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共党报“很黄”-- 宁肯“泛黄”一丈,不肯人权一寸

(2008-03-24 16:49:27) 下一个
《观察》记者:张平

党报戒不了"色",恐怕是当今"党文化"的一大特征。杭州中共杭州市委党报《杭州日报》的子报《都市快报》,就曾多次刊登"黄"文吸引读者眼球,如一民工质疑其妻子迟迟不来月经恐有外遇,被该报制作成这样的新闻标题是"老婆的月经为什么不来为什么不再";更有甚者,2007年11月23日该报又刊登了一篇标题很"黄"的配图专题,称"睡觉不摸着老公小弟弟就会失眠(作者朱红欣)"。据称该报当地无数读者致电当地宣传部,对这一报道表达无比愤怒——有可能该报女总编辑杨星要写检查消除不良影响,这样的检查似乎女总编辑已经熟能生巧了。

大陆媒体除了《南方都市报》等个别值得尊敬的媒体有良好表现之外,大多都是愚弄读者的宣传报,甚至一些都市报还处处以侮辱民工为"卖点"。如一位外来建筑工人从脚手架上不幸坠落身亡,杭州一都市类报纸上的标题赫然是:"昨日一民工'自由落体'"。一位骑车人被汽车撞倒,头部被碾压惨死,报纸上的标题是:"骑车人'中头彩'惨死"。一位路人被公交车撞死,报纸的标题是:"公交车轮'从头越'"。有人跳楼自杀,报纸的标题是:"昨晚上演高空飞人"。有人在水库洗澡时遭雷击而死,报纸的标题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还有中央电视台娱乐节目居然有奖竞猜俄罗斯人质死亡人数、有奖发短信竞猜遇袭死亡人数赢取幸运礼物等等。还有某电视台播放1988年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发生重大灾难的情景,三机相撞,3名飞行员全部罹难,现场观众遇难者84人,可是放映这么一场灾难的栏目标题是什么?它叫"快活林",似乎这样的专题报道才是"快活"的。

而杭州的一些党报、都市报对于城管打人、房屋拆迁、公民维权、宗教自由、游行示威等一概敬而远之,2007年8月杭州维权作家吕耿松等人就对杭州历史街区大井巷私人房屋被强占向杭州的都市快报、青年时报投诉,均得不到任何回应。反而是杭州大井巷不远处一口废旧井里掉进一只猫淹死了,读者报料过去,很快报纸记者就来采访,并访问有关部门如何应对井水污染问题。青年时报连续两次跟踪报道,并给予打电话报料的读者30元奖励。吕耿松对此党报作为表示愤怒,他建议以后再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要和访民、被拆迁户一起来报社抗议不报道百姓疾苦。可没等去抗议,自由作家吕耿松就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荒唐罪名而身陷囹圄。

中国的公开报纸无一不是党报,即使是党报的子报,也是党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报纸不关心民生,民权,只顾为中共政府官员歌功颂德、以及遮羞,掩盖侵犯人权的真相。不但党报如此,一些主流网站也是如此遵照"潜规则",他们知道,刊登一些黄色内容的文字和图片风险不大,一旦刊登有关民主、自由、人权等方面的文字,就面临着罚款等各种处罚,所以他们就对民主、人权装聋作哑,视而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