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 Mornington生活的日子

(2014-12-13 03:46:37) 下一个

由于生意的原因,我曾在Mornington(莫宁顿)半岛居住了五年。

 

莫宁顿半岛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菲利浦湾,在墨尔本东南面,距墨尔本市中50公里左右,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有着多姿多彩的海滩,澳洲最古老的篱笆迷宫(Maze),美丽的薰衣草花园,半岛温泉,幽静林园中的巧克力工厂,澳洲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以及最大的草莓生产园等。 莫宁顿还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由于拥有充足的阳光和海风,凉爽的海洋性气候使产区葡萄的成熟期很长,所以酒的品质普遍较高,其中Chardonnay Pinot Noir尤为世人所称道。 这些都是莫宁顿吸引人前往的地方, 然而莫宁顿真正的精华所在还是当地那种临海的颇具欧洲风情又糅合了简单、纯朴自然和宁静安祥的澳洲特质的生活方式,象世外桃源般的,远离尘世的喧嚣,但是也只有静下心来长期在那儿居住的人才能确切体会到其中的魅力和这种生活方式的可贵。

 

莫宁顿半岛的居民以澳洲当地人为主,亚洲移民很少。这些年来和许多当地的居民有较为密切的接触。由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选择在莫宁顿居住的人们大都非常喜欢水上运动,象帆船,冲浪,潜水,垂钓等都为许多人所钟爱。许多人家里都有私家船只。常常有客人拿着自己钓来的新鲜的大鱼送给我,然后再得意非凡地谈谈钓鱼的经历,其中还不乏冒险的成分。对于喜爱垂钓的人来说,结果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其中的过程才是享受。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当地居民每天要开几十公里的路到城里上班再开几十公里的路回家而乐此不疲的原因,因为他们热爱这种与自然与大海亲近的生活方式。

 

莫宁顿的民风淳朴敦厚,但又是完全开化的。因为各地的游客很多,也因为当地居民生活富裕,所以经常会遇到看过了世界而在莫宁顿归隐之人。他们谈吐不俗,极有思想见地,对异国的文化,宗教,习俗了如指掌。他们常常居住在沿海的大房子里,占地面积不是以米而是以公顷来计算的。他们深居简出,有的甚至只是一个独居的老人。我问他们寂寞吗,得到的回答是只要有充实丰富的心灵,丰厚的藏书,生活就永远灿烂多彩。那不叫寂寞,是看尽繁华后的归宁平静。 每天面对大海,看日出日落,闻鸟语花香,在大自然中徜徉,这才是叫作生活的东西的本身。

 

   受到这些居民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也越来越热爱莫宁顿那纤尘不染,优美脱俗的自然环境。我每天会外出散步,呼吸呼吸那清新到极点的空气。每次散步的过程,只要悉心体会都会有令人愉快的新体验。一艘缓缓地从远方驶来的巨大游轮,一条偷偷从家中溜出来到海边灌木丛中玩耍的小狗,一群在海水中游戏的天真的孩子,都是那么自然而美好。尤其记得

有一个夏天的夜晚,结束了一天繁劳的工作,我徒步沿着海滨大道走到Wilson路的海滩。其时已近晚上9:00,在沙滩上游玩嬉戏的人已经散去,整个沙滩尽然就只有我一个人。我席地而坐,深蓝的天空繁星点点,月亮的清辉静静洒在海面上,略带咸腥味的海风习习吹来,亘古不变的浪涛声此起彼伏,远处是墨尔本市中心隐隐约约的剪影,这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生命也凝滞了,什么都不用去思想,世界初始的宁静……

 

居住在莫宁顿时我还有一个非常喜欢去的地方是Main street(主街), 当地的购物中心,不但商铺密集,而且有山有水,风景如画。著名的莫宁顿栈桥就在主街尽头。风和日丽的日子,许多慕名前来的游人自带钓鱼工具站在栈桥上垂钓,天空是一味的碧蓝不杂一丝云彩,近处的海湾里泊着各式大大小小的私家游艇,细洁的沙滩上一排五颜六色的小木屋,红嘴白身的海鸟来回飞翔,运气好的话在远处平静的海里偶尔会有机灵的海豚跃出水面,在空中翻腾嬉戏追逐,令人喜出望外,这是怎样的一幅和平盛世的景象啊!

 

    莫宁顿的主街很具些异国风情,有许多古老的欧洲式样的建筑,好些别具品味的服装店点缀其间,其中不乏正宗的欧洲舶来品,虽然价格不菲,但独一无二。 更有林立的咖啡馆, 从头到尾总有几十家之多。 主街的咖啡馆鲜少有装修得非常摩登现代的,反而都是沉静的色调,象居家的客厅,宽大舒适的布艺沙发,简朴的木质桌椅,墙上挂着风格清新的油画。更有布置得象座小庭院一样的咖啡店,美丽的鲜花错落有致点缀其间,看似不经意,其实那些插花的造型都别具匠心。时常的,还可以遇到一些在咖啡馆里驻唱的歌手,有的已是老者。看着不再光洁饱满的手熟练地抚弄琴弦,接着是略显苍老的声音在午后的咖啡馆响起,坐在那里口中品着略带苦味的咖啡的人们心中不免会引起一些淡淡的身世之感。

 

每逢星期三,是主街的Market Day(集市日),从各处赶来的小商小贩搭起帐篷架起桌椅摆卖各种小商品,服装,首饰,有机蔬菜,盆栽鲜花,甚至有算命占卦的,很有些稀奇的东西。 这儿的小摊, 卖“华而不实”的东西的多,卖实用品的少。当那精致的流苏状的手工耳环,那用日本少女的布质和服衣料裁制的色彩鲜丽的半身裙,那奇妙的制成各种纸杯蛋糕状的肥皂,那新鲜的带着露珠的鲜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时,任谁都会慷慨解囊带些回家。 这些凝聚着普通人智慧的东西,是点缀寻常百姓生活的一抹亮色,生趣盎然,尽其可能地在庸常日子里保留着一种审美的人生态度。

 

莫宁顿美丽幽静的自然风光是一见就入人眼的,但莫宁顿的真实魅力是要通过点滴生活的积累才能深入人心的。它没有大都市的雍容繁华,它拥有的只是繁华褪尽后的生活的精髓,人与自然的和睦交融。

 

    这就是我在莫宁顿生活五年的感受。对于我这个在澳洲辛苦打拼天下的异乡客来说,我暂且还不能完全停住匆匆前行的脚步,我那仍略带浮躁的心灵还需要生活进一步的磨砺。莫宁顿,我会再度归来。那就是纯粹心灵的回归,谁又能抗拒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真实幸福生活的景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么好的地方。希望能在mornington这种世外桃源度过余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