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游波恩(一)寻访贝多芬的踪迹

(2014-08-05 06:59:53) 下一个

不久前去德国波恩开会。以前对波恩不太注意,但记得它是东西德分裂时西德的首都。上网一查,原来大音乐家贝多芬出生在波恩,就动了乘便寻访踪迹的念头。贝多芬是我崇敬的音乐家,我爱他的《英雄》和《命运》, 也爱他的《田园》和《月光》。

抵波恩后,下榻在火车站南侧的旅馆。会议在波恩大学举行,大学在车站另一侧。我穿过铁路不久,就到达一个广场,广场一端耸立着一座青铜雕像。走近一看,雕的正是贝多芬。他一手持纸,一手握笔,目光凝聚,似乎正在捕捉音乐的灵感。雕像底座四侧都有浮雕。后来才知道,这雕像立于1845年,是德国雕塑家 Hähnel 的作品,为纪念贝多芬75岁诞辰而竖立的。雕像落成那天,在其四周曾举行过为期三天的音乐表演。这可谓历史上第一次贝多芬音乐节了。雕像底座的浮雕,反映了四种音乐类型:Fantastic DramaticSymphonicSacramental (是否该译成幻想,戏剧,交响,圣乐?)。 我到的那天,广场正在进行夏季施工,坏了风景,几乎不能拍一张好的照片(图12)。

小广场的另一侧,有一古老的教堂,是波恩唯一尚存的哥特式教堂(图3)。17701217日,贝多芬曾在这教堂洗礼。按照教规,婴儿出生后必须在24小时内接受洗礼,由此推测,贝多芬可能生于1216日,现在已无法查考了。十年以后,十岁的贝多芬曾在这教堂演奏过风琴。那风琴后来毁于二次世界大战,其残余部分,至今还展示在贝多芬故居的博物馆里。

会议在波恩大学的主楼举行。这主楼其实是一个建于17世纪的古老的建筑,是当时的选帝侯的宫邸,气势恢宏(图4)。一日会间休息,我溜到外面,绕宫漫游,在宫殿东侧,看到一块石板,上有贝多芬的头像,走近一看,说贝多芬曾在此学习, 接受风琴师和作曲家Neefe的训练。受训后,贝多芬被正式聘为宫廷乐队的风琴师,时年14岁,是当时乐队里最年轻的拿薪金的受聘者。

会议第二天下午,当与会者都在品尝德国啤酒时,我提前离开,来到了莱茵河边。这儿是下游,河水不太清澈,带点黄,但河床坦荡,波光万点。哗哗的水声,入耳也如音乐。少年的贝多芬曾随父母搬到临河一处居住过。他钟情莱茵,幼年时他父亲就经常带他沿莱茵河散步。当他移居维也纳多年后,在给波恩的朋友写信时还说,如能见面,重新问候我们的父亲河莱茵,将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事情之一。我想莱茵河的浩荡,气魄,和它的波回浪卷,一定给少年的贝多芬以音乐的熏陶和启迪。这城市中文名为“波恩”,倒是十分确切的了(图56)。

会议最后一天,大家都有点懒散了,我也就给自己放了假。一早乘车来到位于莱茵河边的贝多芬音乐厅。厅建于1959年,外观十分质朴,颇不引人瞩目(图7)。我来这儿的目的,是想看一座贝多芬的头像。它位于音乐厅前的绿草坪上。这是一个不可不看的雕塑作品,是现代德国雕塑家 Kammerichs的杰作。它取材于1819年德国画家Stieler所画的一幅广为流传的贝多芬画像(图8)。雕塑是用弯曲的水泥板奇妙地堆砌而成,如不细看,会当作建筑工地的材料,一点看不出眉目。但当我将相机对着它时,一个清晰的面容立刻现在相机的屏幕上。那深邃的目光,刚毅的嘴唇,刀削般的双颊,以及那几近粗旷的卷发,竟那么逼真地展示了贝多芬的性格,那么维妙维俏地重现了1819年那传世的画像。这雕塑,无论正面反面看,都是贝多芬,明暗不同。而侧面观,就只见水泥板块了(图91011)。艺术家的鬼斧神工,真叫人感佩不已。

图1.贝多芬雕像



图2 雕像一侧 



图3 贝多芬洗礼的教堂


图4 选帝侯宫邸,现属波恩大学


图5 莱茵河


图6 莱茵河


图7 贝多芬音乐厅


图8 著名的1819年的贝多芬画像 


图9 贝多芬雕像正面观


图10 贝多芬雕像背面观


图11 贝多芬雕像侧面观

 (先写到此。下次重点介绍贝多芬故居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洪湖 回复 悄悄话 ZUBLIN 是造隧道的公司。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就靠我们中国游客撑着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那張貝多芬的油畫像畫得真好,僅僅通過對他眼神的描繪,就讓人感覺到大師的聽力有障礙。
ZNOGAN 回复 悄悄话 玻恩是很漂亮的城市,特别是莱茵河沿岸和玻恩大学一带。本人有幸在2000年左右在玻恩工作两年,对文中的图景对那里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很遗憾当时没有现在的数码相机留影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