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生剧本:毛泽东和江青的一段私房对话

(2007-08-27 07:58:55) 下一个
医生剧本:毛泽东和江青的一段私房对话




毛泽东书房 内 夜,房内灯光柔和

毛泽东穿着补满布丁的睡衣,穿一双旧布拖鞋,坐在沙发上吸烟,江 青坐在一旁。

江 青(哭诉):明明是他们不想来看你,怎么是我阻止呢?

毛泽东(不耐烦):有话好好说嘛,哭哭啼啼,如丧考妣。

江 青(止住哭,很讲究地擦着眼泪):咱们夫妻多年,我尽的责任远远不够,请给我机会将功补过。不过他们对你有抵抗情绪才不来看你的。

毛泽东(很诚恳地):你就是说话太刻薄。(语重心长)人贵有自知之明,你要夹着尾巴做人,团结大多数。

江 青:这是家事嘛。

毛泽东:也包括孩子们,象李敏、邵华、远新他们哪。有空儿让他们过来,咱们一家人也团聚团聚。我有时侯也感到很孤独啊。七情六欲,人之常情嘛。

江 青(似有所悟,忙把烟灰缸放到离毛泽东最近的地方,趁机靠近,坐在他的身边,充满激情地望着他。他深情地扶拍着她的肩膀。她倚偎在他的怀里,沉浸在幸福之中。她好象忽然嗅到了什么,坐起身打量着毛泽东的睡衣,温情地):你的睡衣早该扔了。我给你亲手做件新的。

毛泽东:舍不得哟,穿出感情喽。

江 青(佯装生气):哼!我还不如件睡衣呢。(说着,走过去给他掖整着睡衣,抚摸到毛泽东的手)润之,你的手好凉啊!

毛泽东:人活70骨来稀,我今年都70多喽。我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啊。现在成了糟老头子了。

江 青(温情地、轻推一把):谁嫌你老呀!

毛泽东:(微微一笑) 你不嫌我老,难道我就不老了吗?(下意识地把手放到了江青的身上)人老了,就会孤独,其实我有时也很孤独.......

江 青:润之,我知道,作为一个国家主席,一个民族的领袖,不容易啊.......(眼睛湿润了)不过......我总想尽我的职责,不光妻子的,还有,事业上的........

毛主席:(目光苍凉地)说什么事业,领袖,我不过就希望我们的国家不再受人欺负,老百姓有饭吃,生活不再那么苦,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好的一个民族,不该那么苦,不该啊.......

毛泽东:(悲愤地)我知道我就一个湖南骡子脾气,斗争,斗争了一辈子,一辈子也有个终结吧。谁知道有些人是怎么想我的,他们当面称我万岁,背后又有当耳边风,反着我来。有意见当面提嘛,为什么要这样?阳奉阴违啊?....我其实也是真的感到疲惫了,不晓得哪一天,两眼一闭,见了马克思去,一了百了....

江 青:润之,你还记得那次在庐山,一个老道悄悄给你算的命吗?

毛泽东:(猛吸一口烟,若有所思)噢,记得,记得,老人家讲话很有道理,不过,太玄妙了,不敢妄评。我记得......他说过什么.....网....

江 青:对,他说的是什么“互联网”我也听不明白是什么。我记得他当时吟了首诗歌:(打出字幕)
未来一片互联网
文章写来满雌黄
山中老虎归西去
一群猴子称霸王。

毛泽东:好一首怪诗,好像预兆着我死后人民道德沦丧,不过说得并不明确,也无法再深想下去了。也许,后人自会明白。

江 青:是啊,后人会明白的.......(定格)


编剧.........医生
导演.........医生
毛泽东.......古月
江青.........张戎

灯光.........文学城网管
道具.........文学城斑竹
服装.........美国人权外衣国际贸易公司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