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分钟吃上饭:一荤一素一个汤

(2007-11-22 17:53:52) 下一个
四十分钟吃上饭:一荤一素一个汤



年关将近,日子却越来越忙。 新工作开始培训,旧工作还在收尾,偏偏这时候学校服务部门全部罢工,连学生的考试卷都要我自己印,苦不堪言。天天早晨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下午到家的时候外面也快漆黑了。已经没有时间在厨房里磨洋工了,本着双职工家庭要省事的原则,冲着更快更好更有才的目标昂首挺进。


Rachel Ray 有一个30min meal,可是对于菜要洗肉要切,煎炸烹炒玩全套的中餐而言, 30分钟有点少,咱以一荤一素一个汤为标准, 40分钟为底线,来一个双职工家庭的 40分钟晚餐。


今日菜谱:莲藕蜜枣猪蹄汤、葱爆羊肉和烩三鲜。冬天到了,莲藕红枣配猪蹄最滋补了;羊肉乃热物,冬令进补的不二之选;这个晚餐有点油腻,来点清淡的素烩三鲜清清油水也不错哦。

制作:

早晨出门前,把红枣泡水;猪蹄和羊肉片拿出来化冻。羊肉片是自己拿 slicer片的羊腿肉,按涮羊肉和抄羊肉而事先分好了不同的分量冷冻起来的。有序高效来自缜密的运筹帷幄;


下班回家,先把高压锅烧上水,用一点盐和几勺料酒把羊肉片淹上,米饭焖上,然后,你可以换换衣服,洗脸卸妆,再给自己砌杯普洱茶。



水烧开后,先把猪蹄飞水。这时候,切好需要的葱姜和莲藕。差不多血水都煮出后,全部倒掉,把猪蹄冲冲干净,重新放好水,加猪蹄、莲藕和姜蒜,加足量的盐,还有别忘了红枣。剩下的就是上阀让它自己焖去吧。




10-15 分钟已经过去。

葱爆羊肉,羊肉是现成片好的。找一个小洋葱,切圈圈。洋葱最好事先冰在冰箱里,这样切的时候不会让自己泪流满面,这是一个不会做饭的大叔教的,哈哈。

烩三鲜有点考验刀工。洗四五个鲜冬菇,切片;云兰片切丝;冰箱里还有 n久之前的一块五香干,来加一鲜,也切片了。


这时候,过了多久? 我差不多需要10 、12分钟。高压锅开始咝咝作响。


葱爆羊肉:我总喜欢拿肉菜作为开场菜。油热后直接放洋葱爆炒,虽然羊肉有膻腥,但是洋葱也不是善茬,我连蒜姜大料都不用,洋葱炒香后直接下羊肉片就可以。这盘羊肉切片的时候就是为炒菜用的,所有薄厚适中,下锅之前还用油拌了一下,下锅后不容易粘一块儿,好熟还比较嫩。


高压阀已经拉响了冲刺的号角,羊肉已经断生,加点盐再炒 7, 8分钟就可以出锅了。羊肉出锅时,就可以把猪蹄汤的火关掉,移开炉灶让它自己散气,烩三鲜出场,距离 40分钟的目标还有十分钟不到了。




热油后撒一点姜丝,由于冬菇比较吸油,最后再放。先把笋丝和香干炒香,最后把冬菇片倒入,翻炒几下,倒一小碗水,别没过原材料为准,放盐和味精,盖锅盖焖煮。



这时候你可以收拾桌子摆碗筷,不过要是此时我养的猪还不自觉来帮我的话,我会非常不爽,后果会很严重滴。


最后水调一点生粉向锅里一倒,这才让三鲜都烩上了,翻两下就可以起锅了。这时候 40分钟基本上也到了。咱饭也好了,汤也好了,一荤一素端上桌,开吃。


如果头天晚上,能把第二天要做的菜洗好,会更快一点。你可以也事先切好,但是我更喜欢现切现做,这样会比较新鲜;

对于高压锅,如果散气不够快的话,我通常手动帮助一下,比如用一只筷子点一点散气阀,多一点出气的空间,不过这要悠着点,不能蛮干。


晚上,我跟猪说:咱要是天天这样安排,不久我大概就可以整出一个 40分钟吃上饭的专辑了,我家猪说:老婆, 你太有才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