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杨建利接受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表示:我的敌人是独裁政权

(2008-03-24 16:49:26) 下一个
人权斗士杨建利终于在本月18日从中国回到美国波士顿,重踏自由土地。根据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21日的报导,杨在中国被关了五年,身心受尽折磨。关押期间他不准对外接触,痛苦欲绝。狱卒还骗他,说他的妻儿都被关进牢房,令他更加忧虑。

如今这位哈佛大学毕业的人权活动家终于回到布鲁克林家中。他的太太傅湘是哈佛大学研究员,儿子今年12岁,都到龙根机场(Logan Airport)接机。他们还有一个15岁的女儿,在中国旅游,杨建利从监狱被释放之后,父女才得相见。

据报导,21日杨建利在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蓝托斯、以及众议员佛朗克的陪同下,在美国国会山庄举行记者会。杨建利对他入狱期间,美国政府及国会积极奔走营救表示感谢,并强调中国民主化已是无可扭转的趋势。

他在记者会中控诉中共侵犯人权,表示被中共当局监禁5年后,他反而更坚强,更坚信中国一党专政制度是严重错误。

杨建利今年44岁,是21世纪中国基金会的共同创办人,它位在波士顿,是个支持民主运动的团体。杨于2002年利用朋友的护照进入中国,因此得以揭露中国劳工动乱的实情。四个月前他被释放出来,当年他被关押引起广泛的重视,其妻藉由哈佛同僚的协助,向美国政府高层陈情,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也要求中共放人,并力促布什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商讨放人的问题。

他接受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表示:“我与人没有任何私仇,我的敌人是独裁专制政权。我尊重狱卒,尊重审问我的人,也尊重检察官,对他们一视同仁。我虽然不赞成他们的作法,但了解他们的苦衷,在中国身为一个异议份子,我知道被关押折磨在所难免。”

杨是中国公民,1986年赴美留学,在美有永久居留权。他拥有加州柏克莱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并曾回国声援1989年天安门事件民主运动,此后一直积极对中国的民主化贡献心力。他在国会作证中国军队对人民施暴,中共政府因此没收了他的护照。

杨于2001年在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获得第二个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四月,他想研究劳工的罢工问题,于是用了朋友的护照回到中国。他随即被逮捕,以非法入境及间谍罪起诉,判处五年徒刑。虽然他的妻子朋友陈情,但中共当局拒绝翻案。

入狱初期,他知道即使诸多努力但仍出狱无望,再加上狱卒拷打折磨,使他心生恐惧懊恼,觉得前途渺茫。此期间他遭受狱卒的折磨殴打,曾连续铐了两个礼拜的手铐,连续一年多每天直直的坐在板凳上四小时,几次疲惫后还不准放风呼吸新鲜空气,长达八个月之久。

他接受采访时说:“我刚入狱时不准与外界联络,日子最为难过。我想念家人、操心我的工作、担心体弱的双亲,所有的一切都让我忧心忡忡。”

他懊恼为什么要回中国,不过他很快的就平息下来,最后他觉得他的牺牲是值得的。

后来他被调到北京另一个监狱,苦日子就好过了一点。在狱中的两年半,他结交了许多囚犯与职员。他可以看书写东西,为了打发时间,他写诗、写书。在狱中他教英文、经济学、书法、逻辑学,而且还干了三季的棒球教练。他说:“我离开的时候,许多囚友在栏杆后挥泪送别,我也忍不住落泪。”今年四月出狱后,杨趁着等候离国的文件,花了四个月到全国走动了一趟。

他太太说:“我觉得他一点也没有变。”他的子女也以他为荣,儿子常问:“我老爸是人权斗士喔?”他太太总回答:“对!没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