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眼镜—我之篇

(2007-10-19 20:12:03) 下一个

自上小学一年级时,就不记得看清过黑板上的字。查视力时,一直除了最大的一个迷迷糊糊E看得见,其他的乱比划一通。卫生课老师知道我是个好孩子,不明白为什么会和她捣乱。没多久,和姐姐一样由爸爸领着去配了第一副眼镜,和我爸一样300度。爸爸是近视眼,只有配眼镜一事由爸爸负责。
妈妈的视力特别好,小时候总爱对我们三个女儿说:“怎么你们不遗传我的好视力?”
小说,特别是长篇小说还是爱看,一看就停不下来。小学毕业时视力又坏了一倍,不得不长期戴上了眼镜。从小学到大学的同学都认识戴眼镜的我。
大学毕业那年,妈妈听说有无形眼镜,极力推荐我们去试试。妈妈认为女孩子戴眼镜不好看。那时好像叫海昌牌,国产的,20多元一副。工资才60元左右。不小心掉了,坏了,还得花时间花钱去配。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也说我戴无形眼镜好看。其实被他骗了一回。
很多年后才知道他妈妈曾告诫儿子们要找不戴眼镜的老婆。得知真相后,每次他让我不高兴,我都重复一句,“当初你骗了我。”
03年公婆来探亲时,不知怎么说到儿子的近视,婆婆还是说是她的遗传。我终于有机会表白一下“我也是近视眼。可能是遗传了我的近视。”公婆只是一笑置之,他们大概从没有看到过我戴眼镜。
最近的眼镜越来越漂亮,我也去配了一副。特意戴着眼镜去公司,好朋友们都说不错不错。一个新进单位10来天的小丫头,无意中问一句“你也戴老化眼镜了?”让我清醒了一下,我这个年纪是应该配老花镜了。我的几个同窗几年前就感伤地告诉我“不得不戴老花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眼睛很漂亮。 - zt

I enjoy reading your all writing about glasses. Our family are all 四只眼.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四只眼”还是很多的。
在寒冷的加拿大,冬天每次从室外进室内,眼镜片都起雾。真是不方便。
给那些戴隐形眼镜朋友的忠告:每天隐形眼镜不能戴太长时间,眼球也需要呼吸氧气。我的眼科医生说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we need double vision now.

Since last year,I notice, I have to take my glasses off to read close-ups..... it sucked.

Aging, thats for sure.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每人都是"四只眼",老公最轻,女儿最深,我居中,以前还不用戴,随着用电脑时间渐长,已经开始离不开眼镜了,而我更不能带隐型眼镜,所以只得接受做个四只眼啦...呵呵呵...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也是3个眼镜呢

说起来可笑,LG认识我之前没戴眼镜,总是迷眼看人的,一次在校园里,和我擦肩而过也没打个招呼,气得我半死,强令他架上眼睛来见我,那以后,他就成了眼镜男,呵呵。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戴眼镜蛮好的。我从来没想过配隐形的,觉得把东西放到眼睛里很恐怖。

你的眼睛很漂亮。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的情况差不多一摸一样!
我的妈妈眼睛特别好,可我爸爸却是近视眼,一直戴眼镜的。我也遗传了爸爸的近视,不过一直戴的是隐形眼镜。眼镜倒也配了,就周末在家戴戴。
这次回上海发现亲戚的孩子,周围邻居的孩子差不多都是近视眼,都戴眼镜,因小孩子好像还不适合戴隐形眼镜的。
说起激光开刀治疗近视,我有个同学在上海开过,先开一只眼睛,等过三个月再开另一只眼睛。结果效果很好,现在左右眼视力都是1.0,她很满意,再也不用戴眼镜了。在维也纳是二只眼睛一起开的,从开刀到复原要二个星期的时间。开刀的时间倒是蛮短的,也不痛,可是复原阶段眼睛很疼的,会怕光,视力模糊,刚开好刀的几天是什么事也不能做的,只能躺在床上,但情况回一天比一天好的。这是我看一篇关于激光治疗近视的文章说的。
可是我和你一样,不敢去试。还是保守点,戴戴隐形眼镜或眼镜算了。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日抛型,周抛型。
和你一样。不敢试激光开刀。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三年级时眼睛开始看不清黑板了,很着急,主要是放暑假时住在外婆家没人管,黑灯瞎火看了很多书。大学时开始用海昌隐性眼镜,后来改用博士伦。来新加坡后都是用月抛型的,可谓隐性眼镜的老用户了。

听说有一种激光开刀挺好的,但是不敢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