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秋天的广州 (4.1)

(2015-11-11 09:36:19) 下一个

4.1 在星海音乐厅听古典音乐

人离不开娱乐。去一个新地方,先看看有啥好看好听的。

去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听钢琴独奏,是个英国小伙子。可惜剧场小孩太多,太闹,太没礼貌,像个集市或某人的生日爬梯,根本没法欣赏。没有礼貌文明,钱再多生活质量也不会好到哪去的。

第 一次知道星海音乐厅是珠江夜游,三角形的建筑物非常鲜明,印象很深。音乐厅坐落在美丽的二沙岛上,曾是洋人的郊外俱乐部。解放后,成为了广东体育训练中 心。记得第一次去是老妈的学生在那里集训。印象最深的是游泳池和跳台。 二沙岛的另一部分是农田。音乐厅就是建立在离体育中心不远的地方。

冼星海是《黄河大合唱》的作者,老广的骄傲。在那个沸腾的年代,热血青年不是投奔老将就是延安,可惜这样的年代不再有了,六四曾让人兴奋,看到希望,可惜给无情地镇压了。人尤其是男人总是要有点目标精神和志向。投奔ISIS的也许跟这个有关。

回 去前在网上找音乐厅的节目。正好看到女儿曾学过的门德尔松的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25号,没细看是谁演奏的,反正是不认识的。这个曲子我很熟。我记音 乐的能力比记其它要好很多。这是个名曲,不少中国钢琴家都演奏过,比如朗朗,王羽佳,油管上都能找到。这首曲很有意思,有快又慢,不容易掌握,但容易记, 因为比较独特。我看朗朗弹得最好,王羽佳跟乐队的配合一般,前面还出错,指挥还很不高兴。

不习惯在中国网购,觉得不安全,只有到现场买票。根据我的经验,一般都能买到。剧场不大,不需要太好的位置。国内音乐会的票价不菲,早跟国际接轨了。最低票价是80人民币。打算就买它了,可是我早上去时已经全卖光了。

从海珠广场去音乐厅大概要走一个小时。连日吃的太好(难怪记不得飞机餐),需要运动,走路是个不错的选择。珠江边已经建宽大的人行道,有榕树覆盖遮阳,江风阵阵,是走路的好地方。度假就是忘掉时间,这样才能彻底放松。单位不允许在海外查电子邮件,这能提高休假的质量。

路 上见到不少老人在极有限的空间里运动。这是大都市的悲哀啊。城市计划似乎只注意如何容纳人口,去忽略了居住的质量。缺乏公共空间场所是广州老城区里的最大 问题。我一直在呼吁广州市政府开放公园和学校,此外增加公共场所。这些年来有所改进。比如进公园不需要收钱。最近有打算开放部分学校的体育设施。我认为, 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立法规定公共空间和人口的比例,这样才能解决被动的局面,进一步改善生活的质量。现在高楼林立,老城区的部分住宅楼由于空间窄小, 无法再建高楼,可以说已经毫无去路了。政府应该收购这些房屋,将它们改造成公共空间来改善居住环境。

周日的珠江边行人很少。年轻人都上班了,剩下的是老人在消磨时间。

买了120元的票,在第二排。这里打的不方便,该考虑晚上如何回家。巴士到有不少班次,但去和回不是一个地方。开始没大注意,导致晚上交了学费。

周 边有几个展览馆。第一个是画展,免费的。太好了,刚想进去,发现是需要身份证。跟门卫说没带,人家硬说不行。谁整天带身份证?万一搞丢了麻烦可大了。我纳 闷,是谁TMD吃饱了撑着慌搞出这个TMD的规定?难道广州还有非法移民?即使有,人家有这个闲工夫逛博物馆?我看了一下,入馆的就我一人。奇怪的是其它 花钱的地方是不需要身份证的。总之,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身份证才能参观,博物馆不就是让人参观的吗?这个政府是该被管管了,我估计成龙说的就是政府。

画 展的对面是《华侨博物馆》,这必须得看看。好在小姐人比较好,放我进去,说好下不为例。草,还有下次?喜欢历史的应该去这个博物馆看看,里面有不少当年的 移民历史和历史文物。猪仔的来历是当年坐船吃饭时要吹哨,跟养猪差不多。我看了他们吃的东西,比飞机餐要好,起码还是家乡菜。当年抗日海外华人的贡献很 大。可以说,中华民国的建立离不开海外华人。

回去是坐巴士,得走一段路才行。巴士到海珠桥对面,过桥就是东江酒家。买了份《广州日报》,要了铁观音,点了糯米鸡和大虾烧卖,满足,撑死。华府附近有不少中餐馆,为什么做得又难吃又不地道呢?

不远就是小商品大楼,有十几层高,小商铺密集,人山人海。还要帮人买东西。饭后百步走,正好消消食。

(没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