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媳妇不能太懒惰

(2010-01-02 06:39:58) 下一个

 

我们儿子去年和一位一半是瑞典血统,一半是德国血统的女孩结了婚。为此我还在论坛里写过一篇《儿子娶了洋媳妇》的文章,不知还有朋友记得否。他们结婚前,每逢圣诞,都是各自到父母家中过。因为结婚了,第一个圣诞问他们准备怎么过,儿子回答说:“还没有解决呢”。原来洋媳妇Elin要一起到她德国父母家过,而我们儿子要一起回瑞典我们这儿过。俺老婆一听,就对儿子说:“这事你就别争了,一起到她们家去吧。我们又不信教,圣诞原也是入乡随俗的事,怎么过都行”。我们这儿开了绿灯,问题自然就很快解决了。儿子欢欢喜喜地到德国岳父母家过了圣诞,节后一起回瑞典来和我们庆祝新年。 

今年圣诞前,我们还没有问,儿子就传话过来了,说他们已说定了,今年到我们这儿过圣诞,然后去德国女方家过元旦。听来虽有点外交对等的味道,但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们当然就同意了。 

洋媳妇回来过圣诞,给了我们一点精神压力,因为多少得准备一下。圣诞树我们有,几年前买的,塑料的,一年用一次。虽不是真正的松树,我们也不是真正的教徒啊;再说那塑料树高大翠绿,挂满彩球还是很漂亮的。至于圣诞礼物,想了下,觉得还是该问下他们缺什么。两天后回答说家中差个烤面包机。没问题,我们买了。感到礼少一点,又送了他们一套日本的菜刀。另外额外为Elin买了一盒高档的比利时巧克力。儿子从小跟我们长大,知心知底,无所谓。新媳妇还是得格外多关心一点。 

礼品虽然解决了,我老婆心里还是不踏实,早上天不亮就在床上辗转想心事。问她想什么,她说:“圣诞大餐的菜单啊,吃什么呢?”这媳妇以前跟她妈妈一样,基本素食。结识我们儿子后,慢慢有了改变,鱼、鸡、鸭也吃了,但牛肉羊肉仍不吃。最爱吃的是豆制品,这儿却买不到。我说:“别那么慎重吧,咱们中西合璧好了。在瑞典这么多年了,也知道他们过节吃什么”。于是我们去买了瑞典人圣诞喝的格吕格酒,圣诞Must(一种类似于可乐的饮料),买了姜饼,生渍鲱鱼,北极虾,买了小香肠,当然还买了在全世界的Ikea家俱店的餐厅里都能看到的那有名的瑞典肉丸子。 

十二月二十一日晚上,冒着大雪,我将他们接回了家。第二天一早,儿子就郑重宣布,说今年这圣诞大餐,由他媳妇Elin全权负责,包括买,包括烧; 他做帮手,“爸爸妈妈就不用操心了”。我一听,问是真的吗,他说是真的,是Elin提出来的。我当即表示同意,因为这才像一家人嚒。我老伴起先还想谦虚一下,后来也就同意了。第二天他们要出门采购了,俺老伴忙告诉他们我们已经买了什么什么了,可别买重了浪费了。 

中午,他们提着大包小包回来了,放在桌上,一样一样往外拿。看到他们还买了好几盘鲜肉糜,问他们可是想包饺子,儿子说:“不是,是想做瑞典肉丸子”。“不是跟你们说了肉丸子我们已经买了吗?在冰箱冻着呢!”我老婆大声说。儿子说:“Elin说了,她想做新鲜的。因为德国有句话……”,“什么话?”我们好奇地问。儿子笑着看了Elin一眼,说:“媳妇不能太懒惰。”。我们一听,不觉放声笑了。Elin也笑了起来。我们的笑中充满着赞许,她的笑中洋溢着自豪。 

我和我老伴于是就上楼看我们的书,上我们的网,让他们在楼下舞弄。楼下厨房里不时传来叮咚的刀板声,哗哗的流水声,以及小俩口的说笑声。他们互相之间不叫名字,都喊“älskling”,即瑞典语“亲爱的”。一声声Älskling不断地传上来,我和老伴听了,互相对视,都感到好笑。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了,也从没有这么“亲爱的”不离嘴啊。 

然而我们这媳妇其实还不是烹调高手。在他们工作的中途,我下去往我的茶杯里加水,看到水池旁的工作台上一溜摆开肉、鱼、菜且不说,餐桌上一只手提电脑开着,一只手机躺着。Elin刚和她在德国的妈妈通了电话,问肉丸子怎么做才正宗。她母亲是瑞典人,自然一步步告诉她女儿,怕她记不住,就将方法Email过来了。开着的电脑上就是她母亲刚寄来的方法。我加了茶水后上楼和老伴说,新一代真不得了,做这顿晚餐,电脑手机视频等最现代的通信设备全用上了,那儿简直就像一个淮海战场的作战部啊。 

媳妇虽不是烹饪高手,但菜谱选择还是很有特色。如两道大菜,一是“Jansson的诱惑”,这是瑞典最传统的一道菜,或称之为国菜,得名于瑞典十八世纪的歌手Pelle  Jansson。菜是由土豆,盐浸鲱鱼块,洋葱,奶油和多种调料烤制而成。另一道热菜则是蘑菇牛奶烤蛋。在时间安排上,什么先作,什么后弄,也都井井有条。如Jansson诱惑烤的时间长, 得先烤,同时上面的电炉正好炸瑞典肉丸子。蘑菇不能太早切片,小香肠热吃才脆嫩,得最后做。在忙碌中间还特为安排了一个半小时闲空,观看电视里的唐老鸭动画片。圣诞下午看唐老鸭的动画片,是瑞典几十年的传统。届时合家老小坐在一起看,同时饮格吕格酒,(一种加了杏仁,葡萄干,带有桂皮的热酒),这是圣诞活动的序幕。以前我们圣诞前夜看这动画片,因为忙于晚餐,都看得心不在焉。今年是第一次从头看到尾,看得投入,看得高兴,看得不必担心厨房里的任何事情。 

Elin掌厨,我们吃了一顿瑞典的圣诞晚餐。有Jannsson诱惑,蘑菇牛奶烤蛋,瑞典肉丸子,煎小香肠,芥末鲱鱼,火腿,生腌三纹鱼,蔬菜水果色拉,冰激凌。饮圣诞啤酒,圣诞Must。唯一一样中国食品是喝了点绍兴黄酒。  

晚饭后,来了几个祝圣诞快乐的电话。就在我们接电话时,Elin和我们儿子一起,收拾了餐桌。该并的并,该冷藏的冷藏。接完电话,刚才杯盘狼藉的桌面,已干干净净。我于是上楼套了一件红色的羊绒衫,当今年的圣诞老人,分发圣诞礼品。欢笑,惊喜,拥抱,拍照,自是其乐融融,不必细说了。礼物分发完后,儿子和他的“亲爱的”,就到厨房水池边洗碗了。儿子洗,Elin帮助擦干,两人不时来几个Kiss。刚喝了黄酒的我,看到这,心里似乎就更温暖了几分。 

(初稿于2009-12-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问好Bluewave,谢谢你的祝福,也谢谢你在另一篇与此有关的文章后留言。多年前的旧文,还有人喜欢,叫人高兴。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质朴感人!
祝福这一家人!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a Happy family with love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谢谢子夏和楼下各位朋友的留言和美好的语言。近一月来老母病情失稳,公事又多,心绪不宁,博客疏于打理。迟答为欠。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幸福到家了!你儿子几世修来的福气,娶了这么个好媳妇,一定是得了他爸爸的真传!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到嘴角的老太太!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家和万事兴。子女婚姻幸福是做父母的大福气。羡慕瑞冬老师和夫人,也羡慕你的亲家们。

谢谢分享!祝你和全家新年幸福安康!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story. I have a son and wish i will have a daughter-in-law like your's.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family event.
yuansu9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太实际,一切向钱看。没有情调。缺乏生活乐趣。
yuansu99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上篇,很有印象。馋人。中国女人做老婆的素质不够。
snowfall6789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羡慕啊, 好福气!!问候!
群01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谢谢高子留言。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很多美国女,老得年轻的,好像烹饪、烘烤都很有一手。
看你的大作,很长见识。
你们真幸福。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lovely family! Best wish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