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孙道临去世说起

(2008-01-12 05:11:14) 下一个


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最近辞世了。他走那天,我在上海。消息先是从晚上九点的新闻目录中看到的。看到后我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直等到十点半都没有听到详细的报道。电视机里反复播放的尽是些关于世博和地铁新线通车的新闻,再就是声嘶力竭喋喋不休的广告。我叹一口气,上床睡觉。心想,孙道临算不得什么,有一条目录大概也够了。

然而第二天的晚报上,就有了专文,说他去世前后,从胡锦涛,温家宝起的国家领导人都表示过慰问。第三天的晨间新闻中,慰问的要人中又多了江泽民和吴邦国。于是孙道临的追悼会开得十分隆重,晚报几乎整整两版都是照片和文章,可谓享尽哀荣。

我于是想到陈毅的去世。陈老总去世时,还顶着个右派代表的帽子,丧事原本准备低格处理,连送不送八宝山都有过争议。然而毛泽东却突然披着睡衣去参加追悼会了,慌的周恩来把在京的所有中央委员都紧急叫去了。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自有其政治匠心。文革一开始,毛抬林彪打刘邓和各级干部,老干部有气。后来出了林彪事件,毛泽东如日中天的威望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毛参加陈毅的追悼会,是借此消一点老干部的怨气,也挽回些自己的面子。

孙道临去世也惊动了中南海。是因为孙道临是特别伟大的艺术家吗?我想不是。论艺术水平,孙道临比不上赵丹,远比不上。孙道临擅长演如《家》和《早春二月》中的读书人,演得好,演其他就不太到位。赵丹什么都能演,乞丐武训,马路天使,海军战士,林则徐,许云峰,都栩栩如生,深深刻到人心里。然而赵丹去世 的纪念却相当草草,原因是他后来对党的文艺方针提过意见,认为“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这话传到邓小平耳中,据去年明报月刊报道,邓斥之曰:“赵丹临走放了个屁!”

新一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给足了孙道临的面子,其原因,我想是现在老一代艺术家也有怨气。他们为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在眼下商潮滚滚的社会中,却明显地被冷落了,大都过着清贫的生活。而那些靠胡编乱造的电视剧,靠装腔作势的唱歌,靠信口开河的评讲,而走红的明星大师,酬劳却动辄百万。香车豪宅,好不威风。而他们的演技,素养,文化根底,和老一代艺术家相比,相距何止千里。在报道孙道临的事迹中,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他一生没有拍过一次广告。他拒绝去拍那些忸怩作态坑人蒙人的广告。别人趋之若骛,他不。他不为钱所惑,他抱着他挚爱的艺术。这是孙道临的人品,令人尊敬的人品。

如果从党政要人力挺孙道临做起,能把眼下国内对文学艺术的评价,重新放到一个严肃公正的天平上,将是中国文化事业的大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一路歌的评论:
谢谢行路先生留言。我一直喜欢话剧。北京人艺那一批艺术家,真叫人痴迷。如《茶馆》,就常看。现在话剧很少见了,关键是没有好作家写剧本,也没有好氛围让作家自由地写。到处是随心所欲乱编的连续剧,挣钱。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瑞冬好文笔!

家父也是话剧艺术家,也"触过电"。受其影响,我也景仰赵丹。

"放屁"厥词出自陈云。

色戒影评也很棒!

谢谢!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瑞冬的评论:
我还真没听说过赵丹的“地域之门”,一定找来读读。喜欢他是那年刚开始可以重新看到他在文革前拍的许多电影,觉得他是真的演啥像啥 - 千面人。又读过他的故事,喜欢他是个真性情的人。在中国那时的政治环境,能保持真性情太不易了,可若没有真性情又怎么能搞艺术?我觉得艺术和别的什么专业都不一样,没有真情就成其不了真正的艺术巨作,艺术家可以有许多缺陷,不是完人,犯错误,但要真实-起码对自己真实,否则就不是艺术家,而只是艺术工作者而已。
但人性是天然要屈从环境的,因此不宽松的社会不会多出好的艺术作品,充其量也就是娱乐作品。
不好意思,借你的地盘信口开河。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子夏新年好!佩服你自幼就有眼力。赵丹一生,真叫人痛心。我曾读过他写的《地狱之门》,读后写了首诗,贴在我的诗词博客里。现录如下:




七律 读赵丹《地狱之门》有作

难得苍天降此才,
无端风雨竞相摧。
梦惊阎殿悬梁剑;
痛乞周公免斗牌。
十载铁窗熬狷骨;
千秋银幕见襟怀。
临终寄语滂沱泪,
洒向文坛处处哀。

前几天读了上海文汇出版社新版的赵丹的《地狱之门》,感慨万千。赵丹是中国少有的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且能诗能画,主演过十字街头,马路天使,武训传,我们夫妇之间,李时珍,海魂,林则徐,聂耳,烈火中永生等等影片,深受观众喜爱。但他一生命多灾。早年追随革命,被新疆反动军阀盛世才关了近四年半。新中国成立后,先因武训传挨批,四年不让演戏。文革中又被打成反革命,关入大牢五年多。赵丹人爽朗耿直,豪放不羁,不说假话,不阿权贵,在那抓辫子,打棍子,戴帽子的时代,屡遭批斗,才华惨遭扼杀,曾恳请周恩来给他发个“免斗牌”。四人帮倒台后,虽然平反出狱,仍无缘无故不让他拍电影,致使郁结成癌,临终时挥泪留下遗言: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一开篇很严肃啊!老一辈的电影演员里我最敬佩赵丹的演技,真的是演什么象什么。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我还年轻不经事的时候,一次和我爸爸讨论演员,突的冒出啦一句“中国演员只有赵丹是真正的演员,别人都只是在演戏”,把我爸爸说的一愣,都不认识我了。以后常常会引用我这句话,其实那时我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