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受ABC早安美国DianeSawyer采访★★ 作者:老三做一杯完美的咖啡,做一个踏实的人..."> ★★ 接受ABC早安美国DianeSawyer采访★★ 作者:老三做一杯完美的咖啡,做一个踏实的人..." /> ABC报导文学城网友'老三':咖啡闯出的一片天(文/视频)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ABC报导文学城网友'老三':咖啡闯出的一片天(文/视频)

(2007-08-26 21:21:44) 下一个
 




★★ 接受ABC早安美国Diane Sawyer采访★★

 
作者:老三

做一杯完美的咖啡,做一个踏实的人

*本文发表于文学城博客,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我的人生似乎被巧妙地分割成一个个的8年,每8年,都会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田野花草的芬芳与母亲的关爱是我第一个8年的全部记忆;小城的喧闹与学习的快乐陪我走过第二个八年;乡村教师的恬淡悠闲,学生眼里的大哥哥,这是让我永生难忘的第三个8年;第四个8年开始的时候,我飞跃重洋,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美国。

生存,只想如何生存。

巨大的改变让我措手不及,没有余力去怀念,没有勇气去憧憬。站在那家意大利咖啡馆的门口,我甚至没有力气迈开脚步,我仿佛站在两个世界的交汇点,靠着与生俱来的倔强,我一头扎了进去......

“嗨~~”迎面而来的是一个灿烂的笑脸:“我叫LORENZZO,意大利人,我是这里的咖啡师,欢迎你!”

于是我有了对咖啡师的第一个印象------友善。

繁重的工作似乎每天都在挑战我的极限,巨量的新信息潮水般地涌进大脑。空气里的咖啡香总会适时地让我精神一振,吧台后咖啡师魔术般的表演时常让我走神。半年后的一天,老板说:“今天起你到吧台后工作。”看着我惊诧的表情,他补了一句:“你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学,做不来我找别人。”我飞奔着跑到吧台,跟着LORENZZO开始了一个星期的自虐般的训练。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对咖啡的理解仅止于国内酒店里15元一杯的苦水。复杂的机器,精确的制作程序,仔细地味道分辨,耐心地打奶泡......心里那种对咖啡莫名的热爱让我狂热地投入,记不清多少次被蒸汽臂烫伤了手,记不清多少次巨量咖啡因的摄入导致心脏狂跳。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许多客人的抱怨:咖啡遭透了!你是中国人,你还不懂意大利咖啡。

一次次对信心的打击都让我告诫自己:努力!没有什么做不到!

当我开始一个人站在吧台后,我开始理解,会操作机器不等于会做一杯好咖啡,理解它的文化,了解它的内涵是一个合格咖啡师的基础。

客人中有许多是喝了几十年的咖啡虫,在我开了花的笑容和几块小饼干的攻势下,他们都很乐意和我聊咖啡的故事。原来意大利咖啡有百年的历史;CAPPUCCINO原指传教士的头巾;CAFE MACCHIATO是说被牛奶弄脏的咖啡;天气对机器的运作有很大影响;每一杯ESPRESSO都有细微的差别......我还听到,意大利的咖啡师会在咖啡上拉出花来!我什么时候能做到哦~~

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我都花在查资料上,上网、泡书店、转遍纽约找咖啡店偷师。同店的LORENZZO已经教不了我这些了,原来他也不是正规培训出来的。一切靠自己了。

师出名门的,往往摆脱不了师傅定下的规矩;遵守传统的,最终被框在传统的架子里。

无知,所以我无畏。没人教我,我自己折腾。我今天的路,是我一个人走出来的。

从小就喜欢美术、书法、雕刻这类的东西,虽没受过正规训练,但也没停过自己胡乱涂鸦。店里安排我上晚上的班,时间很充裕,就会瞎想咖啡怎么会开出花来。在老板的默许下,无数的咖啡和牛奶就被我“玩”掉了,在胡乱的尝试过程中,慢慢发现用奶泡把ESPRESSO圈起来,会出现圆形或长条形的图案,用竹签拨弄,会拉出线条来;表面张力的作用会让奶泡以圆形的姿态留在咖啡表面,挑上眼睛嘴巴就是笑脸了,大小两个圆看起来像雪人!!

突破瓶颈的发现让我兴奋异常,接着喷薄而出的各种念头挡也挡不住。当我把第一杯雪人LATTE端到客人面前的时候,他们的尖叫让我更坚定了“自主开发”的想法。强烈的创造欲中,我把失败的雪人改成了猴子;水墨画的灵感让我挑出了写意的花和叶.......

工作变成兴趣后,工作不再只是工作。客人急剧的增加,赞誉也随之而来,这个时候,我却沉默了:怎样明确一个方向?怎样固定我的风格?这个时候,无知就无能了。我要学习最正规的最传统的技艺,把它融到我的东西里来,只有最全面的知识,才有最大的发展。

......

7年了,要学的知识永远学不完,永远都会有下一个创意,下一步永远都要迈向前方。在一个领域里,钻得越深,越发现自己的渺小,走得越远,越要踩实脚步。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才会感动,热爱生活的人才会有长久的创造力。

我是中国人,也只愿意做中国人。我的第四个8年已经接近尾声,下一个8年我会怎样?我早已把我的目光投向那里------我的魂牵梦萦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aiyang100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有为,学习的榜样啊!
BlackOrchid 回复 悄悄话 Hi Sammy 你的店在哪裡開, 暑假我要飛去品嚐....咖啡聖典!!!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来阿兰咖啡吧,高薪聘请~
鲜地黄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为你骄傲为你自豪为你鼓掌为你加油!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太精美了。佩服!真是有天赋。能不能画个大熊猫出来:)
最爱秋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喜欢你的作品了!从最初的一两个到浏览你博客中的更多。 You are so talented, smart and creative! 读了你的文章,更是欣赏你的踏实和人品。加油加油!!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好样的!
丢卜瘩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恭喜恭喜
第二文学城能不能不要这么土。
小黄条 回复 悄悄话 老三,你已经成了很多海外中国人的骄傲了!可惜我离纽约太远,就在这里为你捧场吧。
老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各位厚爱,我会继续努力。
以下是我的地址,如果有违规了,请删除:

Sammy Lin
BOTTEGA DELL VINO
7 E 59st New York NY (靠近第五大道,中央公园南门)

再次感谢各位支持!谢谢!!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good!

貌似和中国美工画有点关系~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老三真是我们中国人在咖啡王国里的骄傲!!
ffctc 回复 悄悄话 Cool!
goodbaby98 回复 悄悄话 WOW,老三好棒。:)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咖啡,踏实的人.好样的!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u r great guy~
臭臭张 回复 悄悄话 三哥,永远支持你,顺带问兮妈,兮兮好.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真 棒!!!!!!!!

你的咖啡店在那里?我想带朋友去为你捧场!

加油, 老三. You are Number one!
cdc7 回复 悄悄话 艺术!!!!
潜心 回复 悄悄话 老三,很喜欢你的咖啡。 你的咖啡店在哪里?
小永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意大利某小城,某老咖啡馆,笑容可掬的老板问我,认不认识一个会咖啡画的中国人。我知道那说的就是你!
很为你骄傲,只要努力了,就能行行出状元!
继续加油!去美国签证太复杂,期待在中国欣赏到你的“咖啡画”~~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狠喜欢
专门注册来赞下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you. and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