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叹莫言得奖

(2012-12-15 11:14:49) 下一个
我在瑞典。 当听到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后,我轻轻叹了一口气。我叹气,因为我想到好几年前看到的一幅瑞典漫画,画上是一群院士级的大师们在一堆旧书中搜寻,其中一个人手举一本书,喊道:“我找到一个了,让他得文学奖,肯定没有人知道是谁!”。这漫画反映了瑞典民众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轻视和不满。因为经院大师们评出来的人物,绝大多数都是不为人知,或大出所料的。这次中国的莫言得了奖,我周围的瑞典同事,没有一个人和我谈及此事,更不用说祝贺了。一家瑞典报纸上,倒有一篇文章,标题就是“谁是莫言”。文章的作者在路上随意采访了很多行人,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位中国作家。

我叹气,还因为我想到已经去世的老作家王辛笛和我说过的一句话。那天我到王老家里去探望他,顺便就谈到瑞典的汉学家们,包括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里的人物。王老说了句风趣的话,他说:“这些汉学家对中国文学的了解,大都来自于他们的中国老婆”。

我叹气,还因为我想到很多中国当代的优秀作家们,如余华,古华,邵燕祥,白桦,王安忆,以及台湾诗人余光中,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等等。我看过他们的很多作品,为之感动,为之钦佩。而莫言的《丰乳肥臀》,看了一半,好多年了,到现在还在书架上搁着。原因是不真实,因而也不深刻。然而他却得了奖。此事令人无言,惟有叹息。
 
(1303-1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honesty. I think I read some works of the authors mentioned but forgot who wrote what. I may want to find those works and read again. That would be really nice.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什麽...少谈政治,多点恋爱,我为他的人格悲哀.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就我等文学盲而言,若是瑞冬兄得个诺贝尔文学奖什么的一定会口服心服。 I mean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