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回乡记: 食在广州 (五)下

(2017-04-05 17:36:30) 下一个
前几天倒时差,睡不着,早起没事干,连续写了几篇感想。

现在,时差倒过来了,却没时间继续写了。:)
 

《续五》


总的来说,过去去顺德机会不多,但还是给我还是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次土豪请客,客人几乎都不认识,三教九流,有务农的,有医生,有搞装修的,差别之大,能坐到一起吃饭除了血缘关系,恐怕是不会发生的。下次能否再见面谁也说不算,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吃饭。土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完全靠经验聪明当上某企业的经理,这在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也意识到这点,赶紧把小孩送到私立学校,学费不比美国的低。

点的菜基本还是家常菜,鱼,虾,肉,青菜,还有红酒。聚餐不能没有酒,没有就打不开话匣子,很冷场。西方都有ice breaker活动,靠的是酒精。酒吧没有酒一定会很安静。当然太烈的也不行。国内抓醉驾的风声很紧,惩罚也很严重,很少人敢去冒险。我想,国内搞法治还是有可能的,关键是领导要先带头。严惩醉驾就是个成功的例子。为什么还有很多法基本如同摆设呢?我想,领导也想时不时用例外一下,严格法治等于约束了自己,不能任性一番。

这些常菜还真没啥好评的。由于餐饮业竞争厉害,很多名菜早就被山寨了,想靠它们吃老本,发财一辈子,在中国根本没戏。其实这样做并不好,不利于创新,更不尊重他人的劳动。也许我在广州时间短,相信再长一点就会发现,吃来吃去基本都大同小异,差别是菜系之间的,比如川菜和粤菜。粤菜鲜有辣的,就是干炒牛河送的小碟辣椒酱也是微辣。习惯吃辣的我根本没感觉。四川人嫁给广州人不知如何做饭,大概要分开吃才行。广东的水土容易上火,热气,街边的王老吉或凉茶就是降火的中药,你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广东人夏天吃辣椒是不要命了。

有一道菜我吃了好几次,还觉得好吃,没吃够: 鲮鱼饼。油炸过的,块头不大,跟普通的杏仁饼大小差不多,非常弹牙。我从小就喜欢刺巨多肉雪白细嫩的鲮鱼。在美国,没有新鲜鲮鱼,只能吃炸得变味的珠江牌鲮鱼罐头,远远不如清蒸鲮鱼好吃。邻居是北方人,少吃鱼,吃鱼只能吃鱼腩,无刺。曾吹牛能吃鲮鱼,结果喉咙卡刺送急诊。喜欢吃鲮鱼的,肯定是非常聪明有耐心,否则根本吃不下去,刺实在是太多了。过去猪肉少,限量供应,需要肉票。而鱼相对比较多。当时小孩都是婆婆奶奶带的,老人怕孩子吃到刺,都是先自己在口里嚼烂,确认没刺后才给小孩吃,这是南方的一个特色。现在的餐馆,清蒸鲮鱼绝迹。鲮鱼只能被剁烂,用作鱼球,鱼饼。我吃的鱼饼里面放有马蹄,吃起来除了弹牙以外,还很脆。一般盘里只有7-8个,也不能多吃,所以每次都没吃够。

我喜欢的塘虱鱼跟猫鱼有点像,但是土生土长的,块头不大,巴掌长左右。用酱油姜酒豆豉清蒸,肉非常细嫩,鲜甜。鱼太贱,餐馆吃不到。小时的农田没有农药,周围的沟里到处都是鱼虾黄鳝泥鳅还有美味的塘虱鱼。抓法是,先把小河沟的两边用泥巴堵上,耐心地将堵住的水用双手弄出去。这时剩下的就是底层厚泥巴,要用手去摸才能摸到泥鳅,黄鳝,还有塘虱鱼。先从一个角落开始,这样不会有落网之鱼。抓鱼要有经验,因为不少其他小孩也去抓,而鱼是有限的,需要时间生长。所以不想空手而归的话,必须学会如何看河沟是否最近被人抓过鱼。回到家后,把鱼弄干净,用猪油煎,然后慢慢细细地坐下来品尝,虽说不能吃饱,但也非常有满足感,当时的蛋白质很少。稍微大点的时,学会用弹弓打鸟。我邻居某大哥枪法一流,每次跟他去打鸟,肯定是满载而归的。鸟也是清理后用猪油煎黄。鸟肉细嫩,尤其胸脯肉,厚厚的,连骨头都能吃下。后来吃不完,就腌制腊鸟,冬天鸟少后再吃。大哥属于少数民族。他妈整天叫他爸哥呀,哥呀的,听起来老起鸡皮疙瘩,有点肉麻。唉,我们汉族实在是太正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