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年初一回娘家

(2008-02-10 04:40:05) 下一个

我这次回了2周的娘家。
90年出国,姐姐92年回国,妹妹93年出国。自从妈妈94年生了场大病后,以后的很多个年初一,父母都是在五姑妈家过的。起先是在家里由表姐们轮着烧煮烹调,后来每年由每两个子女出资在饭店里聚餐。尽管姐姐5年后回国,妹妹回国了几年后再出国。父母年初一仍然与五姑妈及她的子女们一起过的。姐姐也改成初二才回娘家。
五姑妈比爸爸大3岁,17岁出嫁,是爸爸最亲近的姐姐。五姑妈家经济困难时,爸爸妈妈一直慷慨解囊。爸爸妈妈也是五姑妈家几个外甥外甥女最亲近的舅舅舅妈。爸爸妈妈生病时,几个表姐帮着去医院照料尽了很大的孝心。
这次爸爸的生日宴会,就是五姑妈家的儿女们最早建议的。
初一回娘家在五姑妈家已有很长历史。
大表姐都64岁了,18岁高中毕业后去了新疆军垦农场。70年代回上海生孩子时大表姐还把baby带来我家的。当时的baby今年也30多岁,孩子都4年级了。大表姐90年代回沪定居。
19年前给我做小伴娘的表外甥女(那时她才5岁,比我这个新娘漂亮多了),今年抱着2个月的孩子也来了。
最小的表哥比我大一岁,是个除了生孩子什么都会的男人。阳刚气不足,可他坚决不愿娶外来妹,5年前终于找到小他12岁的上海姑娘并结了婚,他那个人见人爱的女儿今年4岁。
大表姐大表哥各有2个子女。这最大的4个表外甥女也结婚有了儿女。
五姑妈家其他的5个子女都只生了一个。第2代中有生意做得很不错的,也有不得不早退休的。
3代中有的名牌大学毕业,有的中专毕业后就工作了,也有要父母买房不让父母在房产证上留名与父母吵得不可开交的。
回宁波乡下务农的大表哥当年好不容易在乡下找到媳妇,他的几个妹妹出资一起凑足了彩礼。有个表姐儿子得了白血病,其他的姐妹一起出钱帮她渡过难关。
几个表姐们常常一起旅游。杨梅丰收的季节去宁波;大表姐领队一起去新疆。有个外甥女在厦门落户,她们一起南下去厦门。爸爸妈妈总感叹:这样的手足之情已经很难看到了。独自留在了上海的姐姐也说下次要随着表姐们一起出游。
所以妈妈总会在电话里告诉我五姑妈各家的八卦。每次回国,我总去看望五姑妈,不过不是每个表姐表哥都能见到。今年终于有机会参加了这么个大聚会。大家开心地用酒杯把玻璃圆台面敲得乒乒乓乓乱响。
有子女围绕身边也是一种福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小凤凰,
二个星期像一场梦一样短暂。对自己说一定要多回家看看父母。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你回家,夏日余晖!
在上海的二个星期一定过得很开心吧!亲情总是最温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