麻烦。久而久之,人们从小就训练了接受现状的能力,甚至在很多种情况下,改变自己来对应变化。在那样的环境下,为了生存,也只能这样了。

举个例子。我最近这些年来经常回国,对国内的服务有接触过,但没有体会到有任何服务员去主动请求顾客提供对他们服务的意见。去年让我有点吃惊。我下榻的希尔顿酒店,一间外资企业,所有的员工都在向我问服务意见,似乎有点过份了。比如,我在吃早餐的时候,经理过来问对服务是否有意见。我当然有,但是这种场合,我在吃早餐,赶时间去办事,哪有闲工夫去提什么意见?该酒店的早餐比美国的丰富,种类多,在亚洲是很正常的,但是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很少有新的花样。如果你住一两天倒是没有关系,因为种类比较多,但是我住十来天问题就大了。吃到后面没有什么好选择的。回去之后,人没到家,征求意见的电子邮件就到了。我说了上面的看法。这次再去,花样几乎天天变,还真没有什么意见了。

美国的私企政府也是这样的。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一点点优势往往能决定企业的生存。所以,企业都是想方设法去找办法让顾客高兴。知道顾客的不满是第一步,他们甚至花钱去雇佣咨询公司去收集这样的信息。可见,改善服务质量是企业的核心之一。

政府如果是人民的话,也应该为人民服务才对。老毛不是说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既然是服务业,那为什么不能做的更好,让人们更加满意呢?显然,政府和私企的目标是同样的,差别是,私企是为了生存,为了利润,而政府没有这样的问题。很多人抱怨政府服务质量差,其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内部和外部的竞争。你想想看,一个政府管理人员如果想通过某个技术,把服务搞得更好点,如果搞好了不见得一定得到升迁,但自己需要担负重大的风险,也就是万一搞砸了怎办?一般人都会明哲保身,啥创新事不做,确保啥事不出是真。中央习近平不断强调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但效果极差。很显然,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就是人的本性。美国西方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做法是,与其改变,不如将能够私有化的就私有化,小政府更加有效。中国的出路也是这样。可惜现在没有这样的倾向,反而政府越来越大,国企也越来越多,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综上所述,批评不是件坏事,而是我们华人最缺乏的。只有关心你,希望你好的,才会给你提供真正的意见。至于瞎起哄,骂人的,没有具体的,你可以忽略不计。骂人谁都会,能够提出具体意见很少,正如前面所说的。知道这个之后,我相信你不会认为批评有啥坏处。老毛不是也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吗?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大陆这几年有了进步之后,大概都把这些话给彻底忘了。什么人害怕批评?我想是害怕风险,不愿意提供更好更优质服务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后者比较难。俗话说,旁观者清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很对。谢好文。批评本身不是坏事。

还有批评的方式也很重要,简单的抱怨不难,能同时看到症结所在,提出建议的则是更高境界了。而另一方面,寻求feedback的也要意识到,别人并没有义务给你提出建议,你得自己有总结和改进的能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2020-01-27 06:33:44
心虚的个人、团体、政党和体制害怕批评。与害怕批评还有一个共生的症状:言自己必自夸。”
==
老乡有道理。 什么时候网上的人能正确对待不同的声音了, 就算能正确对待批评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rosa' 的评论 :

对,就这个意思。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同意。这样的人我见过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谢谢。国人老喜欢猜测他人的动机,这点不好。
annarosa 回复 悄悄话 建设性的意见才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非常赞同小胖的分享。我觉得敢于面对现实的真相也很重要。

楼主最后的一段也非常诚恳,谢谢分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心虚的个人、团体、政党和体制害怕批评。与害怕批评还有一个共生的症状:言自己必自夸。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我们这些美国人一天到晚评议中国是因为我们关心祖国、而不是像孙中山是想回去当总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