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暑假开始了

(2007-06-28 19:25:19) 下一个

      暑假很长,对要上班的父母来说,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我们尽量让孩子参加夏令营,但是每个星期都去,费用负担也觉得很重。

      过去的暑假,先是爷爷奶奶来加拿大一起过了一个暑假,接着外公外婆也在暑假里来了。加拿大的夏天的确是个很不错的季节,老人们来旅游的同时也帮着照顾了第三代。但是 ,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国内都请钟点工帮助做饭很多年了,他们也早没有了再次做饭做菜的想法。连着 2 年的暑假,我只好自己每天早起,把老人们的午饭先做好,放在那儿。中午他们只要热一热,就能解决吃饭问题了。老人们要有米饭,蔬菜,鱼肉,汤。我自己选择了出去工作,所以认了这份辛苦。

      放假前,让二个孩子自己写一个作息表。几点起床,几点练琴,几点写父母布置的暑假作业,几点和朋友玩,几点看电视,几点到公园或学校的操场玩。剩下的时间肯定都用来看书了。

      明天开始是二个孩子第一次真正自己照顾自己了。我们父母还是一个早去早归,一个晚去晚回,争取早早回到家里。准备二个孩子的简单午饭很容易,但是不安和担心还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
我小时候的暑假,是回沪探亲的上山下乡的表姐们来照顾的。她们说的在乡下插队的事,对那时的我来说,好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事。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放寒假暑假时,我就去外婆家,弟弟去爷爷家。
这样爸爸妈妈也就轻松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忘了我们的世界不同。
你知道,在日本,早回家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做part-timer。
LG就更是指望不上了。

强烈要求有时间的时候写个段子,关于日本和加国的异同,想看看一位学女,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你视角下的两道风景。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to lanchan,
我觉得自己为孩子多于为自己。
孩子喜欢你在家,你在家也是值得的。女儿小的时侯,我在家呆了几年。在这里,有孩子的父母们,早上班早下班的不少。我或我老公也是争取有一个在4点前后回到家。总之,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在日本时多得多。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夏日余晖:我搞不懂当妈妈的女人该为啥活着?!
到今年的3月末为止,我也一直在工作。为自己冷落孩子是必然的事,我对付女儿怨言的借口永远是妈妈要工作。孩子小,无力为自己辩解,但不等于她不孤独,她很无助。一位好友提醒了我:在孩子一生的几十年里,她依恋你的只有这几年,过去了就是永远。我的心被刺痛了,这世上,她应该是我的神圣不可侵犯!于是,我为她每天呆在家里,放学回来的时候有妈妈给她开门,她幸福着,想这幸福她会受用一辈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Understand you. My hat off to you!!!

Looks like you guys are very organized....My little guy is play, play, more play, toy, toy, more toy.... See the difference???? Have a fun summer.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To Lanchan,
不都是。因人而异,我认识不少工作的妈妈,也认识很多全职妈妈。
To Ruby,
总的来说,孩子小的时候,比较困难,因为去daycare,小孩更容易生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容易。孩子很快长大的。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两头兼顾的确很辛苦。不过有工作机会还是不能放弃的,家务的困难大概相对比较容易解决 ~~~~~~~~~~~` 但说来容易,等我自己挨到了,不晓得能不能应付。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都是夫妇俩人同时工作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